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中国联赛应考虑只升不降 利于战绩不佳球队

新快报

关注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据日本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J联赛已经决定继续推迟比赛。同时,J联赛执委会认为压缩的赛程很难保持公平,所以决定在2020赛季取消降级,但维持升级制度,这也意味着下赛季的J1联赛要扩军到20队。

J2前2名可以升入J1联赛

本赛季的J联赛于2月21日开赛,可惜只踢了一轮就因为新冠肺炎停摆。按照原计划,赛事将在4月3日恢复,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联赛恢复的难度很大。日媒猜测,就算以最乐观的情况估计,J联赛也要到4月中旬才能恢复,不乐观的话,大概到5月初还要处于停摆中。此前J联赛主席村井满表示,他会在3月25日公布J联赛各级别的下一步安排。

赛事的一再延期,意味着赛程要不断压缩和改变。J联赛临时执行委员会认为,这样的联赛日程很难保持公平性,所以决定2020赛季取消降级制度,但维持升级制度——J2联赛的前2名可以升入J1联赛。也就是说,J1联赛将从现在的18支球队变成20支球队。

据悉,这个议案已经得到了J联赛各俱乐部的同意。昨天,J联赛和各俱乐部代表召开了网络会议,经过商量,各方最终达成了一致。同时,各方商定,只要2020赛季的J2联赛能打完3/4,那么J2联赛的前2名就具备资格升级。

希望2022赛季恢复到18支球队

其实,J联赛临时执委会并不急于把J1联赛扩军成20支,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一些小球队的利益,能够最大程度地在经济上减少他们的损失,以至于避免破产。此次“扩军”实属无奈,也算是在新冠肺炎侵袭的情况下作出的特殊调整。J联赛希望2021赛季的升降级制度改为降4升2,2022赛季的J1联赛将恢复到18支球队。

J联赛尚未对外公布此事的具体执行方案,但大体上和日媒报道的差不多。J联赛主席村井满说:“我们已经讨论了很多。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还将有很多困难。在恢复比赛的情况下,即使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竞争,例如主场使用频率、赛程过于密集及客场和主场之间的差距等,也可以通过比赛来避免降级的风险。

目前,五大联赛也因疫情停摆,“只升不降”的说法也屡见欧洲媒体的报端。事实上,“只升不降”这个思路很对战绩不佳的球队的胃口,例如今年苦苦挣扎在降级区的西班牙人队。倘若可以保证不降级,那么西班牙人可以得到充足的时间重建球队。

目前,中国联赛仍迟迟未确定开赛时间。在中甲球队梅州客家接连爆出有人员感染病毒的情况下,各级联赛的开赛期怕是真的会遥遥无期。对中国联赛来说,最终采取“只升不降”的思路应对缩编的赛程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