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江苏足球迎来春天!苏宁领头 俱乐部有望二超四甲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金土报道 在中国足协向六家中乙俱乐部发出提交递补中甲申请及相关材料的通知中,就包括了苏州东吴和昆山FC两家江苏球队。如果这两家都能幸运地递补进中甲,那2020赛季的中超、中甲赛场就将出现“二超四甲”六支江苏球队——男、女足的中超联赛有江苏苏宁男女队,男子中甲的南通支云、泰州远大、苏州东吴和昆山FC。

虽然申请递补并不一定全都成功,但自2019赛季起,江苏就保持了7家男足球队、一家女足球队征战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大好局面。

未来之所以值得憧憬,是因为昨日有太多的不易。

在去年12月记者每日更新江苏老甲A队参加甲A明星足球联赛的消息时,许多球迷不约而同地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江苏队参加过甲A联赛吗?这个问题的抛出其实很正常,但其背后体现的却是江苏足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悲情景象。

江苏队的确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首届甲A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不过在那个赛季,江苏迈特最终以1胜8平13负的成绩排名垫底,黯然降级。谁能想到,当江苏足球再度回到顶级联赛的舞台时,已经是15年之后的事情。

江苏足球长达15年的重返顶级联赛之路,在中国足坛没有掀起多大波澜,这其中的冷暖只有江苏的足球人自己知道。在江苏球迷的记忆中,15年的“取经路”上还是留下了不少让人值得铭记的时刻:1999年南京五台山的主场龙,2000年的3队同分江苏却无缘升级,2004年黄金组合乘兴而来,赛季中期就已败兴而归……15年光阴,时间从20世纪走向21世纪,球队从迈特到加佳再到舜天,身边的对手从90年代的天津泰达到后来的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浙江绿城,望着他们一支支升入顶级联赛之时,江苏球迷眼红心酸,江苏足球人心中怎一“痛”字了得。

2008中国奥运之年,在江苏健儿为国家荣耀摘金之时,江苏足球也乘势而起,提前6轮夺得中甲冠军,终圆冲超之梦。大鹏一日同风起,升上中超的江苏更是意气风发,从中超最快进球到历史最高上座率,从超级杯冠军到足协杯冠军,从平民球队江苏舜天到财力雄厚的江苏苏宁,江苏足球的春天在此刻降临!

现在,除了江苏苏宁在中超联赛保持充足的竞争力外,我们更欣喜地看见其他江苏球队在中甲、中乙联赛的蓬勃发展。自2015年国家开始足改以来,江苏省出台一系列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绘制了全省足球改革发展的蓝图。2016年以来,苏州东吴、南通支云、昆山FC、盐城大丰等球队逐渐开始加入江苏职业足球版图,江苏足球开始向“城市化”发展,这其中既有江苏省经济文化实力的雄厚支撑,也有政府部门在足改背景下瞄准时机、抓住机遇的政策扶持。

2018年,南通支云成功冲甲,弥补了江苏足球版图多年的中甲空白;2019年,女超球队江苏女足实现国内大满贯,泰州远大实现“两年两连跨”,进一步扩大了江苏足球在全国的影响力;如今,上赛季遗憾错失中甲的苏州东吴和昆山FC,也有机会通过递补的方式完成升级,江苏足球很可能在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之初迎来“二超四甲”的盛景,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江苏足球的内涵就是“战斗拼搏,无私奉献”,江苏足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走到今天的辉煌,靠的正是一辈辈的江苏足球人愿意吃苦、只知奉献的拼搏精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当然,关于哪几支中乙球队最终能够递补成功,还需要中国足协最终正式确定,让我们再等待一段时间,静候佳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