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共同抗疫将中意联结得更紧密 里皮等不断赞扬中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意大利政府在2月16日组织专机运送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还举办了特别音乐会声援中国人民,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意大利人向中国伸出援手。随着2月底意大利疫情爆发,欧盟各国相继发布医疗物资出口禁令并限制意大利人入境,3月10日被迫宣布“封国”的意大利求助欧盟各国,但没有欧盟国家响应意大利的求助和欧盟委员会的呼吁,只有中国在此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派出了医疗队和进行了医疗物资援助,让意大利人看清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中意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会比较多,共抗疫情,意义重大。在足球领域,中意本就有很多交流,包括里皮、卡纳瓦罗、佩莱和沙拉维在内的足球人都通过不同的渠道,支持意大利的抗疫,同时肯定中国抗疫的成功以及对中国援意表达真切的感激之情。

里皮:控制疫情必须有严格措施

过去的半个月,意大利成为世界的焦点,疫情爆发,从封镇到封区再到封国。里皮等意大利足球人对疫情高度关注。1月和2月意大利部分意见乃至整个欧美都在抨击中国封城和严格隔离措施,里皮站出来支持中国,肯定中国强硬而有效的防疫措施,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控制疫情:“像中国一样,做出封锁是正确的,在亚洲他们做到了,我们也要以极大的耐心和关注度做这件事。”

里皮虽然已经离开中国,但在意大利,他从未吝啬公开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关注以及抗疫进程的支持。里皮在3月10日特意录制视频,为正与疫情决战的中国送上祝福,同时他反复向媒体强调,意大利只有采取和中国一样的严格防疫措施,才能更快结束疫情。

里皮对意大利足坛迟迟不肯做出停摆决定非常气愤,中国联赛在1月底就做出了推迟的决定,意大利直到上周才决定停摆联赛,但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已被确诊,随后不断传来球员或者足球从业人士被感染的坏消息。

与恩师里皮一样,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意大利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面对疫情以及目睹中国防疫措施的经历,他的观点与里皮一样,认为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国家必须从中国抗疫的努力中吸取经验,才能尽快结束这场遍及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灾难。卡纳瓦罗向意大利媒体详细描述了自己在中国目睹的防疫措施,包括严格的体温和核酸检测以及自我隔离。卡纳瓦罗认为这是向意大利人和其他各国人民传达了积极信息:“疫情可以被打败,但我们需要足够的重视和严密的组织。”卡纳瓦罗对意大利人的某些生活习惯非常不满,因为他在中国意识到,这是史无前例的瘟疫,防疫期间社会意识和生命的基本价值高于一切。

卡纳瓦罗以他的父亲为例,强调意大利人应该向中国人学习,为了自身和家庭,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学会自我医疗保护和隔离。卡纳瓦罗以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去说服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保护自己,了解自身感染和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比依旧保持与人亲密接触的习惯更重要。

疫情让意大利人改变习惯

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张康阳多次向意大利职业联盟主席发出警告,正视疫情的严重性,不要再为了俱乐部的经济利益牺牲人民的健康,他甚至公开指责职业联盟主席达尔皮诺是小丑,因为他将公共健康放在第二位。

2月底,山东鲁能的意大利外援佩莱携女友回到意大利度假,其女友在社交网络晒出自己戴口罩的照片,当地的疫情一直在持续。意大利当地有数十万经商、工作和学习的华人,他们不断向国内传递第一手的意大利疫情信息,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意大利人最初对病毒的认识不足,和所有欧美国家一样,意大利人没有戴口罩自我保护的习惯,甚至认为只有生病的人才会戴口罩,将戴口罩视为忌讳,甚至也发生了因为病毒传播无差别攻击亚洲人的个别事件。

起初意大利政府的封镇、封区、停课等措施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意大利人仍然习惯于聚集享乐,不做任何自我保护,最终导致了疫情的爆发。直到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北部医疗资源接近崩溃,意大利人才真正意识到,是该改变自己生活习惯的时候了,因为这个疾病远比之前想象的凶猛。张康阳、里皮和卡纳瓦罗针对意大利防疫措施和生活习惯的建议与批评,逐渐被意大利人接受。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采取封闭隔离措施防疫的国家,遗憾的是却未能达到中国的效果,但在部分细节问题改善之后,在中国医疗团队的帮助下,意大利人抗疫的信心在不断增加。不能聚集在小酒馆、咖啡厅,他们就在傍晚举行阳台音乐会,深夜为医护人员鼓掌,甚至在罗马的小区还曾响起过中国国歌的旋律。

意大利人对中国人及时援手是由衷的感谢,其中包括留在中国的不少意大利足球青训教练。意大利《罗马人报》采访了两位受聘于青海省足协、从事青训工作的意大利教练安杰洛和克劳迪奥,他们都在中国进行自我隔离。他们都认为,只有采取中国这样的严格隔离方式,才能短期内控制疫情,意大利的封国措施在他们看来是非常正确的。

看清了谁才是真正朋友

意大利疫情在3月上旬爆发,意大利总理孔特不得不宣布封国,意大利向欧盟求助,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中国及时出手援助,意大利在危难时刻,看清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意大利是首个加入的西方发达国家,意大利人在足球领域也一直在帮助中国,在这次疫情面前,意大利人和中国人都向对方伸出了手。就像那幅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18岁女孩奥罗拉的漫画,中意两国的医护人员一起撑起意大利。

应意大利政府的请求,中国援意首批医疗专家团队已抵达意大利,未来还有向意大利出售的1000台呼吸机、200万只口罩、20000套防护服及50000套用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在德国和法国禁止医疗防护物资出口的背景下,中国的帮助对意大利来说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中国人和熟悉中国的意大利人成为了现在意大利最受欢迎的人,里皮不断接受各种采访,不断公开表达对中国抗疫经验的肯定,对中国抗疫成功的祝贺。同时,他呼吁意大利人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向中国人学习自律,特殊时刻做好自我保护。卡纳瓦罗和里皮都明确表示,中国确实值得他们敬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也给了意大利积极的信号,我们可以战胜疫情,但每个人必须高度重视,同时我们的政府也要像中国一样,具备强大的组织能力。”

效力上海申花的沙拉维在1月积极参与申花俱乐部组织的捐款,他呼吁意大利学习中国防疫的方法,希望中国的防疫措施可以出现在意大利。意大利封国之后,沙拉维在社交网络上呼吁,意大利人应该遵守政府各项法令,尤其是隔离和相关措施,这才是战胜病毒的关键。沙拉维表示,他亲眼看到疫情发生更早的中国情况一直在好转,好转的因素只有一个,就是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