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坛黑哨吹哨人:周伟新自有原则 圈内口碑不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原创 金汕 金汕说

相关链接: 

中国足坛黑哨吹哨人:G7革命掀起 周伟新索要黑钱

谁是中国足坛黑哨的吹哨人?当年国安为何怒而罢赛

中国足坛黑哨吹哨人:裁判周伟新全招了 专业黑国安

律师决定对黑哨周伟新进行无罪辩护

——谁是中国足坛黑哨的“吹哨人”?(四)

七、周伟新的确是“黑哨”,但律师决定做无罪辩护

周伟新的“口碑”在足球圈内并不差,这种不差绝非正面评价,而是反面意义上的不差。如:有些人收了钱并不帮你,因为两头收钱所以还能让人觉得吹的有水平。而周伟新只收一头,他收了钱肯定帮忙,这比起那些收钱不办事的黑哨“口碑”要好,他只要托别人办事,一定回报,也比起那些翻脸不认帐的请托人“口碑”要强的多。这,就是足球潜规则的“口碑”。

周伟背后出事后,他的家人表现冷漠,父母觉得丢人,前妻也不愿理会,朋友都躲远远的,一直到快开庭时,他的前妻找到丹东市律协,让律协推荐律师,市律协推荐了丹支中精华律师所邓虹律师。

邓虹律师当时四十多岁,从吉林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曾担任过丹东市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她同意做周伟新的辩护律师,并同周伟新的前妻办了委托手续。

开庭前一个月左右,邓虹律师在看守所会见了周伟新,周伟新感叹道:邓律师,我这个人平常为人很大方,钱嘛,挣了不少,可去的也不少。借给朋友不少钱,大多都要不回来,父母没什么钱,自己也没什么积蓄。我付不起你较高的代理费,不过,我还是拜托您为我的案子费费心,让我早点出去。

邓虹安慰他说:你放心,我会尽一个律师的职责,全力维护你的合法权益的。

检察官出身的邓虹办理过许多刑事案子,她从和周伟新本人谈话感觉到,周伟新品质上并不是个坏人,只是行规肆无忌惮,他在这种环境下丢失了起码的职业道德。他告诉邓虹,他在中国足球甲A、甲B、中超吹过百场比赛,一共只收了8次钱,而请托的场次都远远不止这些。

周伟新称,他收钱有原则的,首先,无功不受禄,裁判一到赛地,手机就响,请求关照的电话就打了进来,当然,请托人肯定在最后说一句,会有表示。周伟新在赛场上,自然吹了黑哨,最典型的一场是,2005年8月、9月份,上海申花客场挑战重庆力帆,上海足协工作人员吴某某打电话给周伟新,请求关照,周伟新答应,最后,周伟新对吴某某说,该判上海队的黄牌及有其它违规的地方,周也没吹哨判罚,对方进攻猛了,我就吹对方犯规,可判可不判的都向着上海队。过一段时间,周伟新来上海,吴某某给了他两万元,他心安理得的收下了。其次,周伟新只要在赛前收钱,那就一定帮请托方谋利。2001年3月,浙江绿城队主场迎战成都五牛队,绿城俱乐部某某在接机时请周伟新关照一下绿城队,周伟新将钱收下后答应了。在比赛中,他屡次吹五牛队犯规,最后,双方打成2:2。

2005年赛季,中超联赛四川冠城主场对重庆力帆队的比赛由周伟新担任主裁判员。赛前,冠城俱乐部经理吕某在成都市周伟新住的宾馆里给了周伟新3万元钱,并告诉周伟新该场比赛必须赢,周伟新答应后把钱收下了,最终,球队赢了,当时四川冠城队在联赛中的成绩不算太好,想赢下该场比赛,所以去行贿主裁判员周伟新。

这一系列黑钱的事情的确够缺德的。

这就是周伟新收钱的原则,邓虹介绍说,他也推掉了一些钱,如果他认为帮不上忙,他不会事先收钱,若比赛中没有帮忙,他不会事后收钱。

这比起那些见钱就收的黑哨们似乎规矩一些,也在圈内赢得不错的“口碑”。当然有时候吃相很难看,比如黑北京国安轰动全国,有点脑子应该知道收敛一下,周伟新却硬往枪口上撞。出事后周伟新态度还是好的,不象一些进了监狱还口口声声称收钱没办事不算受贿的诡辩。

周伟新说话算数也把一些人拉下了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几乎每场比赛赛前都有人向裁判表示照顾一下,可比赛一结束,这种照顾往往就化成乌有,周伟新不然,若有承诺,必然兑现。某裁判本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年轻裁判,他的微笑执法受到业内的普遍好评,近几年,中国足协将京津德比等多场重要比赛交由他执法。2011年,他被评为“铜哨”。可是,2009年7月,9月长沙金德客场迎战陕西队、亚泰队,周伟新找到了他请他关照长沙金德队。最后,金德队客场1:1平陕西队,1:1平亚泰队,事后,周伟新给了他6万元,区区6万元,将这位“铜哨”踢出了中国足坛。还有几个涉案裁判也因为周伟新的说话算数不得不永离足坛。

邓虹律师与周伟新交流多次觉得周伟新在裁判行业罪孽深重,但由于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法律上可以帮他从轻处理,她做出决定:要对周伟新进行无罪辩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