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析天海:准入投票结果不利 能否留下还要再研判

羊城晚报

关注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评审会议,就万通控股收购天津天海俱乐部之后的中超准入资格问题进行审议。在听取了天津天海俱乐部、万通控股的陈述之后,部分与会代表现场进行了投票,但中国足协并未在第一时间内对外公布结果。万通控股收购天津天海一事是否获得通过,天海俱乐部能否保住中超资格,目前依然是未知数。

足协态度很谨慎

在昨天的会议上,万通控股、天津天海俱乐部母公司以及天津市足协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足协则组成临时工作组,由足协秘书长刘奕牵头,涵盖了足协联赛部、准入部、中超公司、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新闻媒体以及几家中超俱乐部的代表。 

会上,临时工作组先后听取了天津足协、天海俱乐部和万通控股三方代表的陈述。收购方万通方面重点向工作组陈述了收购天海之后的资金投入预算。万通方面打算未来一个赛季给天津天海俱乐部注入至少3.5亿元预算,其中2.5亿元来自万通控股直接出资,另外1亿元则来自中超分红、球员转会以及赞助商收入等。会上,万通出具了银行的资金证明,希望以此打消工作组对万通是否有足够资金运营中超俱乐部的疑虑。

在听取完三方的陈述后,临时工作组进行了现场投票表决。包括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内的部分足协代表按要求并未参与投票。

3月13日,天津天海俱乐部发布公告称,已就俱乐部全部股权转让与万通控股达成协议。此后,天海俱乐部、万通方面按中国足协要求提交事关准入资格的各类比较材料。但中国足协今年对联赛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视,不希望有俱乐部在联赛中途因为资金等问题退出,对联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足协对万通收购天海一事非常谨慎,昨天的投票结果并未第一时间公布。

天海问题主要在两点

从会议信息来看,临时工作组的投票结果或对天海不利。如今,天海的准入资格主要卡在了两个地方。

第一个,按照《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足球字 〔2016〕443号)规定,中超的受让方需要在过往两年连续盈利。但此次收购天海俱乐部的万通控股在2017和2018年亏损,只有2019年是盈利。按照足协的规定,万通控股不符合受让方的准入要求。第二个,临时工作组认为,万通控股收购天津天海已经过了规定的转让期间。按照足协此前的规定,今年1月10日是中超中甲转让的最后截止日,而万通阐述收购天海是在3月13日才完成,不符合相关要求。

对于上述两条质疑,万通控股方面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其一,万通控股隶属于万通地产,此次之所以是用万通控股进行收购而非万通地产,是因为后者是上市公司,需要走比较复杂的程序。其二,关于转让时间问题,万通控股认为,天海俱乐部在3月5日发布零转让后,足协专门去函询问相关情况,当时并未提出转让时间已截止,实际上等于是“默许”天海进行转让。如果足协不同意,当时就应该明确告知转让无效,而不必等到现在。

由于中超联赛近期难以开赛,关于天海能否留在中超一事,还需要各方面再分析研判。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