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记者分析为何中国球员不愿留洋:薪水严重内外倒挂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31日,近日有关球员减薪的话题受到热议,西安晚报记者贺晓龙谈了自己的看法,也论证了钱和留洋之间的关系。

以下为贺晓龙微博:

中超球员为什么不愿出国踢球

中超限薪令已经全面下达实施,国内顶薪球员最多可以拿到1200万,我不认为中国球员薪水高到让人无法接受的地步,但这的确有利于中国球员如海外效力,假如他们有机会的话。

1 由于停摆期间西甲联赛可能会出现大面积降薪,今天有新闻称,武磊月薪将会降到20万左右,中国足协与上港将会补偿武磊的损失。这一传闻的来源依据在于,武磊转会西班牙人时,本人薪水是受影响的,上港俱乐部为此会补充一部分薪水。

事实上,武磊加盟西班牙人,这笔转会的三方都有损失。于武磊而言,凭他的竞技水平,在西甲无论如何拿不到2000万的年薪;于上港而言,金靴奖得主离开,自己还得承担薪水,而从西班牙人那里收不到多少转会费,武磊在国际足坛的市场标价一直是二三百万欧元左右,但上港如果把他卖给中超俱乐部,随随便便几个亿;于西班牙人俱乐部而言,中资老板也做了很多让步,要不然,武磊这样一个替补球员,怎么可能会成为本赛季西甲球员中各条战线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呢?

2  武磊加盟西班牙人,政治意义大于商业意义,是中国足球为提升国足实力、增加冲击世界杯几率的战略性行为。同时,这次转会也暴露出了中超球员薪水严重内外倒挂的现象,所谓内外倒挂,是指一名球员从中超加盟五大联赛球队后,年薪将会成倍下降。转会费同样如此,国脚在中超转会费铁定上亿,比如王永珀这样年龄偏大的边缘国脚,转会费就上亿,转换成欧元那就是一千多万欧,天哪,中超好像还没有诞生这个级别的球员。

所以,近些年来,我们几乎没有听到过中国球员与国外俱乐部发生绯闻,不光因为欧洲看不上中国球员,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人愿意去欧洲踢球。谁去欧洲效力,都是和钱过不去,中超年薪2000万左右的球员一抓一大把,而目前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拿出300万欧元的薪水付给中国球员。俱乐部更没有这个动力了,球员转会费从中超到了欧洲之后,足足少了十倍左右。

3  志向远大、与钱过不去的球员当然也有,比如目前在北京国安效力的张玉宁。张玉宁从荷甲到德甲、后来又回到荷甲,辗转了几年时间,那时候不少中超豪门拿着几千万的合同去找他,希望他回国效力,但张玉宁就是不答应,就是想在欧洲踢出一番名堂。无奈张玉宁的个人实力有效,在欧洲闯出一番天地的可能性不大,这才被北京国安收编。

张玉宁的身体条件出众,策应能力不俗,但他有个致命缺陷是进球太少,这是他与一流中锋之间的一大鸿沟,也是他与武磊之间的最大差距。张玉宁如果在中超能像武磊那样进球如麻,凭他的身体条件可以有很大成就。另外张玉宁的头球太一般,对不起他的身高,这也是近些年中国前锋的通病,身高有,没头球,头球有那么难练吗?

4  据说除了将武磊送到西甲外,中国足协为迅速提升国足一线球员能力,准备了一揽子计划要让好几个国足选手去欧洲效力。按理目前我们不具备这个实力的,近7年内,四大联赛俱乐部曾主动看上的中国球员,好像只有武磊和张琳芃,张琳芃现在的水平、年龄,铁定是没戏了。更何况,中国足协送国脚去留洋,坐冷板凳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和对方签订一个保证出场时间的合同,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但足协能拿出这份计划,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目前四大联赛里,中资俱乐部很多,意甲有国际米兰,英超有狼,西甲有西班牙人与格拉纳达。无论是民族感情、政治倾向还是市场开发,都有的谈。

5   据说这一揽子留洋计划中,候选球员包括恒大的韦世豪。在新一代进攻球员中,韦世豪的确是个人物,别看他身体比较瘦弱,但架不住能进球呀,这一点恰好与张玉宁相反。最早在上港效力时,韦世豪是板凳奇兵,上场时间并不多,进球效率却不低,加盟国安同样如此,经常在国安陷入僵局时成为爆发点。自从上赛季成为恒大绝对主力后,韦世豪更是全面爆发,广州恒大去年在开局不利时完成对国安的反超,韦世豪绝对是一大亮点。

但韦世豪的脾气实在不太好,那次与乌兹别克的热身赛中把对方踢成骨折,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视频回放,那都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故意伤人动作。后来尽管他专门去医院向对手致歉,但内部穿出的可靠消息是,他是在国家队管理层与恒大俱乐部管理层双重施压后非常不情愿才去的医院。韦世豪要想成气候,脾气性格都得修正,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踢球时明显像是在和谁呕气,究竟谁把他惹了?好像没有一个具体目标。

6   由于疫情缘故,中国球员的留洋计划暂时中断,而且等到世界体育全面重启之后,似乎各项赛事日程都非常紧密。但不管怎么说,中国足协尽可能让国脚在欧洲联赛获得充分出场时间的计划还是非常正确的。我一直认为,除了对青训对联赛长期不懈的狠抓维护外,中国足球目前就是要不顾一切代价、不择手段让国足尽快打进世界杯。

进一次世界杯,很多死结都将迎刃而解。很多人对此有疑问,02年不是进过一次了吗?管毛用?那不是因为足协蠢嘛,历史上从来没进过一次世界杯,好不容易进一次,转过头就把主教练炒了,这种事儿只有中国足协能干的出来。另外02世界杯以后联赛假球、赌球实在太泛滥了,泛滥到什么程度?篇幅有限,以后再写。

现在中国足球最大的进步是干净了,是职业化26年以来最干净的时代,我想这比什么都重要。可能会有人抬杠,肯定还有协议球,谁也不能彻底消灭违法犯罪,但违法犯罪不猖獗将违法犯罪控制到一定范围之内,就是法制社会的胜利。

最后再大喊一声,归化球员一定要用满,不要遮遮掩掩了!

(一拳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