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洲赛事赛程集体难产 亚足联拟3下策应对各种情况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早在3月2日,因为韩日和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亚足联与旗下协会和参加亚洲两大俱乐部赛事的代表进行了紧急协商,确定全面推迟亚冠和亚联杯小组赛、淘汰赛的赛程。原定4月初全面开始的小组赛全部被推迟到5月中旬之后,剩余4轮小组赛将在5月和6月赛毕,涉及3支中国球队前2轮小组赛的补赛也将在期间完成。同时,亚冠淘汰赛被推迟到8月开始,直到11月底踢完决赛。3月8日,亚足联与西亚代表又在卡塔尔和迪拜进行磋商,希望可以找到西亚区小组赛剩余4轮赛程的解决方案,可惜与会者没有达成协议。

然而,随着疫情继续在西亚急剧恶化,同时在东南亚原本已控制得不错的越南、新加坡反弹,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确诊人数也在快速上升,甚至波及到了印度、巴基斯坦、马尔代夫等南亚国家,尤其是15日乌兹别克斯坦发现首例确诊病例随后联赛停摆,意味着亚洲传统五大区域全部“沦陷”,原本就因为疫情初步做出调整的亚足联两大杯和世界杯40强赛赛程,可能还将因疫情变化做出迫不得己的调整。

亚足联原定3月16日公布全新的赛程细节,媒体分析亚足联准备了3套应对的赛程方案。保持现有赛制和初步公布的赛程是最理想的,也是各足协和俱乐部完全能接受的。但这是以亚洲各国疫情在5月中旬之前全面缓解为前提的,至少目前看来,还不能过分乐观。毕竟,目前除了中国,只有韩国疫情有近期内看到拐点的希望,西亚各国除了继续爆发的伊朗,其他国家尚未进入爆发期,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则处于疫情第一阶段,5月中旬疫情基本结束得到可能性不高。

而且,东亚区小组赛最后4轮的赛程在5月和6月得到了解决,但西亚区还是悬案。卡塔尔国家队要参加6月的美洲杯,即便美洲杯也因疫情被推迟,西亚的6月和7月天气也不适合进行足球比赛。最重要的是,因为亚足联已将两大杯淘汰赛推迟到8月,而西亚受天气影响,联赛最早也要9月才开始,那么西亚的两大杯淘汰赛如果不能在5月踢完第1轮,9月以后的赛程将更为紧密

如果疫情控制不理想,亚足联不排除将小组赛以及前2轮淘汰设定为赛会制的方案。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下策,其中又有3种,1种是小组赛每个小组选定疫情较轻的东道主进行单循环赛,8月恢复主客场淘汰赛制;1种是东西亚大区各选出1个或2个疫情较轻的东道主,同样小组赛实行单循环,再踢完1/8决赛,9月开始的1/4决赛恢复双淘汰制。最后的方案,就是疫情在整个夏季无法全面缓解,就是今年亚冠全部采取赛会制,东西亚各集中在1个疫情较轻的国家决出大区冠军,再进行两回合决赛。

然而,昨天亚足联危机会议没有就新赛程达成协议,足以证明协调各方利益的难度。鉴于目前亚洲疫情发展仍不明朗,亚足联可能还需要至少观察1个月,才能做出较为清晰的判断。所幸的是,与欧洲不同,亚洲两大杯和大部分联赛都是自然年度赛制,可以通过夏季之后安排紧密赛程来完成赛季。但如果疫情到6月才能得到控制,恐怕真的就只能考虑采取中立场单淘汰或赛会制了。毕竟下半年留给亚洲尤其是东亚大部分联赛的时间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