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太难!国足今年经历了什么?大赛延期 武磊确诊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中国男足终于回家了。昨天上午,主教练李铁率领全队乘坐南方航空公司增开的航班抵达海南三亚,提前结束了在迪拜的集训。从1月5日李铁上任国足主帅算起,这支集结了国内足坛精英的队伍,因为了各种波折,国际大赛的延期,集训地点的管控,热身对手难觅……虽然没有“九九八十一难”,但国足在这两个多月里,着实被“折腾”得不轻。

新帅上任

次日开练 ●

在里皮二度离开后,足协于今年1月5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此前率领国足征战东亚杯的李铁被扶正,中国男足再度回到了“土帅时代”。李铁在发布会上表示:“能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最高的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和团队会竭尽全力,争取最短的时间,把国家队打造成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

发布会次日,李铁便带领国足全队在广东清水开启集训。为了提高球员克服困难的能力,培养良好的习惯,李铁采用了一天三练的高强度训练模式。从1月6日至22日,国足众将在李铁的“魔鬼训练”模式下坚持了半个月,教练组在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此次集训的效果很好,不少队员都达到了最佳状态,集训结束后,教练组会继续观察球员,捏合出一套最适合的阵容。”彼时,一切看起来都按部就班,李铁的目标,是三月的两场40强赛。

李铁上任后国足首训

疫情突发

情况多变 ●

就在所有人都憧憬国足重新启航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所有计划。所有国内赛事延期,球员们只能在家中自行训练,甚至连40强赛能否按时进行,都成为了未知数。

2月21日,中国足协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国足与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两场世预赛将移师泰国武里南,同时,因为当时国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泰国方面对国足遭出入境及赛期内的行动有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全队在泰国期间只能集体行动,比赛将空场进行,甚至连媒体记者也无法进入场地。随后,足协方面表态将全力配合当地的相关要求,同时确认国足将在3月初前往阿联酋迪拜备战,随后乘坐包机直飞武里南,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3天后,国足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但李铁的选人标准却受到了广泛质疑,这似乎预示着国足此番海外旅程注定不会平坦。

3月初,疫情开始逐步在国外蔓延,泰国也不幸“中招”,而此时的国足已经飞抵迪拜开练。最终经相关方面讨论,并上报国际足联批准后,亚足联于3月9日宣布。原本将于3月底举行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后4轮比赛。将延期至10月、11月进行,足协方面随即启动预案,宣布延长国足在迪拜集训时间。

归来之后

仍需隔离 ●

比赛延期,国足将士们只能在阿联酋阳光下闷头苦练。由于彼时,有包括上港、申花、富力在内的多支中超球队在相同或相近地点集训,不少人提议国足与各支俱乐部热身,以寻找比赛的感觉。

这个提议确实可行,国足方面也的确有所行动,但海外愈发严重的疫情,再度成为了“拦路虎”,阿联酋方面的防疫要求越发严格,当地足协更以“热身赛存在安全风险”为由,否决了国足的提议,加上多支球队提前打道回府,国足的计划只能作罢,一番讨论后,足协方面最终决定,提前结束此次海外集训。

国足提前结束海外集训

就在所有人以为国足此次阿联酋之旅终于迎来大结局时,身在西班牙人的武磊,又在无意中给国足“添了一把火”。上周六,他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由于李铁此前曾前往西班牙人俱乐部参观,并与武磊同场参加活动,因此国足将士就成为了“密切接触者”,好在武磊确诊时,李铁已经过了病毒潜伏期,国足的防控措施也十分到位,并没有人出现相关症状,球迷们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武磊通过视频向大家报平安

不过由于出入境管控和机票紧张,国足选择乘坐包机入境。昨日上午,随着班机在海南机场落地,国足这番颇费周折的旅途,终于划上了句号。接下来全队将在原地集中隔离14天,然后再各自返回常住地。也就是说,国脚们最快也要4月上旬才能回到俱乐部报到。至于中超何时能够开赛,目前仍没有定论。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陆玮鑫

>>>国足时间轴:

2019年11月15日

国足在40强赛中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队,赛后时任主帅里皮宣布辞职

2020年1月5日

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李铁正式上任国足主帅

2020年1月6日至22日

国足在广东清水集训,高强度的训练让球员们的身体状况得到提高

2020年1月中旬

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各类足球赛事延期

2020年2月21日

中国足协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国足与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两场世预赛将移师泰国武里南

2020年2月24日

中国男足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多名球员的入选引发争议

2020年3月初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海外蔓延

2020年3月4日

国足抵达迪拜开启集训

2020年3月9日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确认,原本将于3月底举行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后4轮比赛。将延期至10月、11月进行,随后足协表态将延长国足在迪拜的集训时间

2020年3月18日

由于疫情防控及热身计划受阻,足协确认国足将提前结束集训回国

2020年3月22日

因武磊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李铁和国足众将成密切接触者引发担忧,随后足协官方表态:国足一切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2020年3月23日

国足乘坐的包机抵达海南,全队将在原地集中隔离14天,随后球员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报到

图源:新华社、网络图、IC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