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谢峰:成功改造张呈栋 华夏处转型期要更进一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2019赛季中超的四名土帅中,与李铁和李霄鹏们相比,谢峰的执教在外界看来略显平淡、没有太多惊艳演出,但了解他情况的人会知道,从外教手中临时接手球队、上来就面临保级压力和球队的转型,他的压力非常大。克服了太多困难的华夏幸福最终以第11名的战绩完成了2019赛季,其中有太多经验教训和情感值得总结,而面对2020,谢峰也有自己的新期待。2020赛季,谢峰还有个变化是,将以正式主教练的身份率领球队征战中超。

◆《足球》:在2019赛季华夏幸福最困难的时候,您成为代理主帅,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是什么让您敢于接手?

谢峰:我是俱乐部一员,俱乐部在最困难的时候需要我,我不能退缩。2018年加盟这支球队,我对这支球队非常了解,有信心率队扭转局面,完成保级。

您接手9轮过后只有5分,比2016年带国安时更危险,在您过往6次“救火”经历中,2019赛季的这次救火是不是最困难的一次?

这是最难的之一,2009年接手深圳也很难,也是最后时刻保级。华夏幸福这支队整体更有实力,我一直相信,通过我的战术安排和打法的灌输,球队可以扭转局面。

大半个赛季有喜有悲,对我执教生涯帮助非常大。可喜的是很多场次,球队在先丢球的时候没有泄气,反败为胜,这是在我过往的救火经历里很少出现的。2016年带国安没有一次先丢球的情况下能逆转的,但上赛季带华夏几度完成逆转,这对于我临场指挥和执教经验的积累都有很大帮助。

你带队的21轮中,球队经历了很多困难,有连续最后时刻丢球,有几次开场失球,期间也曾出现过一些质疑声,您是否有过自我怀疑?

2019年我对自己执教方面有些不满意,前几次中途接队防守都做的不错,在国安我接手21轮才丢几个球,虽然这次接手华夏一直强调防守,但球队整体丢球数还是比较多,包括我们客场对阵河南、江苏都是丢了4个球,都是我执教生涯里丢球数最多的场次。这也说明球队在心态上还要加强,在攻防战术上也需要一些变化。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很多球员都曾表示,您用这样的精神信条激励着每个人。

球队处于低谷的时候,心气也比较差,斗志肯定和连胜时期不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大家,不要埋怨,谁都有失误的时候,一定要团结在一起。哪怕是先落后的情况下,任何时间我们都不要放弃。

我小时候,父亲告诉我最多的两件事就是认真和坚持,他是我儿时的足球教练,父亲告诉我认真可以改变自己,坚持才能改变命运,所以我也要求球队永远都不能放弃。

最终率队提前完成保级任务,这期间球队哪些变化最让您感到欣慰?

我让一些球员调整了位置,比如张呈栋,他此前是踢右后卫的,我接手后让他打中卫,虽然这不是他最熟悉的位置,但他非常努力地去适应这个位置。

感谢所有球员对我的支持,所有助理教练对我的帮助也都很大。尽管他们中一些人只是跟俱乐部签了短期工作合同,但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有目共睹,最后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说明。

《足球》:战胜富力之后,您和俱乐部高层、球员、工作人员一一拥抱,那一刻我们看到您眼眶湿润,那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吗?

谢峰:赢完天津后,我感觉到(拿)26到28分,保级问题就不大了,但富力这场球我们是主场,之前几次救火我都没输过富力,当时我也没有把基本保级的信号转达给球员,这场球赢了我们就能更进一步。

那场比赛从点球不进、单刀不进、到让对手反击破门。下半场我跟球员说,不要怕丢球,敢于进攻给对手压力,我们能够发现对方的防守漏洞,你们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定能破门。下半场队员都压上,有反超比分的欲望,最后马尔康顶住很大压力罚中点球——这场球对我们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当时赛后我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包括李(君)总都抱在一起,我是在2018年认识李总的,我们两人沟通最多,去年最困难的时候李总也跟我敞开心扉谈过几次,让我接手球队,这大半年我们俩压力比较大,这一年很累很辛苦,但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没有白努力。感谢李总和俱乐部对我的信任。

从2018年初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至今,您在俱乐部担任过很多角色,能感觉到您对球队的深厚感情。

