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影响力剧增源于"西欧购物潮" 恒大烧钱超亿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011年广州恒大进入中超,开启中超的恒大王朝,从这一刻起,中超进入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疯狂、最黄金的时代。中国市场一度成为巴西本土顶级球员到海外淘金的热门区域之一,但真正让中超被欧美媒体称为“世界第六联赛”的,还是那些来自西欧(五大联赛以及西欧中小联赛)的顶级外援们,正是他们的加入,让以往对中超有点陌生,甚至认为中超只是世界足球“第三世界”的欧洲媒体、球迷,逐渐改变了对中超的看法。

毫无疑问,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从1994年开始至今,为中超带来最大国际影响力的,就是来自西欧顶级联赛的顶级外援们。虽然中超历史上第一个转会费超过1000万欧元的外援来自山东鲁能(2013年夏,瓦格纳·洛维,1200万欧元从莫斯科中央陆军引入),但在西欧市场,直到2015年初,恒大从奥地利1110万欧元签下阿兰,当年夏天又从热刺引入保利尼奥,才真正引发“西欧购物潮”——2016年开始,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北京国安等俱乐部陆续加入从五大联赛购入顶级外援的“烧钱竞赛”,中超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就此快速上升。

以孔卡为代表的巴甲MVP加入,让中超从甲A时代到本世纪前10年基本只能引入低级别甚至业余水平外援的投资能力,一跃进入千万欧元级别,横扫巴西本土顶级球员;从里皮上任购入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开始恒大的“意大利化”,以及第1位来自西欧联赛的千万欧元级外援阿兰开始,再到引进保利尼奥、J·马丁内斯、拉米雷斯、奥斯卡、热尔维尼奥、佩莱,以及帕托、巴坎布、拉维奇、马斯切拉诺、莫德斯特、卡拉斯科、维特塞尔、哈姆西克、沙拉维、费莱尼、阿瑙托维奇,中超俱乐部的投资力度、决心,彻底让欧洲人震惊。

当然,随着本赛季四大帽、外援限薪令等的限制,引进欧洲顶级球员之风暂停,但大牌球星给中超带来的帮助将仍然持续,因为绝大多数中超队伍,都留住了此前签下的球星。

▲本专题所属西欧概念是包含北欧三国的广义西欧范围。该表格中,“/”符号,前列数字是来自五大联赛第一级别的队员,后列数字代表该国或地区联赛低级别球队的队员。

在广州恒大登陆中超前,中国职业联赛也曾经有过大牌球星,但大多是已经过了巅峰期的“过气球星”,包括托马西、扬克尔、鲁本·索萨甚至加斯科因,受年龄等方面的限制,他们在中超几乎都是昙花一现,没有给中国联赛带来太多的直接提升,根本无法与最近10年中超的西欧外援盛世相提并论。此处所指的西欧是指冷战时代地缘政治意义上的西欧和北欧、拉丁欧洲,文化上更接近东欧和中东的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土耳其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近10年,中超合计有27支球队从传统地缘和文化意义上的西欧地区引援。整个西欧地区合计有100家俱乐部曾向中超俱乐部出售球员,合计成交多达150人次,这里面的统计没包括侯永永和李可这样的外援转内援的特殊个案。27支中超俱乐部在引援层面,向西欧13个联赛投入了8.79亿欧元,约是在巴西市场投资的6倍!这10年中超引入外援的投资中,超过80%都投向了西欧联赛。

中超转会费超过1000万欧元的37名外援之中,有27人来自西欧联赛。转会费排名前10名的顶级身价外援中,奥斯卡、保利尼奥、J·马丁内斯、巴坎布、塔利斯卡、卡拉斯科、莫德斯特、拉米雷斯均来自西欧,只有浩克和特谢拉来自东欧联赛,可以证明,西欧,尤其是五大联赛的队员对中超有多大的吸引力。这还没有计算像德罗巴、阿内尔卡、米克尔、古德约翰森、卡努特、凯塔、西索科、米兰达、罗比尼奥、卡瓦略、姆比亚,以及拉维奇、马斯切拉诺、乌塔卡、雅库布这样转会费低或以自由身加盟,个人能力不俗、名声在外的高薪顶级外援。

