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世俱杯延期引起中国足球蝴蝶效应 北上广怎么办?

新浪体育

关注

毫无意外,随着欧洲杯和美洲杯均延期至2021年,原本在这个时期进行的世俱杯也被迫延期,由此带来了一连串的影响。

国际足联不仅确认世俱杯延期的消息,还给出了三个建议的重置日期,分别是:2021年下半年,2022年,或2023年。

世俱杯延期首先影响的是筹备工作办公室,据澎湃新闻报道,他们正与国际足联进行着密切的沟通,再加上我国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相关准备工作还处于停滞阶段。

不过此前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体育场(俗称八万人体育场)已在2月25日通过联合复工防疫复核,实现正式复工,力争在2021年3月前完成改造工程。

而新的日期尚未决定也引起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参赛席位归属。

全新的世俱杯每四年举办一次,参赛队变为24支,原本2021年亚洲将有2.5+1个名额,分别是2020赛季的两支亚冠决赛球队(东西亚分区冠军),以及各分区决赛败者决出的附加赛名额,中国作为东道主将获得一个直通名额,这个名额将分给2020赛季的中超冠军。

但现在延期的世俱杯尚不知道何时举办,最早也是2021年下半年,最晚更是能到2023年,名额分配出现巨大疑问。以今年亚冠参赛的四支中超球队为例,恒大、国安、上港和申花,或者本身阵容强大,或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强,他们很显然要冲击本赛季的亚冠之巅,最低也要进入分区决赛,拿到附加赛资格,而在中超联赛内,恒大国安上港无疑是冠军大热,苏宁和鲁能也具备打乱争冠格局的实力。

延期伴随着参赛名额分配的变化,这会让各支志在参加世俱杯的中超球队改变策略,也意味着他们要把争夺冠军的竞争力延续一年以上,尤其是北上广三家,过去数年他们都是中超最强的力量,但谁也说不好这种状态会到什么时候来到拐点。

另一个影响层面要考验到足协,疫情让中超、亚冠、世预赛、女足奥预赛先后延期,2020年已经走过1/4,如何在接下来的9个月把如此密集的赛程合理安排,非常棘手。更让人头皮发麻的是,世俱杯的延期势必将和更多有中国球队参与的赛事冲突。

具体来讲,假设延期至2021年下半年,届时若国足冲进12强赛,很可能正是关键时刻,能参加世俱杯的中超球队势必都是国脚大户,如何权衡国脚们两项赛事的关系?

假设延期至2022年,且不说国足尚存冲进世界杯的可能,冬奥会以及亚运会也将在这一年举办,若加上世俱杯,如何分配各项资源也将考验相关部门。

假设延期至2023年,亚洲杯也将在这时举办,两大赛事的举办城市多有重合,各地准备工作繁琐,国家队和俱乐部赛事的冲突也再次浮现。

此外,举办世俱杯本来是一个展示我国整体实力以及拓展体育产业的黄金机会,一旦被延期至和欧洲杯、世界杯同年进行,影响力有可能被削弱,有损推广宣传效果。

就像蝴蝶效应一般,如今翅膀已经挥动,接下来谁也不能确保方向如何发展。

(一拳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