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应对疫情训练不辍 中赫国安梯队线上查“作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过去40多天,全国都在积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作为职业体育运动员来说,暂时的个人训练肯定在效果上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作为集体项目的足球来说,不过现阶段的情况还暂时不允许恢复训练,那么这样的情况下,球队尤其是年轻球员该如何继续进步呢?北京中赫国安的青训梯队为大家做出了榜样。一段时期以来,除了一线队之外,国安的梯队都面临着暂时无法集中训练的困难,但这并不是能够放松要求的借口,俱乐部青训部推出的三项举措,让疫情期间的小球员们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常规的训练,这也是为联赛重启做的积极准备。

为队员量身定做“计划”保持身体机能

据了解,国安青训部负责U12梯队-预备队8个级别共11支球队,由于梯队人员众多且来自祖国各地,情况相对复杂。根据防控疫情的需要,为避免球队在冬训出行时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俱乐部全部取消了各级梯队在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冬训计划。虽然不能集体集中训练了,但是为了保证每名球员的身体机能,个性化的训练一点也不能少。

从春节假期后开始,过去的将近50天时间里,国安青训梯队全部球员在家除了每天准时上报健康状况,还要完成运动表现教练针对每个梯队年龄段制定的身体训练计划,这其中包含高强度间歇性训练、灵活性训练和力量训练三个部分。运动表现团队把这些训练内容录成动作示范视频,加上一套完整的动作要点图文说明发送给每一名球员。 

俱乐部运动表现部门负责人米歇尔认为特殊时期下,为球员们定制身体训练计划同样是挑战:“我们为球员们提供拉伸肌肉计划,增加关节的灵活性,还要训练膝盖和脚踝关节的稳定性,这样的灵活性训练能够让他们的身体不再僵硬。接下来,我们根据球员的体重状况,为他们提供下半身和上半身的力量训练计划。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保持或提升球员们的体能,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制定一个高强度的间歇训练计划(HIIT)。这些制定的计划对提升他们的身体状况很有效。”

小球员们每天在父母的帮助下拍摄训练视频并发送给教练,教练组和运动表现教练会一起根据球员们训练情况给予单独技术指导与纠正。虽然现在是通过网络进行办公,但是教练们的工作量却远大于以往的日常训练,其中一位负责“检查”的教练员王宇曦这样说:“正常情况下,在基地的每次训练,运动表现的训练内容在25-30分钟,每天有2-3次训练。现在我每天每支队(U17、U19、预备队)检查3个队员的视频,一天就是9个视频,平均一个视频时长35-45分钟。因为某些动作球员确实做得不完美,而且现在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指导,存在错误在所难免,但我们每天都在一点点地纠正。一个多月下来,球员的技术动作和完成质量有明显提升,这对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正常训练至关重要。”

专业团队下发信息表格 要求队员多吃“彩虹”

除了保证常规的训练之外,如何在疫情期间保证正确健康的饮食也对小球员的成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2019年俱乐部青训部引入运动表现团队后,关于球员的营养饮食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运动表现部门经常与顺义基地的负责人举行会议,讨论如何改进和提升球员们的运动饮食,过去的一年,青训基地每天都会为球员们提供符合运动员的健康营养膳食,在比赛期间还设有专门的比赛餐。

而在此次疫情期间,运动表现部门负责人米歇尔则表示,他一再重申大家绝对不能忽略营养饮食对运动表现和健康的重要作用:“营养是运动员的燃料,就像汽车一样,如果我们在汽车中加入了错误的燃油,汽车将无法充分工作……甚至会发生故障,这样的比喻适用于球员们。因此在这个疫情期,我们尝试通过提供简单有效的膳食营养信息来帮助我们的球员。”

据了解,青训部去年特意印制了《北京中赫国安青训球员手册》发给每一名球员,里面除了梯队训练比赛管理规定、球员行为规范外,也有关于职业运动员标准的运动营养信息。为了让小球员和家长都能快速掌握营养的信息,运动表现团队向大家强调了两张简单有效的信息表,米歇尔说:“首先是饮食的基础知识,得先知道我们吃的是什么,食物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液体(水)四种成分组成,但其中不应含有过多的动物脂肪,油脂,添加的盐或糖。完美的一餐应给身体提供良好的供给:碳水化合物将提供能量,蛋白质将支持肌肉修复和塑型,良好的脂肪以促进荷尔蒙生成,而摄入水份有助于体液平衡(避免脱水)并维持身体机能。为了确定体液平衡(运动员的水准),我们要求运动员不断检查其尿液的颜色。 

此外,米歇尔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明年却告知球员要尽量‘吃彩虹’,意思是多吃不同颜色和种类的水果和蔬菜,因为他们可以提供不同的营养。比如红色可以保护心脏和肺部的健康,紫色可以保护脑部和细胞的健康,橙色可以保护DNA和关节的健康等等。”而为了帮助球员,运动表现部门还为大家专门提供了信息对照图表。如此看来,简单有效的营养信息对于促进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营养膳食是能量,良好的食物选择有助于优化球员的健康和表现,同时减少受伤和生病的可能性。

向小球员开放专业服务平台 提升战术理解力

除了练好吃好之外,疫情期间为了丰富小球员们的理论知识学习,俱乐部青训总监拉德鲁和副总监杨璞也商议出一个最适合假期的足球“体验”项目,就是把俱乐部购买的足球视频专业分析服务平台(Hudl)向每一名梯队球员开放,在这里他们每周观看教练精心挑选的比赛视频后,化身“足球视频战术分析师”,通过动手动脑地操作在视频中加入自己的技战术分析内容,随后教练员也会进行评价和沟通,小球员通过自己对足球比赛战术的理解,体会不一样的足球赛场乐趣。

实际上,2018年足球俱乐部青训部就引入数据视频技术分析师,让中赫国安青训梯队的每场比赛和训练都有视频、数据的分析报告,同时青训总监、运动表现部门根据这些报告为小球员们定制个性化的训练计划。而从去年开始,青训又引入了智能摄像头、技战术分析软件sportscode Elite、运动分析平台Hudl,组成了完备的软硬件矩阵,以此通过视频分析手段帮助教练员和球员提升对战术的理解、执行。

负责数据视频分析的闫晓林介绍,由于疫情期间梯队无法再像往常一样聚在一起开视频分析会议,青训教练员们想出了“线上开会”、“上网课”的新方式,最大程度开发、利用了Hudl平台的在线功能。他说:“疫情期间,每周四之前我会跟每个队的主教练来沟通,按照他们的意图来进行比赛视频的筛选和上传,根据青训每周的主题(防守、攻转守、守转攻、进攻)来给队员布置分析作业。此后队员们有3-4天左右的时间来完成视频分析作业,每周五6点前提交。 周末两天教练会在Hudl平台上观看队员的视频,评论并给予反馈意见,队员们在这个期间也能根据教练的反馈进行修改,并和教练们交流。我们要求队员们找出优秀和糟糕的瞬间,并详细的分析出亮点和问题,换成你该如何去做,并用一些工具给画出来。”

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那么效果如何呢?对此,青训副总监杨璞给出了积极地回应,他说:“我们之前担心小队员们会在守转攻、攻转守这两方面跑题。但从作业情况来看,八成队员都很好地在视频分析中做出正确的判断,这就证明孩子们确实是认真对待作业,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也有提高,证明我们一直以来的视频分析会议技战术学习很有成效。这段疫情期间,他们虽然没有机会接触足球和团队,但是通过自己在家动手学习的视频分析技战术学习,他们对比赛的悟性和理解都有所提高了,等到场地上训练的时候,这种提高应该能表现得更明显。”

供图/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昆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