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为何还不宣丁海峰?价钱没谈拢 深足也相中他

新快报

关注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足球联赛将在4月中旬开打,但在中甲球队梅州客家接连传出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国内的联赛大概又要无限期推迟了。如此一来,很多还没敲定转会的球员就仍然要等待特别转会窗的开启。

2月29日的正常转会冬窗关闭之后,华夏幸福(以下简称“华夏”)的球迷便着急发问,丁海峰都在球队训练了两个月了,为什么俱乐部还不官宣丁海峰转会?的确,丁海峰归心似箭,但无奈转会难产。因为转会费的问题,华夏与富力仍未谈妥。严格意义上来讲,丁海峰仍然是富力的球员。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华夏拥有丁海峰回购权

上赛季结束之后,丁海峰便离开了广州。去年12月30日,在广州富力集队的当天,丁海峰也没有归队,随后曝出丁海峰飞赴海口,他加入了老东家华夏在海口的训练营。与此同时,有媒体披露,华夏试图签回这位旧将,用他来替代可能转会的国脚左后卫姜至鹏。

彼时,有关姜至鹏的转会众说纷纭。有消息称,广州恒大、上海申花都想签下这位现役国脚。尽管无法确定已经31岁的姜至鹏转会费多少,但现役国脚的转会费想必不低,华夏可以用姜至鹏转会费的一部分激活丁海峰的回购权。这个逻辑并不难理解:只要卖出姜至鹏,那么华夏就有钱把丁海峰从富力买回来了。

2018年初,华夏与富力进行了一次NBA式的转会交易,目的是为了逃避缴纳高额的“奢侈税”。华夏对富力队长姜至鹏心仪已久,为得到他,除支付了一大笔转会费之外,华夏还把深受河北球迷喜爱的本土球员丁海峰“搭”了进去。至此,一个“震惊”中超赛场的左后卫对位转会诞生了:姜至鹏北上华夏赚大钱,丁海峰南下富力再就业。

问题在于,华夏并不完全舍得送走丁海峰,丁海峰在河北足坛的人气颇高。因此,在这笔转会当中,华夏留了一个“后门条款”——拥有对丁海峰的回购权。只要华夏向富力送上商定好的回购权报价,富力就要无条件放行丁海峰。

回购价格至少5000万元

当然,除了华夏、富力和丁海峰的经纪人之外,外界并不清楚丁海峰的回购权价格是多少,但这个数字也不是很难推测。在足球世界,回购权算是一种“君子协议”,而且谁都明白,回购价格绝不会低于转会价格。由于丁海峰是被“交易”到富力的,算是姜至鹏的转会添头,所以丁海峰的回购权价格完全取决于当初被“作价”多少。

既然如此,丁海峰可以“作价”1亿元,也可以“作价”1元钱。究竟值多少?有一个数据具备参考价值,2016年初,华夏以5000万元的价格从辽宁宏运买走了丁海峰,这个转会费是有据可查的。以此为背景,基本上能判定,华夏与富力商议的丁海峰回购权价格决不会低于5000万元。

简而言之,华夏时隔两年想把丁海峰这张“代金券”赎回去,就得付出“代金券”的相应价钱才行。

华夏目前的财务状态,对足球的投入不再像前几年那么挥金如土,引进的内外援也逐渐从大牌球星转向实用型选手。在姜至鹏未能如愿套现的情况下,丁海峰的转会便一直停滞不前,即便丁海峰已经跟华夏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训练。

传深足介入丁海峰转会

2月29日的中超转会冬窗关闭前,华夏和富力都没有宣布丁海峰的转会,富力反倒是宣布队中替补左后卫邹正租借离队。

对富力来说,在张晨龙复出、陈哲超入队之后,或许并非完全不能接受丁海峰与邹正同时离开,但怕是很难接受两人都以租借形式离开。毕竟,两名左后卫都租借离队,意味着富力无法迅速回笼资金。

身为河北人的丁海峰归心似箭,向来尊重球员个人意愿的富力也不至于阻挠丁海峰转会,前提是转会费到位。

现在还不知道足协会在几时打开国内特别转会窗。在转会窗开启前,华夏和富力还有时间慢慢谈判,只是丁海峰当下真的还不能算是华夏的一员。值得一提的是,除华夏之外,丁海峰的另一个老东家深足似乎也介入了转会。近来一直有消息称,深足有兴趣补强左路防线,而目标则是一位有国家队经历的左后卫。

出道至今,丁海峰还从未在一家俱乐部效力超过两个赛季。深足两年、辽足两年、华夏两年、富力两年。算起来,丁海峰又到了转会时间,对他来说,只要这段时间能够把转会完成,丁海峰就能延续他“逢偶数年就转会”的职业生涯节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