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海埂回暖!国安泰达赴昆明集训 多队留在自家基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随着3月23日长春亚泰队由土耳其经俄罗斯回国,此前在海外集训的国内职业球队已全部返回。虽然受疫情影响,各俱乐部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被打乱,但作为职业足球从业者,他们也必须面对现实,以理性态度、灵活的变通方式来迎接未来的挑战。据了解,回到国内后,各球相应制订了新周期备战计划。在特殊时期,类似昆明海埂、红塔这样的训练基地一下子“回暖”,但很多设施齐全的俱乐部自家基地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超16强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不约而同地动了起来。

在此之前,日本J联赛联盟已对赛事重启拟定出一个比较具体的时间表,那么中超联赛的开赛还会遥遥无期吗?尽管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确切答案,但中国足协近期已经通过远程通讯手段就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日程等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各种预案也已设计周全。中超5月开赛更贴近俱乐部方面的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回到国内的中超诸旅就必须进行集训。受备战策略、俱乐部自身硬件条件、气候、安全等因素影响,各俱乐部新周期的训练计划各有不同,训练地的安排也各异。

北京中赫国安队3月9日由阿联酋集中返回国内后,便迅速制定了新周期备战计划,球队将集训地安排在昆明。另一支中超老牌球队天津泰达队把训练地也安排在昆明,而在此次之前,深陷准入危机的天津天海队曾在昆明红塔基地封闭集训了超过1个月。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昆明海埂、红塔基地就成为甲A球队冬训的主要候选地。海埂基地更为那个年代中国职业足球勾勒出的一道独特风景。球队扎堆集训、体测等都成为那个时代足球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国足也曾多次在海埂基地集训

很难界定海埂、红塔基地在国内职业足坛“失宠”的具体时间节点。直到2012赛季,选择在昆明集训的中超球队仍不在少数。比如当季时任申花主帅蒂加纳、建业主帅维斯雷恩、绿城主帅冈田武史、亚泰主帅萨布利奇就曾在海埂聚首,他们在海埂的食堂里感受别样的冬训味道,而中超洋帅的扎堆实际也给了在那里带队的本土教练提供了难得的“培训课程”。

但昆明海埂基地各路足球人的其乐融融随着国内职业足坛步入金元时代而变了味道。资本涌入不仅给中超俱乐部招徕国际名帅和强援,也带来了赴海外冬训的新鲜而时髦的思路。以本赛季为例,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选择了赴海外拉练,光上个月同时在迪拜集训的中超球队就达到8支。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海埂、红塔基地重新受到青睐。国安、泰达及其它部分国内俱乐部球队都选择在昆明开启新周期的备战,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疫情当下,国内目前的健康安全环境优于境外,而且北方地区的气温目前仍较低,将训练安排在气候适宜且环境幽静的海埂或红塔基地非常理想。此外,各队在近期久疏战阵的情况下,如果能借昆明集训之机相互间热身交流,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申花康桥基地内硬件条件出色

当然,并不是所有中超俱乐部都热衷于在昆明集训。受疫情影响,许多中超球队仍选择留在“根据地”内集训。据悉,得益于职业足球在国内近年来的发展,中超俱乐部对基地在内的各方面硬件条件也都做了必要升级。比如,此前迪拜集训的上海上港队自解隔离之后,已从3月19日开始进行自选项目的训练。而从本周一开始,他们在教练奚志康、前国脚孙祥的带领下在上海世纪公园的基地里进行集体封闭训练,队员训练期间相互间要隔开超过1米。而申花俱乐部本月16日凌晨由迪拜抵沪后,一直在康桥基地内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他们接下来也基本确定留在康桥基地训练。

江苏苏宁队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查结果至本月28日将全部出来,目前全队集中在苏宁集团自营的一家酒店内,而球队由住所到训练场只需要10分钟大巴车程。同样选择留在本俱乐部基地备战的还有山东鲁能、大连人、建业等球队。重庆当代队本月中旬由迪拜回国后,原本考虑去昆明集训,但他们最终还是决定留在重庆。河北华夏幸福近期也将在俱乐部位于廊坊市牛驼镇的基地内集训,俱乐部相关人士解释说,“我们的场地条件,还有饮食、居住,训练环境、条件都比较完备。现在疫情当下,也的确没有必要出门。”

广州恒大队、同城球队富力队分别选择在俱乐部位于番禺和广州大学城的基地训练。富力俱乐部相关人士表示,富力队自始至终都没有考虑过去昆明集训。首先,广东当地的气候与云南的气候特点不同,而球队在训练上还是尽可能以我为主。其次,诸如海埂或红塔基地的场地条件虽好,但配套的健身器械数量有限,而当今职业俱乐部对场内外训练内容的要求更高、更细致。此外,目前除了富力队之外,恒大、深圳佳兆业也都在珠三角一带,如果健康安全条件允许,不排除这几支球队进行热身赛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中超诸旅都在为中超的开幕而做着积极准备,虽然具体日期仍未确定,但未雨绸缪却是必须的,用一位俱乐部老总的话说就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训练,让自己的生活、工作不枯燥,更有意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