肯定的。我来河北华夏幸福两年多了,跟球队有很深的感情。我认为即使是来到一个俱乐部一年,也要热爱球队,也要愿意为球队付出。我在技术层面上帮助过俱乐部,2018年初,董学升因为佩莱格里尼的打法一直打不上比赛,最多是替补出场。

西班牙两周冬训之后,当时有其他球队想要他,我坚决不同意放走他。我跟俱乐部领导说,这个队员不要卖,他在门前的射门感觉在国内前锋里是出类拔萃的。2018年下半年科尔曼开始启用他,他半个赛季进了11个球,当时他刚打上主力,我就让俱乐部和他续约,我说如果他自由身走了就太可惜了,俱乐部也很快和他完成了续约。

两年多时间,您在华夏的工作得到了很多赞誉,当然也夹杂着一些批评的声音,从管理者到主教练,您如何看待自己在球队的转型和外界的评价?

助理教练、技术人员和主教练完全不同,主教练承受很大的压力,训练、用人、战术安排,比赛的临场调整,主教练要做的更多,压力更大。去年一年接手球队后,感觉自己憔悴了很多,但我不后悔,这大半年我的执教能力提升了很多。

对天津泰达那场比赛,我看到球迷打出了让我下课的标语,我觉得这个很正常。因为华夏打中超之后投入很大,目标也是瞄准亚冠,河北球迷的期望很高。目前俱乐部和球队处于转型阶段。烧钱和持续的疯狂投入,对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一种好现象,俱乐部需要更合理的投入来保证正常和长久的运转。希望球迷们也能理性去看待这样的变化。

《足球》:这是您执教生涯中第一次率队进行完整的冬训准备,您在冬训前制定了怎样的计划?希望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谢峰:一月初,我们在海南的三周训练效果非常好,比前两年的训练量更大,球员非常努力。但有些可惜的是,因为疫情需要放慢节奏,大家的付出无法马上见效。我们上赛季在中超丢球比较多,冬训希望在防守方面进行调整。

受到疫情影响,2020赛季前的冬训备战非常特殊,在这期间您对球队冬训计划做了哪些调整?

从海南到日本,我们当时是按照2月末联赛开打准备的,需要去那打一些高水平热身赛。但因为疫情的原因,联赛被无限期拖延,很多球队在放假,我们却在日本训练,大家的心气不像在海南时那么高,调整为保持训练和以运动量为主。

4月份,我们会响应足协的春季大练兵号召,进行12分跑、yoyo体能测试,通过这些了解球员体能、速度和力量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安排。

疫情的影响让球员的心态也会有变化,期间您是如何稳定军心的?

作为职业运动员,任何情况下的训练、身体机能的保持,都是必须的。我跟年轻球员说,你们训练是为了自己,技术特点的培养是你们自己的,年轻人上场机会会更多,不要因为疫情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疫情当前,尚有几名外援滞留在境外,本土球员一度只能在家保持训练,您如何督促球员? 

其实每年联赛结束的放假期间,我们都会给球员提出每日具体的训练计划,作为职业球员需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态,每天球员需要发训练视频。特别让我关注的就是马尔康,以往他在休息时期,体重反弹会非常快,如果增重的话回来训练会很累,也容易受伤。这次体能教练盯的非常紧,这次回来还掉了三四公斤。国外疫情很严重,但他还是按时回来了,在隔离期间也给我们发了训练视频。没回来的外援,我们一定会跟他们多沟通,让体能教练做一些训练计划,保证他们的训练。

联赛开赛日期未定,而且三名外援和董学升、姜至鹏暂时没归队,这是否会影响到全队新赛季的磨合?

对整体的战术熟练程度会有点影响,特别是外援的暂时缺席。比如我把卡埃比从中锋改成边路,有时候他防守的位置不对,之前我也一直跟他强调,他习惯的形成需要时间。不过姜至鹏、董学升会很快融入到球队之中。

《足球》:冬窗球队引入了保利尼奥、梅米舍维奇,召回卡埃比、留下马尔康。告别阿根廷双星时代,球队是否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

谢峰:从俱乐部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要找实用不贵的外援,希望俱乐部能组织起球探体系,去葡萄牙、巴西当地,了解他们的联赛和当地球员的状态,这样往往能挑到性价比高的外援,他们可能更快适应球队,节省球队开支。

谈谈几位外援吧,如何评价新援保利尼奥和梅米舍维奇?对马尔康和卡埃比在锋线上的发挥有什么期望?

