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济南对世俱杯延期做好充分准备 奥体改造重中之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北京时间3月30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宣布,第32届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将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

受疫情影响,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纷纷延期,2020年从一个体育赛事大年,变为国际大赛空窗期。赛事延期,对全球体坛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国人最关心的自然是原定于2021年在中国本土举办的世俱杯。由于延期举办,世俱杯在新的档期选择上具有一定难度,近来有声音质疑,这项全新改版的赛事将面临不小的尴尬,赛事效果恐难达预期。不过凡事都有利弊,在未来的时间窗口中,国际足联、中国足协及国内各承办城市拥有充足的操作空间,确保赛事质量。

等待之中,一幅新的世俱杯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赛事“撞车”?

国际足联留有“后手”

国际足联宣布世俱杯延期是在欧足联官宣欧洲杯延期之后,在此之前,欧足联与国际足联已就赛事延期问题进行过充分的沟通。

在欧足联的官方声明中,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我要感谢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他表示将竭尽所能地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新的赛历能够运转。面对这场危机,足球在开放、团结以及包容度方面表现出了最好的一面。”

因凡蒂诺对于欧足联的支持,自然包括将世俱杯延期,给欧洲杯举办提供时间窗口。现在看来,国际足联宣布世俱杯延期,既成人之美,又为疫情之后的世俱杯成功举办,提供了更多的准备空间。

早在国际足联宣布世俱杯扩军之时,就曾遭到欧足联的反对,原因在于,这项赛事将增加欧洲俱乐部的比赛负担,一众欧洲球星面临疲劳作战的风险。而且,新版世俱杯在影响力与赛事规模上大大提升,或将威胁到欧冠联赛、欧洲超级杯等欧足联旗下赛事的影响力。

如今,随着因凡蒂诺主动让步,欧足联与国际足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得到缓和,欧足联很可能“投桃报李”,保证欧洲足坛豪门的世俱杯之旅,算是一种对国际足联的“回报”。

另一方面,在疫情蔓延的欧洲足坛,各家俱乐部都面临不小的经济危机。此前,已有多家俱乐部宣布减薪,赛事停摆对各俱乐部的运营产生极大影响,尤其是球员薪资高企的豪门球队。改制后的世俱杯,冠军将获得1.2亿美元的奖金,参赛球队的最低奖金也达到2000万美元,这对各家豪门球队来说,绝对是一个疫情结束后的“补血”良机。

至于赛事延期导致的“撞车”现象,国际足联也有着充分的措施储备。3月19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已经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调整国际足球比赛日历。世俱杯的延期是在全球赛事停摆的背景之下产生的,未来不排除其他相关联赛继续调整的可能,在这种形势下,国际足联拥有主动权,保障世俱杯在最合适的时间举行。

沦为鸡肋?

中国足协及赞助商不答应

无论国际足联最终做出何种选择,都需要得到中国足协的认可与支持。

承办世俱杯,是中国足球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中国只承办过2004年亚洲杯、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成功举办一届在本土进行的世界大赛,不仅是广大中国球迷的心愿,也是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一项见证。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包括成功申办世界杯的远期目标,此次举办世俱杯也是为日后中国申办世界杯“探路”,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足协绝不会允许世俱杯赛事质量下滑。

国际足联此前的声明中曾写到:“我们将与中国政府和中国足协谈论延期举办2021年世俱杯,以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表明了中国声音在世俱杯延期举办事件中的重要地位。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的赞助为国际足联各项赛事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支持,这是世俱杯成功改制背后的重要推动力量。基于双方持久而深入的合作,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中国足协,都必将全力保证世俱杯成为声势不俗的“当头炮”。

济南应对

万事俱备,只待风来

作为世俱杯8座承办城市之一,济南对赛事延期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参与赛事筹办的各单位已明确责任分工,在开赛日期确定之后,所有工作便可按部就班地展开工作。

济南奥体中心的场馆改造,是世俱杯济南赛区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世俱杯球场要求,济南奥体中心将从大型综合体育场改造成专业足球场,改造内容包括场地下沉、看台延伸及各项软硬件设施的提升。根据此前安排,济南市城投集团将负责济南奥体中心的改造工程,据记者了解,相关单位目前已根据国际足联提供的3个时间窗口,制定了相应的改造计划,不同时间的工程实施在内容上有所区别,总体原则是尽量保证其他场馆的正常使用以及方便市民的健身需求。除此之外,结合本次改造,济南奥体中心还将完成部分退商还体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济南奥体中心的体育服务功能。

自2009年启用起,济南奥体中心已历经了十余年风雨,部分设施出现了老化现象。此次改造也是对济南奥体中心的一次全方位提升,改造后的济南奥体中心,将成为全国一流的专业足球场。本月24日,济南市体育局局长孔杰带队到奥体中心进行考察,对改造计划、改造目标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接下来,济南市体育局将积极联系中国足协,了解事件最新进展。

在新的世俱杯举办时间确定之前,济南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努力做好自身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提前科学谋划,确保赛事的成功落地。

因为疫情,一场万众期待的本土世俱杯与我们相会的时间被拖延。疫情之后,一场精彩万分的足球盛会必将与我们再次相见。我们相信,一切的等待与期盼都将迎来最美好的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