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嘉宾:降薪不该归足协管 球员应与老板同甘共苦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5日晚上,北京体育广播《体坛夜话》节目中,邀请到《中国体育报》足球记者杨天婴担任嘉宾。谈到疫情给球队带来的影响,杨天婴认为目前中国联赛和早期的意大利有点像,在中超还没有太惨的情况下球员应该体谅下自己的老板,少花钱活下去才是真的。

谈到中国联赛是否应限薪,杨天婴首先表示这个事儿不该归足协管,“这个事儿的背后是在检测一个国家职业联赛成熟的标准。限薪是从欧洲俱乐部开始提出的,这个给我们个启迪还是什么是职业联赛?客观的说,这个事儿足协不应该出政策,这个事不该归足协管,因为球员的合同是跟俱乐部签的,虽然我们的足球对于市场的纯依赖程度不是很大,中超俱乐部依然处于大投入低回报的情况,这个时候球员和俱乐部都应该站出来,俱乐部应该要自救,球员应该和俱乐部同担风险,因为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俱乐部给球员的回报是非常丰厚的,这个时候球员还应该与俱乐部同甘共苦,毕竟之前球员待遇不错,好的时光一起过了,坏的时光球员也不该抛弃俱乐部。”

杨天婴随后谈到中国足球除了缺少好球员,也缺少愿意继续投钱的老板,“之前中甲中乙都有倒闭潮,就是因为好多人老板不愿意干了,中国足球下一步要做的是保护好中超投资人,中超投资人其实真的是中国足球的稀缺资源了,让老板一个人担所有的风险,不依靠市场让老板承担所有的风险,这个难度太大了。”杨天婴继续说道,“举个例子,中国足球像早期的意大利足球,一个财团,慢慢就会发现个问题,坚持这种模式的球队慢慢就衰落了,比如国际米兰,这个球队每年在买人都在赔钱,最后都是投资人用自己的钱补进去的,跟中国现在的状况很像,后来苏宁接管后,国际米兰慢慢的才像职业俱乐部了,成绩也在稳步提升。尤文图斯能够这么多年霸主,也跟尤文图斯率先走出这一步有关系,从中不能发现,多有钱的老板也扛不住,咱们中超也是这个问题。”

“整个疫情给全球带来的经济影响都非常大,谁都没想到一块小石头引起这么大的波澜,很多老板比如造车的,挖石油的,一旦经济有了问题,肯定比投资在足球上面的亏损大的多,如果真到了这个时候,俱乐部老板肯定选择主业不选择足球。”杨天婴继续表示,“举个例子就是帕尔马当时多有钱,后来降级后没有钱了,老板不干了,球队穷到俱乐部把办公室椅子都卖了,那个情况就太悲惨了,中超还没到这么惨的情况下,我觉得球员,各种环境都要体谅体谅自己的老板,少花点钱能够活下去才是真的。”

随后又聊到中国球员在国家队踢不出实力的问题,杨天婴认为:“绝大多数运动员,甚至足球以外的运动员,对于国家的荣誉感是非常看重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体育精神,升国旗奏国歌为国家争光,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是爱国的。但是运动员也是社会人,是人就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要说的就是国家队的管理能力,中国队球员核心问题就是适应高节奏比赛能力不强,中超的整体强度是低于世界足球的整体强度和速度的,因此我们的球员到了国家队层面,对手都是日本韩国这样大量在欧洲踢球的球员,归根到底还是我们联赛竞技水平不足。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