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降薪激变源自水平和薪水巨大反差 老问题又暴露了

新华社新闻

关注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一时间,关于中超俱乐部、中国球员是否应该像他们的一些欧洲同行一样,在疫情期间削减自己的薪水,成为中国体坛在这个冷清的特殊时节的一个热话题。

降或者不降、怎么降、降多少、外援和归化球员降不降、谁来主导……降薪的每一个层面,都引起了很大争论,正反双方都有自己的说辞。而降薪争论中直接涉及的行业人员,往往态度谨慎,更加增加了这场争论的复杂性。

这场争论远远还没有结论。就连水平远超中国的欧洲足坛,对于是否降薪,也不乏争议之声。

2019年12月1日,广州恒大淘宝队球迷在看台庆祝。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这次减薪的直接原因很清楚,不是“百万富翁(球员)和亿万富翁(投资人)的斗争”,而是疫情下,第三产业遭遇重创。职业足球联赛作为竞赛表演业的一员,本质上也是第三产业的一部分,难以逃脱这次灾难,其从业人员,自然也难免遭受损失,这是这次减薪争论的大背景。

而民众热衷看到减薪,是因为球员薪水“过于抢眼”。在西班牙,有医学人员吐槽让梅西、C罗来研发疫苗,虽然是一句牢骚话,但也反映了一种普遍的心态。

而放在中国,因为中国足球成绩的落后,这种心态更被放大。民众直接看到的,是落后的水平和高昂的薪水之间的对比。

图为“体育情报”网站公布的2019赛季中超俱乐部平均薪资

有媒体报道,2019年中超球员平均年薪120.7万美元,排名世界第六。而这和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并不相配,虽然有“户口本”加持(也有足球人才过少的客观现实),但这个幅度超过了公众接受的底线,一如对流量明星们的批评。

除此之外,这次的争论中每一次的对立,都暴露着中国足球的老问题:职业文化缺失、造血能力不足、青训人才匮乏、职业联盟难产……

79岁的章恊如是江西省定南县足球训练中心的一名足球教练员,图为他在给学生讲解。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这些,都是中国足球改革要解决而还没解决的。因此,脚踏实地地继续推动足球改革,才是唯一途径。

否则,即便这次中超大幅度减薪,暂时平缓了争论。但下一次风波来临,中国足球还是没有大的改变的话,他们依然会处在舆情的风口浪尖上。

执笔记者:树文

参与记者:公兵、周凯、丁文娴、刘旸

文字编辑:张悦珊

新媒体编辑:周欣

签发:彭东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