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嘉宾:中超损失预估没那么大 不能完全照搬欧洲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近日一股降薪潮席卷欧洲足坛,在这一背景下,关于中超是否应该跟风降薪的讨论油然而生,对此足球评论员朱煜明接受了北京体育广播采访,他认为,国外的降薪方式可以借鉴,但中超损失没有那么大,有回转余地,不能完全照搬照抄。

朱煜明首先谈到了欧洲联赛降薪,“很多俱乐部会员制股份制会把结余作为第二年的投资预算,没有比赛就没有收入,没有转播权的收入,没有现金流俱乐部必须断腕求生。像马竞的工资支出比例就达到俱乐部整体支出预算的68%,所以必须就削减工资才能度过难关。而皇马的现金流比较稳健,真正高薪的球员只有贝尔和阿扎尔,所以皇马还能坚持,在豪门俱乐部里面喊出不降薪的恐怕只有皇马。而巴萨则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整体一线队工资非常高,必须大幅度降薪。”

“据我了解,西班牙有个《临时就业法则》,如果俱乐部不同意降薪的话,俱乐部就会动用法则强制球员和工作人员领取最低的生活标准,恐怕比降薪打击力度更大。欧洲俱乐部的经营方式比较独特,商业开发力度越大,受益越大,也是把双刃剑,在不可抗力因素下就暴露出问题。”朱煜明继续表示,“中国的中超俱乐部都是各自的老板输血,也就是各位老板去填补窟窿,而且中国没有《临时就业法则》,反而有《劳动法》的约束,所以你要在合同面前,俱乐部单方毁约也会面临合同仲裁和诉讼,中国的国情还是不太一样。”

最后,朱煜明认为中超不能完全照搬欧洲,“我觉得国外的方式方法也可以成为借鉴,俱乐部这边的企业老板去和球员协商,进行一定幅度降薪也能接受。另外,中国联赛和欧洲不同的是,欧洲联赛是打到一半,而中超还没有开始,其实整体的商业破坏度和联赛破坏度没有那么强,中超还有回转余地,损失预估没有那么大,所以,中超也不能完全照搬欧洲俱乐部的操作。当前为了保证联赛能够顺利运作,降薪能够理解,但最重要的还是俱乐部和球员大家能够达成一致,共同平静去接受现实。”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