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在巴西有个青训基地 海外战略进行融入式培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原创 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不少球迷都知道,除了坐落于潍坊的鲁能足校,远在巴西鲁能还另外一个人才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如今在鲁能一线队大放异彩的段刘愚在这里接受了多年的培养。这次预备队在鲁能足校封闭集训,我们也看到了几位久违的面孔:此前在巴西进行融入式培养的刘综杨、张浩宸、马帅和吴星宇。

刘综杨在足校时期司职边后卫,有较好的前插意识和突破欲望,在防守拦截上也有比较不错的个人能力。2018年,他和方昊一同前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进行融入式培养。那年夏天的“潍坊杯”,刘综杨是巴西体育队中唯一一名中国球员。在杯赛正式开始前,鲁能U19与巴西体育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刘综杨替补上场后在边路表现活跃,频繁制造威胁。由于具备不错的一对一能力以及传威胁球能力,在巴西刘综杨的位置从后场被改造到了前场,从一名边后卫被改造成了进攻尖刀。

面容清秀的刘综杨球风细腻

司职边后卫的张浩宸擅长奔跑,比赛态度积极,战术执行力出色。作为2000年出生的球员,张浩宸一直都跳级跟随鲁能足校1999年龄段的梯队比赛并担任主力。在足校期间张浩宸曾经和赵剑非搭档中后卫,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浩宸的位置逐渐被固定在了边后卫上。2014年时,张浩宸就曾经作为鲁能青训第一批学员前往巴西进行海外培养。2018年“潍坊杯”结束之后,张浩宸与刘综杨、方昊一起重新回到了巴西。

张浩宸曾是赵剑非的黄金拍档

吴星宇、马帅同样是2014年鲁能首批赴巴西进行海外培养的球员。这其中,马帅是鲁能1998年龄段的球员,曾在“我要上奥运”的比赛中出任鲁能的主力边后卫;吴星宇则是一名中场球员,技术出色的他是鲁能2000年龄段梯队的定位球主罚手。2019年初,两人被鲁能送往巴西,马帅加盟巴西体育一线队与陈蒲并肩作战,吴星宇则是在巴西体育U20与方昊、刘综杨和张浩宸会合。

吴星宇是鲁能2000一代的定位球专家

巴博萨担任鲁能足校外籍总教练时期,鲁能青训开启了自己的海外培养战略。一方面是由于鲁能青训的葡萄牙教练班子,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与中国人更接近的身体素质,2013年,姚均晟、刘洋等1995年龄段球员被送往葡萄牙进行培养,齐天羽等在一线队难以获得出场机会的球员也被鲁能送往葡萄牙。2014年3月,山东公司下属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在巴西圣保罗州收购了巴西体育中心,建立了鲁能海外体育青训基地。从此,鲁能青训海外战略的重心也从欧洲转向了南美大陆。每年鲁能都会将梯队送往巴西进行长期的整队培训,同时针对大年龄段的球员,鲁能足校也会每年选拔部分优秀球员前往巴西体育俱乐部进行个人的融入式培养。

鲁能1995一代在葡萄牙的合影

鲁能足校梯队在巴西集训

之所以要在海外收购青训基地,鲁能的目的并非为自己进行商业投资,而是能够让自己的球员参加更多有质量的比赛。在过去鲁能青训不少球员在青年时期表现出色,进入职业队伍之后发展却很难达到预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和球员在成长期很难获得足够比赛的锻炼有所关系。从另一方面讲,比赛的机会是一方面,比赛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同样需要我们注意。就算球员一年下来踢了足够数量的比赛,但如果这些比赛没有足够的对抗强度和技战术高度,那么这对球员成长的帮助也是十分有限的。这种情况下,海外培养是十分可行的一条出路。

巴西体育的比赛现场

除此之外,海外培养可能会为一些球员带来不一样的帮助和提升。像是本赛季被鲁能租借到广州富力的陈哲超,在国内时并不是队内十分亮眼的球员。但在葡萄牙五年的时光,陈哲超却得到了质的改变,甚至一度十分接近签约葡超豪门波尔图。之所以当初陈哲超能够迎来足球生涯的逆转,这其中一方面是由于不同的选拔标准和培养环境,另一方面海外的生活经历对于陈哲超的性格以及眼界也有着不小的提升。