与中超从巴西市场采购时几乎完全是巴西本土顶级球员或少数阿根廷、乌拉圭等南美外援不同,西欧联赛为中超提供的选择空间更大,包括了拉丁美洲的巨星(这其实也是西欧五大联赛和中小联赛本来的外援主流),以及欧洲本土、非洲甚至亚洲的球员,这是巴西市场相对单一性完全不能比拟的。

2012年上海申花先后引入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让中超看到了来自西欧的活力,两名球员的表现也让大家留下了较深刻的记忆。不过从时间上看,两位切尔西外援如同昙花一现,真正为中超打开西欧市场并迅速纠正西欧足球界对中超偏见的,还是广州恒大引领的潮流。

2016年是真正的分水岭,广州恒大虽然没有在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身上获得成功,但在阿兰和保利尼奥身上尝到了甜头,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带着大量资本进入中超,迅速炒热了西欧市场。再加上来自东欧的特谢拉、浩克和2017年的中超标王奥斯卡,2018年底广州恒大提前买断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以及天津权健和大连一方两个后来者陆续入市,让中超的西欧外援投资潮并未随着外援调节费新政推出而减少太多热度。

去年,哈姆西克、阿瑙托维奇、沙拉维、隆东先后成为中超一员,这是中超高价引进西欧顶级球员的一个节点,至少在一段时间以内,中超俱乐部不会再花大价钱购入新的西欧外援。今年冬窗,中超在西欧联赛购买外援只花了2200万欧元,是2016年以来最低。2016年之前,中超购买西欧外援主要集中在西欧中小联赛物美价廉的低价外援,以及自由身的过气巨星,现在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当年。

虽然孔卡是第1位让中超跨入千万俱乐部(1000万美元)的里程碑人物,但2012年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先后加盟,让中超球迷意识到中超也是可以拥有顶级世界级巨星。随后,五大联赛合计有50家俱乐部将中超作为出售球员的热门市场,切尔西只卖了拉米雷斯和奥斯卡就赚了8800万欧元,巴萨花4000万从恒大买了保利尼奥补强板凳,1年后再卖回恒大,净赚1000万欧元。

马竞成为西欧联赛从中国赚钱最多的俱乐部。从J·马丁内斯到卡拉斯科、盖坦、奥古斯托,马竞赚了9450万欧元。比利亚雷亚尔和切尔西的情况相似,只向中超推销了2名球员巴坎布和帕托,赚了5800万,比巴萨还要多。因为西甲有马竞、西班牙人、瓦伦西亚、格拉纳达4家华人资本介入的俱乐部,中超在西甲引援的投资额非常惊人,总计达到了2.52亿欧元,超过了英格兰联赛的2.34亿欧元,西甲高居西欧联赛从中超交易里获利之榜首。

因为中超几乎不计代价的转会费和高薪,短短5年就让中国成为西欧俱乐部淘金的新兴市场。此前,他们大多选择将弃将或过气球员高价卖到东欧、中东,但中超提供了更高的价位。科隆的莫德斯特可以卖出几乎3500万欧元的高价,在罗马无法立足的热尔维尼奥和沙拉维,为意大利首都俱乐部赚到了超过1500万欧元的转会收益。当然,生意做得最好的还是切尔西,在2位边缘球员身上榨取了最大的现金价值。

当然,中超付出了完全超过市场价格的代价,也从中获得了回报,自五大联赛加盟的球员,让中超的观赏性、受关注程度有了明显上升。两度加盟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已成为中超在欧洲主流联赛的活招牌,上海上港的成功离不开奥斯卡,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只要不受伤,交出的竞技数据也非常可观。帕托、姆比亚在中国的超高人气,甚至超越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山东鲁能的佩莱、在长春亚泰效力时的伊哈洛、在重庆力帆踢球时的“小摩托”费尔南多、天津泰达的阿奇姆彭成为了各自球队的象征人物之一。

巴西市场让中超从21世纪前10年的冰河期,短短5年进入了繁荣期,来自西欧联赛的大牌外援们令中超拥有了更高的国际知名度,这两个引援市场,帮助中超完成了飞速发展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