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彬彬:不靠政策凭实力争首发 当国奥队长责任大

周到

关注

3月初结束在迪拜的“二次冬训”后,上港队回到上海,球员们都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执行了居家的自我隔离。随着两周隔离期的结束,球员们已经回到世纪公园的一线队训练场开始正常训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港队今年只踢了一场正式比赛——大年初四主场和泰国武里南联的亚冠资格赛。那场比赛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替补出场,并用一次精彩助攻帮助球队打破场上僵局的22岁小将陈彬彬。

说是小将,但其实陈彬彬已经算是他这个年龄段的本土球员里,阅历相当丰富的一位了。

“彬彬更成熟了。”从去年开始担任国奥队队长之后,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评价。

近日,陈彬彬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从19岁迎来中超处子秀到如今在一线队中站稳脚跟,他也说自己“长大了”。

当过国奥队长,更明白什么是责任感

出色的左脚技术、很好的身体素质、加上不错的速度,让陈彬彬一直是97/98年龄段国字号常客。

2018年,20岁不到的陈彬彬还因为在中超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在国足和缅甸队的热身赛里,陈彬彬第76分钟出场,完成了国家队的首秀。

郝伟去年下半年接手国奥队之后,陈彬彬被任命为队长,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戴上袖标,这无疑是陈彬彬成熟的催化剂。

“这个队长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收获特别大,让我增加了很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很多时候你就不能只为个人着想了,而是要为整个球队、为国家荣誉去着想。”陈彬彬也是这么认为的。

“以前我是俱乐部里的小球员,感觉不到队长会有多少压力和责任,现在真的深有体会。既然教练组认可我,那我就要站出来。这是新的尝试,我也是在学习中成长。碰到问题了就要去解决,也确实会有很多事情,但我觉得还可以,在我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

国奥队最终没有能够获得东京奥运会的男足参赛资格,这支球队的历史使命也已经结束。但陈彬彬依旧盼望着能够再一次穿上国字号的球衣,他把目标定在了重回国家队上,“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也一直在努力保持着自己最好的状态,等待国家队的征召。”

三年成长期,球场上不再贸贸然

“2017年7月9日”,陈彬彬对于自己中超首秀的日子记得格外清楚,“那场比赛是我们客场踢长春亚泰,我在下半场替补出场。”

陈彬彬真正崭露头角是在2018赛季。佩雷拉入主上港队后,从那个赛季前的冬训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这位年轻小将。前三轮比赛送出两次助攻,抓住机会的陈彬彬成为了球队首发U23球员的第一选择。

去年主场和华夏幸福的中超联赛,陈彬彬打入了自己的中超处子球。从下半赛季开始,即使没有了U23球员的限制,主教练佩雷拉依旧还是会给他很多的出场机会。

对于自己三个赛季来的进步,陈彬彬表示,“我不再以前那样贸贸然地去做一些事情,也不会随便去决定一个事情。特别是场上踢球的时候,会更加有经验一些,比赛的状态也会更加稳定。”

1998年出生的陈彬彬应该还可以享受两年U23政策,不过他自己倒是并不在意这个,“最初的时候,U23政策对我们年轻球员的确有帮助,因为可以得到比赛的机会,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一定要靠这个政策才能上场,我也不会去过多考虑这些。最终是不是能够出场,还是要看主教练的安排。”

在谈到新赛季允许多上一个外援,带来前场球员竞争更加激烈这个问题时,陈彬彬也很坦然,“听教练的安排,觉得可以就用我,觉得别人更合适,我就随时待命,就是这样。”

适应新位置,一直苦练防守技术

亚冠资格赛球队迟迟无法攻破武里南联的球门,佩雷拉就想到了陈彬彬,在第71分钟派他出场。5分钟后,陈彬彬就用招牌式的左路传中助攻李圣龙破门,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

佩雷拉用433阵型的时候,陈彬彬是左边锋;在他的五后卫阵型中,陈彬彬是左边翼卫,“在场上肯定要听主教练的安排,他需要我在哪个位置,我就在哪个位置。去年我踢了将近一年的边翼卫,对这个位置有了不少的理解。边翼卫的责任更大一些,不像我以前踢的边锋,主要是进攻,现在还有防守的责任,必须努力练好防守技术。我知道毕竟自己是踢边锋出身,位置习惯不一样,所以就一直在练,为的就是要踢好边翼卫这个位置。”

作为一名左脚将,陈彬彬在比赛中也开始尝试更多地用右脚去处理球。“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以前我很多时候也都会用右脚处理球,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没有说是纯左脚。”陈彬彬笑着说道,“这样可以让别人猜不透我的动作,到底是会往那边走。大家都都知道你在左路就是走外线,然后下底传中,你总归是要改变改变的。”

新赛季,陈彬彬当然想能够继续有好的表现,“新的一年我们球队可以打出很好的成绩,然后我能够为球队付出更多,自己也可以在场上获得一些进球和一些助攻。”

积极“抗疫”,满迪拜找口罩捐回国内

由于参加奥运会预选赛,陈彬彬错过了上港队在悉尼的第一阶段冬训,不过他表示经过了在迪拜的“二次冬训”,自己现在状态很好。

“因为一月份有正式比赛在踢,我一直处于比赛的状态,因此对我的个人状态没有太大影响。只是一开始没有和球队合练,有一定的损失。”陈彬彬说道,“之后在迪拜参加了全队的训练,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磨合。”

回到上海后,陈彬彬和其他队友一样,也是积极配合防疫,自觉隔离在家,并且坚持个人训练,“放假的时候一样要保持身体状态,这是职业球员应该做的。我家里面有瑜伽垫、瑜伽球和一些器械,可以做一些核心力量和简单的身体训练。”

在迪拜期间,陈彬彬除了训练,心系疫情的他还和队友一起,利用球队放假的休息时间全城采购口罩,然后寄回国内捐献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当时知道国内疫情比较严重,我们几个队友就一起出去买口罩,找了很多地方,确实挺不容易找的。我们想的就是,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所以各种找,各种买。最后在俱乐部等方面的帮助下,顺利把捐赠的口罩运回了国内。”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