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杨程怀念安蒂奇:6号还给我发了语音 心始终在一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从山东鲁能到河北华夏幸福,杨程一直都追随着安蒂奇。安蒂奇从离开中国到西班牙,杨程也始终和他保持着联系,他们的感情很深,心也始终在一起,这是一段师徒情深的故事。

以下为7日杨程的自述:

听到这个噩耗之后,真的是非常非常难过。其实在6号晚上,我还刚给他发了语音,说从新闻上看到了西班牙的情况,感觉疫情特别严重,希望他一定要保重身体,尽量减少外出,毕竟这个疫情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非常危险。他没有回复我,但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我发给他的最后一条语音。

这么好的一个人,突然就离开了,真的是特别特别惋惜。

2013年我们一起在鲁能。其实请他来的前两年,作为亲历者,我能感觉到那是鲁能队历史上最低谷的两个赛季,2012赛季球队更是陷入了保级,这个时候安蒂奇过来了,然后他带领我们一起拿到了亚军,拿到了亚冠资格。

虽然当时的鲁能也有实力,有良好的氛围和底蕴,但当时我们毕竟没有大牌的外援,而且球队还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上一个赛季的保级其实对所有人的信心也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之下,安蒂奇在接手一年的时间内就率领球队迅速崛起,亚军,亚冠名额,其实是非常艰难的,也充分肯定了他的执教能力。

那时他经常和老队员沟通,也常和年轻队员的沟通,包括球队的打法,比如传控和高位逼抢,这些都是和西班牙足球的风格非常接近的。在我看来,安蒂奇对球队最大的贡献就是团队氛围的建设。当时我们的气氛真的是非常和谐,他刚来的时候,不管是外援的生日,老队员的生日,还是年轻队员的生日,他都招呼大家一起过,他也告诉我们,要更多地回到家庭陪伴家人,当然在球场上,他是一直非常严格的。

在鲁能的时候,打长春亚泰前我儿子刚出生,他说:“程程,你跟我去发布会。”我有些纳闷,他特别高兴地说,他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所有的媒体,不过他又马上对说我:“孩子出生的事,你怎么不告诉我呢?我会给你假期的,我会给你买机票的,无论多远,都应该让你去陪着孩子的。”这样的“责怪”却让我特别温暖和感动,也让我感受到他作为主教练,对队员和队员家属那份发自内心的关爱。

当时我们的队长金东因为年龄的关系,徘徊在主力和替补之间,但安蒂奇非常尊重金东,很多事情都会和金东沟通,而金东、韩鹏、永珀他们也都在球队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2013赛季其实我们都以为他会自动续约了,但随后球队换了库卡。又过了一年,安蒂奇来到了河北华夏幸福,他给我打电话,说对我非常认可,邀请我去华夏幸福,一起冲超。华夏幸福俱乐部有着非常棒的规划,所以我也毅然决然地跟着安蒂奇教练来到了华夏。

还有一件事情也令我非常感动。到了华夏之后接着就去韩国冬训,练了也就一周,有一天我接了电话说父亲去世了,我第一时间从韩国回到了天津,没想到航班刚落地,就看到翻译小叶的四五个未接电话。打回去,小叶说教练要跟你说几句,然后安蒂奇就一直在安慰我,这让我特别感动。要知道我们当时刚开始新赛季备战,每天那么多的事情,但他仍旧记得安慰我。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安蒂奇教练还提及了这个事情,同时希望对我能够以最快时间回到球队给予掌声。

这一切的细节,都说明他真的特别关心人,面对这样的教练,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拼命呢?

很遗憾,2015赛季我们最终还是没有能够和他一起走到最后。后来我还和他聊起了他这次下课的事情,他很坦然,也嘱咐我,不管谁来执教,都要好好训练和比赛,他说:“虽然我们之间的工作关系暂停了,但我们的朋友关系要一直走下去。”

对于我们华夏幸福俱乐部来说,安蒂奇是我们队第一位世界级的教练,虽然他最终没有执教完整个赛季有各种原因,但这无碍于我们对他的认可和敬重、热爱,而他在鲁能和华夏两年的经历,也注定会给中国足球留下很多的东西。

杜威、小罗、宋文杰、晓峰,等等,很多队员都特别特别认可他。后来球队去西班牙集训的时候,我们几个也一块儿去他家里,在他家聚餐、聊天,话题有足球,也有家庭,他还带着我们去他的酒窖,送给我们每人两瓶他珍藏的红酒。师母也非常细心,给我孩子送了球衣,印着我孩子的名字。现在回想起来都特别温馨,特别美好,就像昨天一样。

我跟他最后一次见面也聊了很多,我也向他请教了很多的问题,他告诉我说,球队就应该像一个家庭,和谐的气氛是成绩的源泉。“拥有好球员不能成为一支强队,好的氛围才可以”,这是安蒂奇执教的重要理念,他说这也是他执教经历中的最深体会。

今天杜威还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一直掉眼泪;我一个在西班牙的朋友也告诉我,说心里特别难受。我又何尝不是呢?而这一切,相信冥冥之中的安蒂奇教练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