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津天海老将再发长文 点出中国足球最缺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28日,天津天海队老将王晓龙再次通过微博发布一篇长文,表达了所有天海队球员渴望尽快回到正轨、能够全身心开启新赛季的愿望。作为一名当年人大附中特招生成为职业球员的老将,王晓龙也用自己多年的观察与思考,点出了中国足球缺的是足球的人才和青训体系,而不仅仅是金钱。

全队都在焦虑等待准入资格

这一周的大量训练终于结束了,迎来了难得的两天假期。训练过后身体很累但内心很开心,那种可以继续踢球挥洒汗水的开心和满足。

今天放假休息在家里特别想写些什么给关注我们的人。昨天教练组给我们安排了春季大练兵的12分钟测试跑,全队目前29人基本都完成了3200米的好成绩,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真的很牛。成绩出来后教练组和每个球员大家都很开心,也是很满意我们最近的训练成果。

最近两周我们球员每天训练前见面的打招呼基本就是还没准入的消息,好多人问我“龙哥,准入什么情况,有消息了吗”,我特别能体会每个队员的期待,等待准入消息的那种煎熬,我何尝不是呢,每天睡醒觉第一件事情想到的就是我们还没准入呢。然后打起精神去努力训练,我们珍惜踢足球的机会,珍惜中超这个舞台,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我们渴望新赛季中超踢出好的成绩,给关心支持我们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最近的很多事情让我们球队更加团结,大家在一起就像兄弟一样,很多时候更愿意一起在球队吃住而不是回到家里,我们开玩笑大家都是经历过生死的兄弟们了。这些天我的电话和微信很多朋友第一句就是怎么样了还没准入,我的回答都是肯定没问题,不会有问题的。真的谢谢您们对我们的关心,我们所有球员包括教练组靠着信仰和信心相信支撑,最困难时候都过来了,我们也是这么互相鼓励互相安慰的在等待着。但迟迟不准入,网上就会看到一些新闻会让我们心里很不舒服,我也是有话要说,是那种憋在心里的话,以球员的身份想说出来。

九死一生将是永不忘记的经历

论成绩我们球员拼命的表现顶住了极大的压力捍卫了我们中超的资格,难道可以被剥夺?万通历时三个月的谈判最后压哨收购我们球队,我们很感谢万通,记得那天早上,我们一个球队都是欢乐的海洋,那种整个球队九死一生活过来庆祝的感觉,在我人生中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难得的经历。我看网上说,足协一直不让我们准入怕的是我们球员中途退出吗?难道忘了我们的公开信?当时我们都做好了那种无论队里有多少钱,大家就靠那点钱心甘情愿踢一个赛季的准备,现在有了投资人,我们会中途退出?

球员踢球是青春饭,我们承认需要在短短的职业生涯里尽可能多挣钱,也是为了我们以后的生活有保障,我们大部分人除了踢球不会别的生存方式,转型会很困难,但是我们的价值是在球场上,我们更珍惜的是短短的职业生涯里享受踢足球,这也是每个球员的初心,谁踢足球走上这条路不是热爱,不是为了梦想?我理解辽宁和四川还有申鑫,他们的球员们一直拿不到钱,可踢到了最后,那是对足球的热爱,我之前看到有一个球员一年拿了3500块钱,还在坚持自己的足球事业,那是热爱这项运动。

最缺的不是金钱而是人才与青训体系

很多人说我们球员拜金,我年轻时候在鲁能一线队,上场比赛也才拿着一个月1200块钱工资,在国安踢主力,也才拿一个月两万块钱工资。这十年赶上了足球产业的好时候、更多资本进来了,我们球员挣得多了,但是那些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难道一个单位给你涨薪你会不接受吗?对于我们足球运动员,每个人踢到现在都是不容易,不管是个人还是家庭都付出了极大的艰辛走到现在。足协最近几年规定足球市场要控制成本,这点不正是希望降低投入成本让足球产业健康发展吗?足球产业不是只有金钱,更重要的是球员的成绩,金钱与球员的水平和成绩要相辅相成。比如,李嘉诚和比尔盖茨投入足球可以拿到世界冠军吗?我想未必吧!

在中国,我们缺的是足球的人才和青训不断培养足球人才的体系,而不仅仅是金钱。国外大部分俱乐部都是低成本运营球队,搞好青训培养人才不断造血,这样才会更良性长远发展,而不是母公司出问题,失去造血功能,球队球员就面临被欠薪甚至被解散的可能。我们整个联赛需要体现的是球员的在球场的价值,不断涌现好的球员的体制,那样自然会有更多的赞助商来帮助我们的联赛健康发展。

盼望尽快回正轨全身心开启新赛季

再说一下我们的新投资人万通,感谢您们对我们球员的帮助和认可,成为我们的领路人。论主体,万通也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财务数据公开透明,这样的主体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其实仅仅担心会出问题,那所有的投资人哪个就可以确保赛季中不出问题呢?这个我觉得谁也保证不了。最关键的是,我们球员热爱这项运动,热爱这份事业,足球在我们生活中占据了绝大部分,重点还是球员的价值和运动成绩。

等待的两周,对于我们天海队热切期盼准入好消息的球员们、教练们,包括关心我们的球迷们,实在真的很难熬,我们真的很想知道问题在哪里呢?我们很多球员互相聊天时总说,我们都做好了过各种日子的准备,甚至薪水多少,都没太想过,只想稳定留在中超、有球踢,相信足协最近有很多事情在忙,疫情之下他们也很辛苦,不会是因为担心我们的生存问题而迟迟没给准入。真心希望足协能够尽快让我们回到正轨,能全身心开启新的赛季,继续在球场上拼尽一切体现我们的价值。(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