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职业化26周年 如今中超最年轻球队 亚冠还有多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贝克足球

3月28日对大多数人而言或许平淡无奇,但之于江苏足球却是历史性的里程碑时刻。

从1994年3月28日,诞生于1958年的江苏省足球队改组职业化以来,江苏职业足球历经江苏迈特、江苏加佳、江苏国信舜天,直到今天四年两进联赛前四的江苏苏宁——有过蛰伏中甲的等待,也有过绝杀虹口的冠军激昂,冠军职业化26周年,风雨沧桑,苦难辉煌。

1994年3月28日,由民办企业江苏迈特公司和江苏省体委共同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江苏迈特足球俱乐部

主打青春风暴的新江苏队聘请刘平豫作为主教练,阵容以李志高、陆亿良等领衔,以5-3-2为阵型,参加了职业化元年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

1995年,从甲A降级后的江苏队未能停止下滑的趋势,由于部分主力球员的离队和俱乐部资金困难,球队在甲B联赛开战后不久便陷入保级泥潭。

1995年8月,迈特公司退出了,江苏迈特足球俱乐部也更名为江苏足球俱乐部并参加了剩余的比赛。

1996年1月,由江苏电视台、金陵石化公司烷基苯厂、江苏省烟草公司、江苏省国际投资公司和江苏省足协5家股东联合组建了江苏金陵石化加佳足球俱乐部,并将队名变更为江苏加佳队

但股东改制后的江苏加佳依旧未能扭转颓势,俱乐部资金困难状况更加严重。球队进攻乏力问题凸显,22轮仅攻入8粒进球,全年仅在第8轮主场1-0击败湖北美尔雅取得唯一一场胜利。

联赛第22轮球队主场1-1战平大连顺发之后,球队即提前两轮宣告保级失败。最终排名联赛第12,降入乙级联赛。

2000年1月7日,江苏舜天集团接手了资金困难的俱乐部,并将俱乐部更名为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以“江苏舜天”为队名征战全国足球甲B联赛。球队新建了位于江宁方山的足球训练基地,球衣由美津浓赞助,资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俱乐部的青训梯队也逐渐建立。

从2000年到2015年,这段夹杂着中甲冠军、超级杯冠军、足协杯冠军的长达15年的舜天岁月,堪称江苏足球历史最美好的一个时期。

包括2015年11月29日虹口一夜在内的太多金色时刻,至今令万千江苏球迷回味怀想。

2016赛季开始,苏宁控股集团正是掌舵江苏足球,这座足球大省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从2016赛季双线与霸主恒大咬牙抗争,到2017赛季的亚冠突破,苏宁足球席卷中国足坛的时日同样激情畅怀。

从长期第五到最后时刻的跃升第四,江苏苏宁在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于赛季末尾迎来了可喜的结局。这样的成绩结合着苏宁今冬的转会窗操作,也让人开始审视和期盼2020赛季江苏队究竟能有多远?

从2019赛季的历途来看,如果没有那场引发轩然大波的“621事件”,或许2019年之于苏宁而言是成功的,特别是最后时刻连续虹口复仇申花、积分反超鲁能的壮举,格外令人动容。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当鲁能和申花在8月就已经确定会师足协杯决赛、注定了联赛第四和联赛第十四在本质上不会有太大区别时,苏宁依旧全力冲击联赛前四的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对于球员和教练来说,进入前四则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2018赛季积48分排在联赛第五,去年积53分排在第四,辅以创造队史纪录的60个进球,跟自己比,这支队伍已经取得了进步。

在去年争夺前四的过程中,江苏队也经历过一些波折。在联赛前半程虽曾在客场战平恒大,但客场战绩不太理想,8个客场只拿6分,这是对2020赛季的一大启示:之于志在亚冠的球队而言,前半段的杆位争夺极为重要。

2019赛季的下半程以13轮不败最终冲到前四,球队的比赛场面还是有了较大改观。

过去无论是舜天时期,还是苏宁接手后,从技战术层面来说这支球队主要还是打防守反击;包括去年奥拉罗尤接手后,一开始也是从防守端进行改造,并没有改变防守反击的大框架——防守反击,在某冲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江苏足球的一块标签。

但奥拉罗尤在西亚是一个冠军教练,从上赛季开始,奥拉罗尤释放出了要将苏宁打造成一支强队、要带队打进攻和传控的信号。

从数据来看,苏宁2019赛季在多项数据上都有明显提升;但是从比赛过程来看,联赛前半程传控效果算不上理想,有些场次甚至可以说他们是在以牺牲速度为代价而进行传控打法。

当传控在场上显得有些缺乏节奏的变化,看起来他们丢掉了自己过去的法宝。如果可以一直赢球,或许奥拉罗尤会继续坚持他那一套传控理论。可是踢着踢着当球队战绩和表现出现了波动时,奥帅也做出了妥协。

去季收官阶段,当球队在坚持地面打法的同时,又找回了速度和冲击力、展现出大开大合的比赛风格时,他们打出了队史上场面最华丽的一个阶段。

不知不觉中,奥拉罗尤已经开始把这支球队带上了强队的轨道;且阿布都海米提、张岩等年轻人的实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是苏宁上赛季最大的收获。

近日,奥拉罗尤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新赛季的目标,他称苏宁要力争进入中超前三,并且努力追赶恒大国安上港。

的确,今年是苏宁进入亚冠不容有失的一年。两个赛季以来,奥帅麾下的苏宁出战各项赛事63场,取得30胜18平15负的骄人战绩。对于2020赛季,“熊大”不可能再继续甘心于倒在亚冠门槛前。

今冬,苏宁俱乐部一线队引进了29岁的外援瓦卡索,倪寅、张新林、刘建业、汪嵩、龙成等一众球员离队后,目前这支全新的江苏队平均年龄仅为25.8岁,为全中超最低,也是唯一一支平均年龄在26岁以下的球队。

拥有黄紫昌、阿不都海米提、张凌峰、张岩等25岁以下的青年才俊情况下,2020年的江苏苏宁将会在跑轰与传控的无缝连接的战术下迸发出如何青春激情,令人期待。

实战事实也在应证着期待的合理性:刚刚结束的苏宁第二阶段冬训,俱乐部安排了5场热身赛,球队3胜1平1负。值得一提的是,冬训的两个阶段,球队在对阵4支中超球队时保持全胜,分别是3-1胜广州恒大、3-1胜山东鲁能、1-0赢石家庄永昌、2-1胜青岛黄海。

据悉,甚至有山东鲁能的球员赛后私下夸赞苏宁队“打法熟,有东西”。

新赛季尽管由于新冠疫情而尚无启动迹象,但对于25日就已结束隔离的苏宁一线队而言,2020年向亚冠名额进发,已经是时刻准备着的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