陈哲超在留洋葡萄牙后迎来了机遇

不过在鲁能将球员送往葡萄牙之后却遇到了一个问题:球员在葡萄牙很难获得什么上场机会,大多时间都是枯坐板凳,这样下去葡萄牙的海外培养对于球员的发展绝不会有任何好处。为了让球员能够获得稳定的比赛机会,鲁能决定自己收购一家海外青训基地,以便能够更为细致地把控球员的发展。这期间鲁能一度很接近收购一家位于欧洲的知名青训基地,不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笔收购最终并没有进行下去,再三权衡之下鲁能将目光放到了遥远的南美大陆,经过多次细致和严密地实地考察,鲁能终于选定了位于圣保罗州幸福港的体育中心。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

2014年7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正式揭牌,鲁能终于能够如愿以偿地让球员获得更多有质量的比赛机会。据了解,仅仅是有备案注册的正式比赛,巴西体育的梯队每年就会参加多达70至80场。除去代表球队参加当地的青年联赛,圣保罗州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杯赛也为球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锻炼机会。在获得出场机会上,球员在巴西的情况是要优于在欧洲时期的。举个例子,2019年的第50届“圣青杯”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方昊、刘综杨和张浩宸三名球员联袂代表球队首发,要知道这一场比赛还是关乎球队能否出线晋级下一轮的生死战,但球队依然给了三名中国球员宝贵的锻炼机会,这在过去葡萄牙时期是十分难以想象的。

三名鲁能小将在巴西联袂首发

巴西的培养与欧洲也有很大的不同。举个例子,鲁能足校自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使用葡萄牙教练为主的西欧外教团队。在青训培养的过程中,欧洲人的侧重点会更倾向于技战术的培养,而巴西则会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加鼓励个人能力的发挥。当然也不要以为巴西人一点也不注重整体技战术的发挥,就像本赛季重回鲁能一线队的刘超阳当初形容巴西足球是“形散神不散”一样,巴西人在比赛中对于球员在位置上的许多细节实际上也有严格的要求。除去不一样的技战术风格,巴西人热情好客的性格也往往使得中国球员更容易融入。每年“潍坊杯”期间,热情开朗的巴西体育教练组和球员都给鲁能足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不少球员在留洋过程中都倒在了生活融入的这一关上,巴西人更为开放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中国年轻球员对于不同文化环境的适应。

此外对于在海外培训的球员,由于有巴西基地的存在,鲁能足校可以进行更为细致地追踪培养。举个例子,每年鲁能前往巴西集训的队伍中都会有文化课教师,这能够帮助球员在足球之外继续保持文化学习。针对在巴西培训的球员,鲁能能够更为细致地与巴西基地的教练员合作,进行相应的评估和跟踪观察。而如果球员在海外培训期间遭遇了伤病,鲁能也能够及时地为球员提供最为细致的医疗辅助。像是吴星宇在巴西期间就不幸遭遇了伤病,鲁能第一时间与巴西体育中心取得联系并提供最好的医疗方案帮助他以快速康复;鲁能U19红队前锋石炎同样是在巴西遭遇韧带伤病之后,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来自国内的医疗支援。

伤愈回归的石炎表现抢眼

更为关键的是,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有着过硬的质量去帮助球员实现更好的发展和成长。此前在“潍坊杯”来到鲁能足校时,巴西体育主教练费略就自豪地表示:“虽然我们只是一家小球队,但在青训这一方面我们可是与圣保罗、桑托斯这些豪门不相上下的!”2019年2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以105分的高分获得了圣保罗州足协颁发的职业俱乐部优秀青训奖的金奖。值得一提的是,获得金奖的青训营一共有9家,这其中就包括了圣保罗、科林蒂安、桑托斯等巴西豪门球队,而在评选的标准上则细化到了俱乐部资格证书、各梯队比赛成绩、球员比赛红黄牌违规次数、球员培养和经营、体育场达标情况、教练员资格证书达标情况、球迷参与度和足协课程等多个指标;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鲁能巴西体育基地在青训培养上的出色。

如今,刘洋、姚均晟等球员的发展已经展现了鲁能葡萄牙培养时期的成果。段刘愚的成功则表明鲁能的巴西战略也开始进入收获果实的时期,新赛季热身赛表现出色的刘超阳很有可能成为鲁能U23的重点使用对象,陈蒲在租借石家庄永昌之后蓄势待发,而从巴西回归进入预备队的四名球员能否日后在赛场上用实际行动去证明鲁能巴西战略的正确性?这一切就有待时间的检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