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领跑东欧消费榜 但引进12人的他们才是老主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虽然苏宁和上港先后刷新了东欧市场出售球员的身价纪录,但这两支球队,在东欧市场的存在感并不高。

东欧市场因性价比高及生意往来的传统和便利性,往往是北方尤其是东北球队热衷的市场。最近十年,从东欧市场买人最多的是亚泰,多达12人次;其次是泰达(9人次)、辽足(8人次)、建业、申花(7人次)和国安(6人次),排名前六的,有5家北方俱乐部,可见市场传统的优势。

不过,亚泰虽然人数最多,但12位东欧外援合计只花了俱乐部530万欧元,相当于伊哈洛一个人的1/4,单价过于便宜,其中5人还是免费,最贵的奥泽戈维奇,也才150万欧元,只有浩克的1/37,几乎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泰达情况略好,在东欧外援身上投资了1715万欧元,但伊德耶一个人就几乎占了2/3,迪亚涅也是匈牙利俱乐部新佩斯的队史第二纪录。

建业在泛东欧外援身上合计投资,不到1600万欧元,多奇卡尔占了一半还多,不过,他们的厉害之处在于,虽然金额不多,但总能为东欧俱乐部带来足以载入队史的收入。卡通戈、卡兰加和多奇卡尔,都排在当时各自母队的队史出售球员身价的第二位,更厉害的是富力,在以色列和希腊的三家俱乐部,三个人都是各自俱乐部的队史标王。

最近十年,中超合计有26家俱乐部从泛东欧地区购买过外援,合计103人次,其中有20家俱乐部花了钱,总计约2.84亿欧元,相当于巴西市场同期投入的2倍,但与西欧市场相比,只有1/3左右,可见西欧市场最近5年对中超投资占比的重要性。

20家俱乐部中,有10家在泛东欧市场累计投资超过1000万欧元,浩克和特谢拉两人就超过1亿欧元,占全部投资额的1/3,这就是东欧市场的畸形所在。103人中,有36人是自由身,身价达到100万欧元以上的,仅42人,物美价廉,是泛东欧地区外援的普遍特点。

当然,入手容易,放弃也不会为难。大多数东欧外援,都很难在中超撑过一个赛季,泛东欧市场,从中超回收外援的代价也不高。布拉格斯巴达仅以1/7的价格就从建业得到了多奇卡尔,特拉布宗得到伊尔马兹的代价,不足国安当初买入的一半,国安处理巴塔亚,回报只有购买价的4成,博阿基耶回归红星同样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买人时非常活跃的土耳其市场,从中超回收球员也很积极,十年来,土耳其合计从中超接收了18名球员,包括德罗巴、伊尔马兹、居吕姆、登巴巴、西塞、吉安、巴塔亚等中超高价购入的外援,算是中超在泛东欧地区最大的外援倾销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