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成都兴城外援:在德甲时就了解中国 中塞友谊很铁

成都商报

关注

昨日(4月1日),久尔吉奇在昆明训练基地度过了自己34岁生日,在队友祝福的歌声中他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全球可以成功击败疫情,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我也很想念在赛场的感觉,希望可以早日踢上中甲联赛。”

久尔吉奇在基地过生日。图片由成都兴城俱乐部提供

作为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历史上首位外援,久尔吉奇加入球队也已经两个月有余了。这期间,他跟随球队前往泰国和昆明参加了训练,也和球队一起度过了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段经历也让他快速地融入到了球队中,“这段时间,很感谢俱乐部和队员的帮助,能很快就融入球队,我很开心。”

作为一名踢过欧冠正赛,有着多年德甲经验的球员,第一次来中国踢球却选择加盟一支刚刚成立2年的中甲新军,这也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带着这些好奇,红星新闻记者在训练间隙,对久尔吉奇进行了专访,让大家对他有更多的了解。

早在踢德甲时期

就开始了解到中国足球

久尔吉奇于18岁那年在塞尔维亚的皮罗特拉德尼基队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五年之后,他开启了自己的留洋生涯,先后效力过挪威、瑞典、德国、丹麦的多支球队,期间曾代表菲尔特和奥格斯堡征战过德甲联赛。久尔吉奇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征战德甲的岁月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就是在德甲踢球,后来我实现了,而且当时我们主要的对手还是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强队。”

在德甲踢球的时期,久尔吉奇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了中国的联赛,“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的朋友总是给我讲述中国联赛的故事,让我对中国足球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也对中国足球有了一些憧憬。我看到很多大牌球星都在前往中国踢球,包括扎哈维,我觉得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在像巴塞罗那这样的欧洲顶级俱乐部踢球,既然他选择来中国踢球,那么中国足球一定有它的魅力。

久尔吉奇(左)和红星新闻记者(右)合影

中国球员给久尔吉奇的印象一直都很不错,“我看到的中国球员职业度都非常高,并且他们很努力,也很擅长学习。我心里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挑战:来中国踢球,这是在我职业规划内的。”

“很高兴快速融入球队

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2018年,久尔吉奇加盟瑞典超级联赛豪门哈马比,32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惊人的状态。他连续两年排名联赛射手榜前五,并获得了“2019年瑞典超级联赛年度前锋奖”的荣誉。此后,久尔吉奇通过他的经纪人了解到了成都兴城这支球队,“我认为这是一家有长远规划的俱乐部,我很喜欢他们的雄心。对我来说,我也非常希望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能够拥有一支征战顶级联赛的球队。”

“我一来到我们球队当中,就得到了其他球员一致的接纳,大家非常愿意让我去融入这个集体。”加盟球队已经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了,久尔吉奇感觉到自己已经融入到这支球队中,“在大家的帮助下,可以这么快融入球队,非常开心。接下来我希望可以早日开启中甲联赛,以此来提高自己和球队的竞技状态,让大家都可以进入到一个比赛的循环中去。”

久尔吉奇的得分能力和助攻能力都非常出色,他对记者说道,“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锋,我会有回接,会有跑动,我进攻的手段并不单一。我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助到大家,求其是队里年轻的球员,让我们的进攻手段可以更加丰富。”

久尔吉奇(左一)很快就融入了球队

感谢中国的援助

“我们是铁杆友谊”

作为一名刚到中国来踢球的塞尔维亚人,久尔吉奇亲身经历了中国人民抗击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场景,“我感受到中国人非常的团结,拥有战胜疫情的决心。并且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这也是中国能够快速控制疫情的重要原因。”

同时,久尔吉奇对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爱心举动和中塞两国之间的铁杆友谊表示十分感动。近日,久尔吉奇还特意录制了视频,表达了对中国的衷心感谢:“最近,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蔓延,我的祖国也遭受了疫情的冲击。我十分挂念我在塞尔维亚的家人,我知道中国派出了专业的医疗队前往我的祖国塞尔维亚进行救援后,这让我感到非常安心,在此向中国和所有医务人员说一声谢谢。”

“我非常感谢中国,在遭受了很多苦难的情况仍然派出医疗专家并输送物资来帮助塞尔维亚。”久尔吉奇继续说道,“正如我们的总统武契奇所言,我们两个国家有着患难与共的铁杆友谊。我相信中国医疗队能够帮助塞尔维亚走出困境。”

久尔吉奇(右一)在训练中

“我在塞尔维亚的家人和朋友都很健康。”久尔吉奇也在不断提醒家人和所有塞尔维亚的民众不要掉以轻心,“现在疫情的形势实在是不容小觑,我们要认真对待,务必要做好防护隔离措施,尽量待在家里,在关键时刻不要给医护人员增加负担。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疫情一定会很快得到缓解,我们的生活终将恢复正常,足球比赛也会尽快恢复。”

想学好中文

很喜欢“9277”这个外号

来中国之后,久尔吉奇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希望有更多的比赛可以踢,因为只是训练的话,并不能完全将自己调整到一个最优的状态,竞技状态需要通过比赛来激活。”不过他认为虽然联赛推迟了,但自己和球队还算是比较幸运的,“我们顺利完成了整个冬训的计划,可以用很好的状态去迎接新的赛季,我们最近也在通过踢一些友谊赛,来保持我们的竞技状态。”

在上个赛季的瑞超联赛中,久尔吉奇一共进了15个球。对他来说,全新的中甲联赛,并没有想过去要求自己的进球数量,“相比自己的进球数量,我更在乎的是可以进更多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的关键进球。”

除了足球上的天赋以外,久尔吉奇还拥有很强的语言天赋。除了塞尔维亚语以外,他还精通英语、瑞典语、挪威语和德语。这次来中国踢球,他也有学习中文的想法,“中文有很深厚的文化背景,是一门比较难学的语言,我想尝试去学好这门语言,也可以挑战自己。”

中国球迷给久尔吉奇起了一个外号“9277”,这是根据他名字谐音而来的。他表示很喜欢这个外号,他现在除了会用中文讲一些基本足球术语外,这串数字也能说得很溜,他甚至还把“9277”印在了自己的衬衫上面,“我觉得很有趣,球迷给我起的这个外号让我感觉很亲切。据我所知,成都球迷也非常热情,并且有特点,这也让我很期待。”

久尔吉奇(左四)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

“虽然目前我们还在昆明训练,但在之前我在成都待了一段时间。”久尔吉奇认为成都是一座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有着极高的生活品质,“成都这座城市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我更加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王浩儒  昆明摄影报道

编辑 胡敏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