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中国足球的强大是能享受快乐 唯成绩论太苛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公众号

时间回到2018年的俄罗斯之夏,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举行的众多比赛中,迎来了一场实力悬殊的对决:强大的英格兰对阵第一次征战世界杯的巴拿马,比赛过程和结果没有什么意外,英格兰6-1轻取对手。但惨败之下的巴拿马没有被失败的阴影笼罩,因为无论是对于他们的球员还是民众来说,能够闯入世界杯就足够满足,当37岁老将巴洛伊破门为国家打入首球时,主帅戈麦斯露出了慈祥的笑容,看台上、电视机前的巴拿马人民欢呼鼓舞。小国寡民的中北美国家巴拿马人口只有400万人,全国总共差不多1000名注册的职业球员中,球员平均工资为900~1000美元,其中大部分球员收入非常低,能够闯入世界杯本来就是一个奇迹。能在世界杯上越走越远,能捧起大力神杯纵然是每一个国家的向往与追求,但能够出现在世界的最大舞台上已然让他们享受了快乐,巴拿马并非胜者,但屏幕中输球后的笑容足以让无数人感动。

巴洛伊打入巴拿马世界杯首球

如果对比18年前我们那一次唯一的世界杯之旅,接连负于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土耳其,首次打入世界杯的国足在输球后,舆论远没有巴拿马那般宽容,挖苦、编段子、斥责、悲观论,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对于足球或者说竞技体育,我们是不是要求太过苛刻?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无比自豪于运动健儿的奥运精神,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敢于挑战的勇气,是越挫越勇的精神,是一次次奏响国歌时的自豪。金牌至上,冠军决定一切,似乎成绩是话语权的唯一要素,成王败寇,成者接受鲜花锦簇,败者默默无闻甚至倍受挖苦,于是我们在电视机前仿佛不止一次能看到两幅截然不同的画面:遗憾失冠的中国运动员含泪自责,夺得名次的欧美运动员兴高采烈。

错失金牌后的哭泣

在唯成绩论下的足球,距离我们似乎也渐行渐远。

追求成绩突飞猛进的职业足球,俨然在过去几十年间乱象丛生,最令人颇感无奈的莫过于多变的足球政策,在职业化的进程中,中国足球始终偏离基层足球的建设,为了将中超建设成顶级联赛,又或者说使中国足球的改变立竿见影,无数政策浩浩荡荡地出现转眼又消失得悄然无息。“七外援”政策来也迅猛去也迅猛,“U23”政策见证了无数年轻球员区区登场几分钟,“四大帽子”政策出炉但缺乏监管而漏洞频出,年年有新政,但一经失败或者是效果不明显便重来,恰似一茬又一茬的外教来华,顶着“名帅光环”而来,怀揣违约金离开,于是整个足球风气中都弥漫着急功近利的味道。

归化政策下无所适从的德尔加多

追逐成绩的背景下,青少年足球也难以幸免于难。青训理念受之污秽,以享受足球为起点的青训建设不复存在,为了赢球很多教练忽视球员全面发展,甚至教导球员为赢球不择手段的也绝非罕见,再加上浮躁的足球风气,导致整个青训层面上,能潜心经营者少,以球员牟利者多,久而久之连球员本身也迷惑在金钱与享受中。在传统教育理念下的校园足球本就发展艰难,在过分看重成绩下,校园足球也难免失去快乐的本心,无论是在大运会、校运会,还是体育测试中,成绩要素的比重过多,使得体育在校园中渐渐流失了它的价值与意义。

唯成绩论下的中国体育,身处在非常苛刻的舆论环境,面临着一旦表现不尽如人意,媒体的“落井下石”、大众的“举戈相向”,以成绩论成败俨然成为大众的通病:中国足球经历了世预赛与2002世界杯的“冰火两重天”,张稀哲、张呈栋留洋失败后百般受嘲讽……在莫名的高压之下,中国足球环境越显贫瘠,即便是不了解足球的群体似乎一谈足球便嗤之以鼻,仿佛在社会认知中,足球不再是与快乐挂钩,而是代表了“金钱名利”,才有现在一提青训便动辄“贵族教育”的说法。

洪荒少女傅园慧

于是在唯成绩论的波澜不惊中,开始泛起了不追逐成绩的舆论声音,例如“洪荒少女”傅园慧的爆火,“比赛很累,我已尽力”,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流露出的单纯、直率,一下子在社交平台上火了起来。但依旧是传统与现代的矛盾,有人喜欢这种真实亲切,但又有一部分人固执地认为“运动员就应该无时不刻不泡在艰苦训练中”。争论是有的,但似乎随着心态的更加开放,有人不再像过去那样追求名次。

被谩骂的“亚洲飞人”

付出就是一种快乐,对于广大运动员来说,无论名次高低与否,是站在山巅的博尔特,还是埋没在众人中的无名小卒,能够参与到运动竞技中来,能够踏上比赛赛场,能够有着那些微不可见的进步,意味着需要长达多年的付出和痛苦。对于足球来说,特别是中国足球,似乎我们很少能够感受到快乐所在,低迷的成绩是原因之一,外界评论的“一无是处”也使得这项运动的背景更加昏暗,久而久之在舆论的烘托下,“中国足球”似乎成了一个贬义词,中国足球的发展也愈发畸形。

足球也好,其他所有运动项目也罢,体育最大的魅力是参与,带来最大的财富便是快乐。就像是青训的选材出发点,除了硬性要求,首先你热爱足球便是最重要的。职业足球、业余足球,甚至是足球观众,没有热爱的支撑将一事无成,中国足球并没有创造具有良好发展的大环境,尤其是在一片哀鸿声中便更具有悲情的色彩。足球应该是享受快乐的,中国足球的强大不应该从击败谁开始,应该从先享受这份快乐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