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被3大问题困扰:联赛准入难题 足协杯成大负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受到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停工多时,但中国足协的工作却依旧繁重。过去一段时间,除了要为准入和注册忙碌之外,围绕世预赛40强赛和女足奥预赛的比赛,足协相关的外交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尽管中国足协在这些工作上一度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但因为国外疫情的变化,很多心血都付诸东流。

只是,现在仍旧不是遗憾的时候,对于中国足协而言,未来还有几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开展。

当务之急便是准入工作,目前,中超的天津天海,以及中甲中乙的5家俱乐部的准入问题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因为只有他们的问题解决之后,才可以确定递补顺序,而递补俱乐部的准入问题同样需要审查。

尽管在28日已经截止了最后的材料递交,但这些俱乐部能否获得通过还需要审核,当然,部分俱乐部甚至连材料都没有递交,准入自然也只是一个笑话了。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银行担保函的问题,目前争议颇多,不过,结清2019赛季工资奖金的相关证明却是一个硬标准,恐怕协商的空间并不大。

3月3日,中乙六家俱乐部苏州东吴、河北精英、江西联盛、四川九牛、昆山FC、武汉三镇收到了中国足协发出的《关于相关俱乐部提交2020职业联赛递补申请及相关材料的通知》。中国足协将审核这四家俱乐部上交的材料,然后最终定夺2020赛季中超、中甲的参赛队伍。

▲足协下发的提交递补申请通知

按照目前的情况,中甲三家俱乐部四川FC,广东华南虎已经解散,辽足无法补交结清欠薪的证明,所以,按照中甲扩军的规定,中乙应该替补三家俱乐部,不过中国足协却是要求六家俱乐部上交材料(具体原因请见)。据了解,中国足协会在3月中旬公布最后的准入结果,届时,中超、中甲和中乙的参赛球队情况也便明朗了。

然后便是联赛报名的问题,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报名审核,包括首签权U21球员的审核,归化球员能否以本土球员身份参赛的审核。至于规划联赛赛程,目前来看恐怕无从做起,只有国家允许举办体育赛事之后,相关工作才可以进行。

但是,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提前准备联赛重启的相关工作,比如消毒、防疫等注意事项,包括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应该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然,这项工作还有时间。联赛为本,所以足协的大部分精力也会集中在这个层面上,而目前毫无疑问最关键的就是准入问题。

▲准入工作未完成,联赛开幕就是空谈

疫情发生后,外交事务一直都是足协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围绕男足的40强赛、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以及中超BIG4的亚冠比赛进行,期间不断要和亚足联、参赛对手的足协和俱乐部,以及举办比赛国家进行沟通。

应该说,足协在这些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但因为海外疫情的发展,这些心血都付诸东流,确实也是比较遗憾的。

目前来看,男足的40强赛暂时可以缓一缓了,剩下的就是确定延期到五六月份亚冠比赛和可能延期到六月的中韩女足奥预赛。

不过,重开转会窗是足协需要尽快和国际足联敲定的,其中国内转会窗口中国足协可以做主,但国际转会窗口必须要FIFA同意,问题是,这个转会窗口不容有失,必须要有这个窗口:目前,中超多支球队都没有达到5人的正常外援名额标准。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要递补中甲的球队,目前连一个外援都没有,如果没有这个窗口,中甲根本没法进行下去。

▲下个转会窗,建业是否会有所行动?

因为海外疫情的发展,亚冠了联赛已经全面推迟,基本敲定在5月份和6月份进行小组赛的比赛,由此我们也基本可以推断中超的赛程,在4月份重开联赛的希望已经颇为渺茫。

如果联赛4月份能够重启,按照足协的计划,足协杯应该是可以正常开展的,但是,随着联赛重启的时间有越来越靠后的趋势,如此,中国足协可以使用的比赛日也越来越少。

更大的问题是,因为亚冠的全面推迟,亚冠联赛也要占据大量的比赛日,除了小组赛的6个比赛日,1/8决赛的2个比赛日也不可避免,如果中超球队更进一步,中国足协很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比赛日。

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杯已经成为极大的负担,即便把半决赛更改为单场淘汰,从32强到决赛,也需要5个比赛日的时间,所以,中国足协的比赛日已经紧张得不能再紧张。

▲足协杯还能保留吗?

所以,中国足协也有必要讨论足协杯的暂停问题了,这需要面对球队、亚足联(有关下个赛季亚冠名额的问题),以及赞助商,考虑到目前情况,如果顺延足协杯赞助商的合同,应该不是太大的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