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为亚冠进行节省时间!亚足联制定三套赛会制方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亚足联3月上旬曾先后召集东亚和西亚大区相关会员协会、职业联盟、赞助商等多方代表就疫情背景下各项赛事特别是亚冠联赛赛程调整事宜进行广泛磋商,并宣布将于3月16日公布亚冠联赛调整后的最终赛程。但由于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疫情发展迅速,甚至超出了有关方面的预判,因此亚足联不得不重新考虑有关亚冠联赛赛程调整的问题,最终的赛程细节能否在16日当天完整地呈现给各方也存有疑问。亚足联为此拟定了3套有关“亚冠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的应对预案。当然对亚足联和各协会来说,这类预案并不是理想选择。

亚足联在3月初召集各大区会员协会开会前曾考虑,一旦足球赛事受疫情影响无法在4月恢复进行,那么亚足联就不排除通过“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的方式来应对意外,从而确保本赛季亚冠赛事完整进行。

在3月2日亚足联与东亚大区足协代表的紧急会议上,“亚冠赛会制”的问题并没有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受到讨论,原因是亚足联受赛事品牌维护、经济开发利益等因素影响,更倾向于保持亚冠现有赛制。所以,会议仅仅初步就赛事延期达成共识。随后在亚足联与西亚大区进行的多哈、迪拜会议期间,类似情况重现。换言之,亚足联和各协会不到万不得已情况下,都会全力保证亚冠赛制稳定,从而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在东亚大区代表参加的会议上,与会代表提出了亚冠大致赛程调整时间,即将东亚大区小组赛第3轮及以后轮次的小组赛整体延至5月、6月进行,但类似安排并没有在西亚大区代表参加的会议中产生。

根据既定赛程,西亚大区小组赛第4轮比赛安排在4月6日至7日进行,但就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看,比赛很难如期进行。但一个现实问题不容忽略,那就是作为下届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卡塔尔队将参加6月中旬开始的美洲杯赛,而截止到现在美洲杯并没有确认被推延,所以西亚大区很难像东亚大区那样在6月统一安排亚冠小组赛,毕竟卡塔尔队大部分球员都集中在萨德与杜海尔这两支参加亚冠联赛的卡塔尔俱乐部队中。

根据此前亚足联与东、西亚大区各协会的共识,亚足联将于3月16日宣布亚冠联赛小组赛最终赛程。但目前来看,具体结果难产的可能性较大,这是因为亚足联包括各会员协会都不可能准确的对疫情发展情况作出清晰的判断。那么一旦亚冠小组赛赛程短期内敲定,“赛会制”或许是亚足联应对相关难题的一个办法之一。

据悉,亚足联目前就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的问题已经拿出了3套应对方案,也就是说,一旦亚冠联赛受不可抗力原因被迫改为采用“赛会制”的情况下,那么亚足联可能通过3种方案做应对,其内容包括:

第一,赛事整体(全部)采用赛会制。待疫情彻底结束后,选择某一个亚足联会员协会国或地区,将所有参赛队集中一地,以锦标赛方式决出前四名名次。

第二,东、西亚大区各选择一个会员协会国或地区,每大区4个小组集中在一地,以单循环赛方式排定小组座次。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再进行一轮单淘汰赛,以产生八强队伍。淘汰赛对阵形势按照去年小组赛分组抽签时所确定的对阵形势进行。从9月份开始,1/4决赛重新恢复主客场制,直至产生冠军。

或者东、西亚大区各选出两个国家或地区,每一主办地承办两小组比赛。根据去年分组抽签结果,本赛季亚冠1/8决赛对阵形势为第1小组与第2小组前两名进行交叉赛、第3小组与第4小组前两名、第5小组与第6小组的前两名、第7小组与第8小组前两名各自进行交叉比赛,因此,每个主办赛地的两个小组比赛都可直接进行交叉赛。待小组赛结束后,再进行一轮淘汰赛。从9月份开始,1/4决赛重新恢复主客场制,直至产生冠军。

第三,每小组各选择一个地方进行赛会制,以单循环赛确定小组名次,小组前两名出线。然后,从8月份的1/8决赛开始,淘汰赛恢复主客场制。

各预案内容有别,但采用“赛会制”无疑将为赛事进行节省出时间。因此无论如何,“赛会制”都能确保亚冠在今年下半年进行完毕,从而确保今年的亚冠不会被取消。

目前,亚足联还无法就是否对亚冠赛事改用“赛会制”作出决定,而围绕此类议题的讨论很可能比较激烈,毕竟各方都会全力以赴保证各自球队的竞争利益。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