保利尼奥是有特点的中场,在禁区30米区域的传球、突破很有想法,但丢球后防守的意识还需要加强,需要在训练中给他更多的鼓励。累的时候,李毅指导会跟他一起完成训练项目,不让他停下来。我们希望今年在防守上加强,马斯切拉诺在中场的防守抢断非常好,希望梅米来之后能在防守上帮助球队,他中卫、后腰、边卫都能踢,是比较全面的球员。

马尔康和卡埃比是两种特点,卡埃比回来之后非常想通过新赛季证明自己,从训练上卡埃比是练的最好的,体能训练、结合球高强度跑,他永远都是全速。在海南我们和申花踢了一场热身赛,卡埃比也进了两个球,能看出他的体能状态非常好,创造了很多机会,在进攻端可以很好完成教练组的要求,他和保利尼奥的化学反应不错,这次回来卡埃比变化非常大。

您接手球队后,董学升和姜至鹏的状态迅速回升,发挥一直非常稳定,对于他们时隔多年重新入选国家队,有什么看法?

这反映了他们2019赛季的比赛状态,他们是很有特点的球员,他们在国家队的情况我也在跟他们沟通:冬训一直很辛苦,希望这两名老队员保持好状态,虽然是30+的球员了,但仍然能在今年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上赛季最后一轮打入制胜球的21岁小将龚秋乐,以及其他几名优秀年轻球员,本赛季会租借到其他球队,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我希望年轻球员在别的俱乐部能打上更多比赛,得到锻炼。我经常和年轻队员讲:希望你们拿出自己的水平,给老队员压力,如果两个球员水平一致,我肯定启用年轻人,因为你年轻有潜力。希望大家训练中和老队员学习,比如姜至鹏插上的时机和传中、突破做的非常好,现成的老大哥在旁边,你们平时应该多跟他们学习、请教。记得我在深圳执教的时候,郑智刚加盟,每天训练后就让我带着他在右边路练传球,这是需要成千上万次训练才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来的。

《足球》:2019赛季球队的保级经历一波三折,攻克这次难关是不是意味着每个人都从中成长和进步?

谢峰:去年对我执教是种帮助,对球员来说也是一种进步。当时我记得董学升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没参加过保级大战,压力很大,创造出机会把握不住。希望经过去年的历练,今年球员在心理上能变得更强大。

2020赛季,您将以正式主教练的身份率领球队征战中超,在您看来,球队正式主帅和“救火队长”应该有很大不同吧?

每个教练都希望能带一支贯彻自己战术打法的球队。现在本土教练不多,中超目前只有李霄鹏、王宝山和我,给中国教练的机会并不多。每次困难的时候我敢于承担,作为中国教练有机会要把握住,不管压力有多大,2020赛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这是您作为华夏正式主帅的第一个赛季,2020赛季,您有怎样的期待?

希望球队新赛季在我们教练组带领下有提升,特别是防守端能提升,名次上一定要更进一步。

新赛季,球队会迎来同省的兄弟球队石家庄永昌,您怎样看待河北德比?

很多城市都有德比,永昌冲超之后能感觉到非常的重视,引援效率也比较高。一个省有两个中超队非常好,我们能相互竞争、相互提高,促进河北足球的发展,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2020赛季,您为球队设立了怎样的目标,希望这支球队能在中超赛场展现出怎样的河北精神?

希望大家在比赛中更投入,去年有时候丢球就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得有一场比赛我们特意跟某个队员说“一定要盯住对方的某个球员,别人不要管”,但最后还是让那个球员进球了。希望队员能更好地贯彻教练战术思想,包括马尔康回防的效率,我也给他看了利物浦的比赛录像,看人家前锋是怎么回防的,作为一个外援,希望他在攻防两端都帮助球队。

最后,新赛季有哪些话想对球迷说?

感谢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河北球迷对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的支持,希望大家在新赛季给我们更多支持。哪怕是在我们做得不好的时候,希望你们提出批评,我们会尽量去改进,一起帮助俱乐部和球队提升,为球迷奉献更多精彩难忘的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