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谢峰专访:救火经历宝贵 盼带华夏取得更好名次

新华社

关注

图为谢峰(右二)资料图。新华社发(贾浩成摄)

新华社石家庄4月9日电(记者杨帆 赵鸿宇)近两个赛季随队经历联赛繁华和保级低潮,让54岁的谢峰更加清楚如何在执教道路上前进——9日中超俱乐部河北华夏幸福官方宣布上赛季的“救火教练”谢峰转正为主教练,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历是宝贵的,新赛季希望能带队取得更好成绩。

“这是我执教生涯中第一次率队进行完整的冬训准备,球员都非常努力,新赛季希望球队在防守端提升,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名次。”谢峰说。

2019赛季中超联赛河北华夏幸福出师不利,前9轮只拿到5个积分,在球队陷入困境的时候,谢峰迎难而上接过球队教鞭,这也是他执教生涯中第六次出任“救火教练”。在剩余的21轮比赛中,球队虽有起伏,但最终取得28分,整个赛季取得33分,以第11名的成绩结束了赛季。

谈到上个赛季的经历,谢峰说,河北华夏幸福这支队整体实力并不差,通过他的战术安排和打法灌输,球队在先丢球的时候没有泄气,有时候还可以反败为胜。“这也对我的执教生涯很有帮助。”

谢峰认为,这对球员来说也是一种进步。当时他记得董学升有次接受采访时称,很多人没参加过保级大战,压力很大,创造出机会把握不住。谢峰希望经过去年的历练,今年球员在心理上能变得更强大。

图为2019年11月27日,河北华夏幸福队球迷在比赛中为球队助威。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今年1月初,河北华夏幸福在海南完成了三周的训练。谢峰感觉训练效果非常好,这三周和前两年的冬训相比训练量更大,球员也更努力。之后球队到日本进行训练,本打算踢一些高水平热身赛。但因为疫情的原因联赛延期,因此调整为保持训练和运动量为主。通过12分钟跑、YOYO体能测试等方法了解球员体能、速度和力量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安排。

谈及球队外援,谢峰认为新援保利尼奥在对手禁区30米区域的传球、突破很有想法,但丢球后防守的意识还需要加强,需要在训练中给他更多的鼓励,梅米舍维奇在防守上能帮助球队,他中卫、后腰、边卫都能踢,是比较全面的球员。

“另外两个外援马尔康和卡埃比是两种特点,训练上卡埃比是练得最好的,体能训练、结合球高强度跑,他永远都是全速。在海南我们和申花踢了一场热身赛,卡埃比也进了两个球。”谢峰说,马尔康归队时体重还减了4公斤,可以看出假期训练效果不错。

面对新赛季,谢峰说,虽然联赛可能还有一段时间才开始,但他们会一直保持训练。提升位置技术特点和体能,并着重防守端训练,名次上争取比上赛季更进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