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德拉甘:理解奇迹为何在中国发生 欧洲看到中国强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自从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眼含热泪向中国请求支援抗疫后,塞尔维亚的新冠疫情发展情况可以说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

事实上对于中国足球迷来说,塞尔维亚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曾经有多名塞尔维亚教练来中国执教过。就在中国抗击武汉疫情最艰难的那段时间里,记者多次接到奥库卡打来的电话,他非常关注中国的疫情,也很关注中国足球的动态。但没有想到的是,现在欧洲的疫情似乎更加猛烈。

近日记者致电奥库卡,询问他是否需要口罩,目前中国已经逐渐可以买到了,如果他需要就给他寄过去一些。“我们这里还可以,因为有了中国的及时支援,所以大家心里都感觉踏实了许多。口罩是限量购买,但还可以买到,我们省着点用也就够了。中国派医学专家到贝尔格莱德,总统去接机的画面我们这里一直在反复播放,有中国的支持让我们不再那么焦虑与担忧了。”奥库卡用一种极为认真与不容质疑地口吻对记者说。

奥库卡从昆山俱乐部离开后,就回到了贝尔格莱德,休息了一段时间等待再度执教的机会。看到中国爆发了新冠疫情后,几次打电话来向记者询问了情况,当他听说几乎是全国人民都统一在一起居家隔离之后,感慨道:“全世界也就只有中国能做到,中国人的纪律性和执行力我是由衷佩服。在中国执教这些年我就感受到了,只要是来自管理部门的命令,都能够很好地被实施,如果这种病毒传染这么厉害的话,那么你们采取的方法的确是最有效的。不过这种方法也就只有中国人才能这么齐心合力做到。”

奥库卡告诉记者,塞尔维亚的媒体对于中国的疫情也非常关注,当他们看到中国用一周的时间就建立起一座大型医院时,都被中国的这种速度所折服了。那时候塞尔维亚还没有爆发疫情,所以当人们对此表示惊讶的时候,奥库卡对他身边的朋友说:“中国可以在一夜之间给一个火车站完成改造,就用了8个多小时,所以一周建起来一座医院完全符合中国的风格。”

事实上奥库卡说的这条信息,也许身在中国的很多人都不十分清楚。那是2018年1月19日,15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花了八个多小时完成了高铁福建龙岩站新老站之间的线路转场改造,工人们夜间赶工,不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营。“你又是如何知道这个新闻的呢?”原来这是奥库卡女儿在浏览英国每日邮报时看到的,然后就向父亲感叹中国速度的不可思议,而作为在中国长期工作过的奥库卡则淡定许多,他表示完全能够理解“奇迹能在中国发生”,因为这是中国人的做事风格之一。

塞尔维亚媒体会随时更新中国疫情的进展情况,奥库卡说另外一个让塞尔维亚人觉得敬佩的就是中国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中国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赶去支援武汉,“发生这次疫情我们都很遗憾,但是中国医护人员的勇敢、无私让人感动,中国人的团结、高效再一次让欧洲看到了中国强大的一面。”

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当中国疫情渐渐消退后,欧洲问题严重了。当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眼含热泪地公开向中国请求援助之后,记者马上给奥库卡打去了电话,因为中国对于塞尔维亚疫情进展情况的报道并不算太多。奥库卡介绍,塞尔维亚已经发现了病例,但是因为试剂盒不够,所以具体人数和情况还不是十分准确,但他也认同总统把希望寄托于中国是最明智的选择。

“当你看到一个国家的总统眼含热泪公开求助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样的?”记者问奥库卡。“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中国有句谚语叫做男人是不会轻易流泪的,不流泪不只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还没到最伤心的时刻。虽然我也不十分清楚国内的情况,但是总统阁下肯定很了解,他之所以这样就说明我们肯定到了十分危急的时刻。我相信中国很快就会派专家过来。我十分钦佩武契奇总统的勇敢与责任感,他是真正把国民的生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才会有这样的表达。”

不过,奥库卡也同时表示了担忧,“武契奇总统这样耿直的表达,也许会引起一些欧洲国家的不快。”后来的事实就真的朝着奥库卡担忧的方向去了。有一名来自欧洲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瑞典籍官员,便通过欧洲媒体公开向武契奇发难了,他这样评价:“中国派出援助专机的时候武契奇总统就做了一场大秀,亲自去迎接,向中国示好,怎么欧盟送出援助物资的时候却完全不见他的人影出现?”

面对这种指责,塞尔维亚总统后来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我们感谢所有向我们提供的援助,我向中国给予极大的尊重这是事实,因为中国的确是在向我们提供持续的援助,并且协助我们购买我们需要的物资。我们同样感谢欧盟给我们运来了许多中国商品,我们也支付了足够的费用,但是欧盟没有收取我们的专机货物运输费,我们也表示感谢。未来还要继续感谢俄罗斯和阿联酋对我们的支援。”

奥库卡告诉记者,这几天塞尔维亚媒体一直都在报道中国的物资在持续运往贝尔格莱德,而总统所表达的态度,也代表了所有塞尔维亚人的心声。“或许正是因为武契奇总统总是公开表示他对中国的信任与好感,才让他招致了一些批评。但谁是真正帮助我们的人,塞尔维亚人心里都很清楚。”奥库卡说。

那么奥库卡之前又是如何预感到会有批评的声音时,他告诉记者:“多关注欧洲舆论自然就会有一定的判断力,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专家给出的意见以及疫情进展情况,现在看起来一切进展都很顺利。”奥库卡介绍,在中国专家指导下的第一个方舱医院已经建好了,而且开始收治病人了,塞方原计划收治重症患者的一所指定医院,因为中国专家检查通风系统不合格,所以只能放弃,要另外寻找地点。

“刚刚看到一位中国专家接受这边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塞尔维亚的疫情有希望在两个月之内控制住,对此大家都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我们都很信任中国专家的说法。之前塞尔维亚媒体对于中国人民集体在家隔离的报道很多,所以这次我们也都模仿中国的做法,都尽量少去公共场所,自觉在家隔离。”奥库卡表示。

奥库卡的儿子原本在匈牙利踢球,但是也回到了国内,“最重要的是一家四口能够平安健康地守候在一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害怕。”

奥库卡还介绍,塞尔维亚有些地方已经实施宵禁,有紧急医疗需求或授权单位颁发的特殊工作和出门许可的除外;所有咖啡馆、餐厅、购物中心(便利店和药店除外)一律歇业,但外卖服务可正常提供;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最高限价为120第纳尔/片(约8元人民币),每人最多1次能够买10片;目前塞尔维亚暂时还没有封城的打算,但是会加强对输入性病例的控制。

记者也仔细看了塞尔维亚网友的一些评论,他们都纷纷表示会像中国人民一样,要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因为都能够感受到总统太难了,而一些国家由于之前不够重视引起的严重后果也足让他们引以为戒。

奥库卡依旧十分关注中国足球,每次通电话他都不断向记者打听各级联赛的情况,包括可能的开赛时间以及中乙递补中甲的情况。当他听说昆山FC有可能递补中甲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开心,“很遗憾我没有带完整个赛季,但是我认为昆山那座城市很需要有一支更高级别的球队,因为整座城市都有着非常浓厚的体育氛围。”

同时他还叮嘱记者,“如果昆山FC递补成功了,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很想早点儿回中国看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