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内职业联赛正遭"寒冬" 中甲扩军真的合适吗?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稿件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南通支云俱乐部正式对外官宣了原上港助教谢晖加盟并担任球队主帅的消息,这支中甲球队对新赛季显然有了更多“野心”。而此前,中国足协向6家中乙俱乐部发出了《提交2020职业联赛递补申请及相关材料的通知》,新赛季中甲联赛从原本的16队扩充到18队,看来已经不可避免。

疫情凶猛、赛程紧张、多队退出,国内职业联赛正遭遇“寒冬”,在这种大环境下足协为了扩军而从中乙“拉人上车”,难免会受到质疑:现在强推扩军,真的合适吗?

多家退出

此前,随着上赛季中乙联赛前三名沈阳城市建设、成都兴城、泰州远大升入今年中甲,而中甲降级的仅有上海申鑫,足协也凑齐了18支球队。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两支通过附加赛保住中甲资格的四川FC和辽足,都出现了经济困难,不出意外很难参加新赛季中甲。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广东华南虎俱乐部身上,这支坐落于梅州的俱乐部也在2月宣布解散。

不仅如此,连中超的天津天海俱乐部目前也陷入严重困境,这就使得上赛季降入中甲的深圳佳兆业可能要递补重回中超,等于中甲又少了一支球队。

为此,足协向苏州东吴、江西联盛、四川九牛、昆山FC、武汉三镇、河北精英这6支上赛季的中乙球队,发出了递补“上车”的邀约,并要求这些计划内被拉上“中甲大巴”的小球队,向足协提交之前两年的财务报表、上赛季的俱乐部工资奖金发放与经营开发情况,以及其他软硬件配置情况,从中筛选具备递补资格的球队。

如此看来,中国足协在国内低级别球队经营艰难的时刻,仍保持着让中甲扩军的决心。

诸多问题

为何如此推崇中甲扩军?按照足协方面先前的说法,是为了“加固职业联赛金字塔结构”“给更多足球从业者扩大实战机会”“扩大国内足球人才普及面”。但在圈内不少人看来,此时强推扩军,将面临一大堆问题。

首先,在中国足坛投入水涨船高、越来越烧钱的大背景下,日益增长的职业俱乐部运营成本,让中甲、中乙俱乐部过得很累。有的小球队“混混”中乙还行,毕竟中乙不能使用外援,这意味着他们能节省下一大笔开支。一旦升入中甲,投入要成倍增加。

那些搭上了中甲“大巴”的小俱乐部,很有可能在新赛季也会面临资金方面的问题。这并非没有先例,四川FC在中乙时为了冲甲大手笔不断,但升入中甲之后便一直被爆出欠薪等资金问题,尽管最终顺利参赛,但本赛季结束后还是难以为继宣布解散。看似是“喜事”的升级,反而成了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忽视目前中甲俱乐部的恶劣生存环境,继续扩军的做法,很可能会在新赛季滋生更多“退出欠薪”现象,到头来损害的还是中国足球的形象、中国球迷的感情、职业球员的利益。

另外,按照现有的扩军计划,中甲很有可能一下子迎来6支上赛季的中乙球队,对于联赛的精彩程度以及赛事质量,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受疫情影响,新赛季的中超中甲联赛何时能开幕都是个未知数,在时间大幅缩水的情况下,赛程必然会严重压缩。16支中甲球队想要好好踢完都够呛,扩军到18队无疑会出现更大的冲击,意味着至少要多安排两轮比赛。

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具备,此时暂停扩军计划、等待“水到渠成”的时机,是不是更合适一些呢? 本报记者 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