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外援没回联赛不应重启 但恒大也不怕全华班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自外交部发布限制外籍人士入境中国的新规定后,可以预见在我国所有职业联赛工作的外援、外教,倘若在截止期内尚未回归,起码在一段时间内回不到中国了。当然,相比一些成功做到压哨入境的外援,球迷们亦不必为此过于情绪波动:毕竟眼下近乎没有一丝联赛重启的消息与征兆……既然没有比赛,你回来与否,只是有没有参与合练的区别,意义与价值并没有那么大!

对于中超联赛而言,目前仍然有超过半数的球队外援没有到齐,有个别球队甚至外教团队也没到,加上新规定的限制,他们短期内无法回归。而眼下如此不公平的大环境,还没考虑疫情风险的问题,你让联赛如何重启?足球评论员周维嘉在节目中提出的外援可以以高科技贡献者的特殊身份另行入境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但相信大多数人都很难同意。毕竟在国家政策面前要一视同仁,中超的外援水平再高,相信还不足以达到对科技有特殊贡献的地步,这盏绿灯倘若开启,别的行业很容易效仿,那么新规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相较之下,足球评论员陈宁在节目中提出的这个观点,笔者十分认同——所有的俱乐部都希望自己的球员是满员的,自己的外援是全部归队的,自己的球员是健康的,才可以参加比赛。如果你缺了一两个外援的话,或者缺了一些主力的话,我想比赛对他们来说比赛不是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上,所以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说在这两天开始训练,但是说什么时候开始比赛,可能要等到所有的外援全部归队才可以开赛合适的条件。因此,只有待到外援、外教100%都回到球队,才可以比赛……

足球运动不同于其他,特别是职业足球,必须是一个特别要公平公正的一个竞赛,不能存在猫腻与瑕疵,而且职业化程度越高的联赛越是如此。这里包括比赛的人数,包括赛制,包括规则,自然也包括外援的人数。除此之外,不少俱乐部都是花了大价钱请的外援,让其做一个看客,让他们做陪练,不让他们出场比赛,显然不合理!这些外援拿这么高的工资却不用比赛,亦是不可行的。因此在国家新规限制外援入境导致不少球队无法整合所有队员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联赛不能重启,必要的公平性原则,还得遵守!

至于大家都用“全华班”出战的说法,看似公平实则不然。当然,这里充满了大家期待联赛尽快重启的强烈愿望,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如此运作并不能很好维系公平原则,毕竟外援在各自球队中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再加上几支球队连外教团队都没到,你让他们如何出战?

或许真的有些遥遥无期,但中超等外援外教到齐后再重启,相信才是正道,才不会被人诟病,才能得到大多数球队、球迷的理解与支持。这确实是在全局、从更多球队的角度入手分析,才得出的结论。毕竟联盟中还是有球队,可以基本不受这些的变化影响,拿出近乎相同的竞争力来的。比如冠军恒大,上面提及的几种变化,实际上对其影响都不算伤筋动骨,球队有足够的班底予以应对。只不过中超只有一个恒大,并非所有的球队都有如此强的硬实力,因此才不予采纳。

不管啥时候开赛,不管外援能否到齐,不管是不是“全华班”迎战,卡纳瓦罗麾下这支广州恒大队,确实都没在怕的。上赛季夺冠虽然经历跌宕起伏,但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球队豪取13连胜的经典场景,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的。那时候的恒大队赢球不靠外援,靠的是团结一心,靠的是刮起一阵“青春风暴”。眼下步入2020年的恒大队,依然有这个能力,亦有这个基础去继续做这件事。老卡依然在为球队的更新换代努力,队中也有足够多的青年才俊,可以在自己擅长的位置上发光发热。

因此倘若中超真的决定不管外援的情况,大家都用“全华班”直接开赛,那么恒大队有望重温13连胜经典再刮“青春风暴”;然而倘若中超决定就按现在各队的情况开赛,不统一各队外援的情况,那么眼下拥有一众归化球员的恒大队,同样无惧任何挑战。

但归根结底,这或许更多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笔者依然坚信,公平原则在足球竞技中的重要程度不可撼动,中超理应等外援外教到齐后,再重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