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京奥运延期影响中国足球 女足和亚冠或再调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青头条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宣布原计划于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20年夏季奥运会受疫情影响,延至2021年举行。这一重大变化也给国际体坛包括国际足坛带来巨大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也难免给中国足球带来一定影响。

从国际奥委会的表态来看,东京奥运会延至明年举行不可逆转。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女足还没有锁定本届奥运会女足正赛入场券。根据最早设计的女足奥预赛赛历,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之间的两回合奥预赛附加赛原计划于3月6日、11日举行。但受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的影响,亚足联经与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及中、韩两国足协沟通后于2月28日宣布,将赛事初步延至4月9日、14日进行。

此后,由于疫情在世界各国(地区)持续发展,且在部分国家快速蔓延,各方基于对参赛及其他相关人员健康安全的考虑,决定将比赛延至6月4日、9日进行。

不过,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国际奥委会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宣布了将本届奥运会延至明年举行的决定。那么中、韩女足间的女足奥预赛附加赛会否被进一步延期呢?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客观存在。这是因为目前为止,全球疫情仍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但谁也无法确认足球比赛能否于6月在我国城市公开举行。

此外,目前包括韩国在内许多国家的疫情情况仍比较严重,即便中国女足届时可以顺利、安全地进行主场比赛,但与韩国队首回合的客场比赛能否顺利进行也存疑问。因此理论上来说,赛事存在被推延到相对更为安全的周期内进行的可能性。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近期也曾公开表示,FIFA之所以对包括欧洲杯、美洲杯、世预赛在内的各项国际赛事推延的决定表示理解与支持,也是基于对人类健康安全的重视。比起竞赛,人员生命安全始终摆在第一位。

由于国际奥委会有关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决定直到24日晚上才产生,因此受时差影响,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暂时还来不及就女足奥运赛赛程这样的细节问题进行沟通。不过,中国足协显然会高度关注事态的走向,协会与国际足球组织及相关会员协会之间的沟通也一直比较顺畅。相信不久将来,有关女足奥预赛附加赛中、韩赛事会否进一步调整的问题就会有明确答案。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女足需要理性辨析赛程调整的利弊。赛事若向后推延举行,有利于确保参赛队在相对更为安全的条件下比赛;若比赛相对较早进行,则有利于晋级球队提前启动有针对性的决赛阶段备战。

北京中赫国安角逐亚冠赛事

东京奥运会延至明年举行亦可能对本赛季亚冠联赛赛程编排产生影响。在3月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紧急会议期间,亚足联与东亚大区各会员协会及其职业联赛联盟代表就亚冠第3轮及以后各轮小组赛赛程整体推延一事达成初步共识,比赛初步计划延至5月、6月进行。而受疫情影响未能进行的小组赛前2轮部分比赛可以适当延后举行。不过由于亚冠淘汰赛按计划于8月11日正式开始,再加上东京奥运会原计划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举行,因此亚足联原则上要求,各会员协会俱乐部队应在7月下旬前打完全部亚冠小组赛。

不过随着东京奥运会延至明年举行,亚足联在安排本赛季亚冠各阶段赛事延期赛程方面相对更从容。由于亚冠联赛赛事往往穿插于各会员协会职业联赛进行期间的周中,因此奥运会赛期的变化多少也会对中超联赛赛程安排造成一定影响。

青岛黄海备战中超联赛

至于中超联赛会否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在今年内开赛?中国足协目前还没有类似想法,仍按照推延开赛做准备,并为此设计多套开赛日程的预案。至于世预赛40强赛中国男足的赛事,由于涉及场次较少,因此不大可能受奥运会推迟影响而无法在本年内进行。不出意外的话,亚足联近期将联系各会员协会沟通相关事宜。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