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限薪要先从外援外教做起 梅西C罗都亲身示范

羊城晚报

关注
听新闻

疫情期间,世界足坛几乎没有不受影响的俱乐部和球员。降薪,成为很多欧洲球队的选择。豪门如巴塞罗那、尤文图斯,都已力有不逮。国际足联也准备推一把,出台相关降薪措施,帮俱乐部渡过难关。在此情况下,中超要不要跟上降薪的步伐?

青岛黄海俱乐部总经理孙迪已呼吁,疫情对俱乐部的运营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球队招商、门票销售、衍生品开发等几乎全部停滞,一切收入为零,现在只有纯支出。

中超如青岛黄海般遭遇的不在少数。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的运营开支都是靠母公司输血。母公司业务良好,足球俱乐部自然不愁没有资金。但如今疫情之下,很多俱乐部母公司的主业务都受到影响,俱乐部自然也难独善其身。降薪,其实已是多数俱乐部的共同心声。

比起欧洲俱乐部,中超降薪的意愿其实更强烈。中超俱乐部的高额运营费,绝大多数用于支付球员的薪水,俱乐部的球员收入普遍占了俱乐部总支出的七成以上,压得俱乐部连年财务赤字。如果能够适当降低球员收入,俱乐部的财务压力就会小很多。

超级外援外教的年薪收入,又是球队年薪支出的重中之重。有的俱乐部,几名外援加上外教的年薪,就比全队其他人的收入总和还多。如果中超要降薪,首先得考虑降外援和外教的薪水。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强者如梅西、C罗,率先以身作则,大幅度降薪,梅西的降薪幅度更是超过了70%。梅罗的示范作用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大家都熟知却很多时候容易被忽略的事实——球员和俱乐部本是一家人,困难时期更要同舟共济。

健康成长的俱乐部才是球员的安身立命之所,也是联赛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依附于健康的俱乐部和联赛,球员和足球运动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也是梅罗身先士卒的意义所在。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