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亚足联应对疫情 亚冠小组赛或采用赛会制?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2020年度亚冠联赛本周将重新展开第三轮角逐,但受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此轮将只会进行东亚区和西亚区的四场比赛。亚足联将在3月2日召集东亚大区的代表进行紧急会议,磋商具体对策;西亚大区则定于3月7日在阿联酋的迪拜召开紧急会议。据笔者了解,今年的亚冠联赛肯定将不会“停摆”,但不排除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办法,以确保今年的亚冠联赛完整进行。为此,亚足联已经准备了包括临时采用“赛会制”在内的多套方案应对疫情

1、第三轮仅有四场小组赛

受到疫情的影响,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多场比赛已经连续被推迟。本来,第三轮总共将有16场小组赛,但如今能够正常进行的就只剩下四场比赛了,包括第三小组卡塔尔杜海尔队主场对阵阿联酋沙迦队(3月2日)、第四小组阿联酋艾因队主场对阵卡塔尔萨德队(3月3日)、第七小组马来西亚柔佛JDT队主场对阵韩国水原三星队(3月3日)以及第八小组澳大利亚悉尼FC队主场对阵韩国全北现代队(3月4日)。此外,韩国蔚山现代队与澳大利亚珀斯荣耀队的比赛改在3月18日进行,双方主客场顺序对调,珀斯队将进行主场比赛。而其他11场比赛则全部都延期,具体的时间以及地点都尚未敲定。

不得不说,疫情对整个亚洲足坛赛事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入境方面根据疫情的发展做出了诸多限制,这就使得球队很难正常安排旅行。所以,延期成为了唯一的选择。也正因为此,亚足联不得不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商讨应对良策。最重要的是,如果疫情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控制,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在出入境限制方面不做出修改,亚冠联赛很难按照原先拟定的赛程完成

在今年2月4日,疫情在中国境内全面爆发之时,亚足联曾召开过第一次紧急会议,将有中超球队参加的场次整体延后,安排在4月份与5月份完成。但是,如果届时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则整个亚冠联赛如何按计划完成?这显然是所有球迷都甚为关心的问题。

2、亚足联成立危机委员会

当初疫情在中国国内全面爆发之时,中国足协为应对各种情况、确保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球会以及中国男女足国字号队伍顺利参加洲际比赛,专门成立了“国际参赛应急保障组”,负责与外界联系、沟通,处理应急事务。为应对目前不断扩展的疫情,亚足联在上个月下旬也专门成立了一个“危机委员会”,由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牵头,负责处理包括亚冠联赛延期之类的事务。3月2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东亚大区紧急会议以及3月7日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西亚大区紧急会议,就是由这个危机委员会出面、以亚足联名义召集进行的。

据了解,这次会议尽管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分别进行,但主题完全一致。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仅有4场比赛能够按照原计划进行,而且按照形势的发展,计划中4月初的第四轮比赛(4月6日至8日进行)也已经有接近一半的场次宣告延期,因此,此次会议很有可能商讨将4月初的第四轮比赛也整体延期的动议,并商讨全新的赛程安排以及先前延期的场次比赛。

由于卡塔尔国家队以及澳大利亚国家队将在今年6月中旬代表亚洲参加南美足联主办的美洲杯赛,加上6月初还有两轮关键性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因而,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控制,上半年能够结束亚冠联赛的小组赛便已经算比较理想了,想要在6月份之前再完成1/8决赛两个回合的比赛,恐怕并不乐观。因此,整个亚冠联赛小组赛顺延或许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

3、赛会制或将成应急对策

据笔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为应对目前的突发情况,如果疫情短期之内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各国和地区在出入境管理、航班等方面的限制依然没有改变,也就是到4月份依然还是无法正常恢复,则亚足联已经提出了一套临时以“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的方案,以确保今年的亚冠联赛能够顺利进行

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亚冠联赛不可能“停摆”。但在疫情之下,如何确保今年的赛事能够顺利进行?特别是,今年的亚冠联赛直接关系到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与席位问题。所以,疫情之后,在时间较短的情况下,亚足联设计的应对方案中,就包括了小组赛阶段用赛会制临时取代主客场制的方案。因为主客场制涉及到航空飞行、出入境等诸多实际问题,而且即便是赛程压缩与紧凑,一周最多也就只能安排一场。因此,每组六场小组赛,最少也需要六周的时间,这其中尚未考虑其他赛事。

但如果将同组的四支球队集中一地进行赛会制比赛,时间将大大节省。在排定小组名次之后,再在淘汰赛中重新恢复主客场制,这也就可以确保今年下半年依然能够按照原定的赛程进行。当然,这其中也涉及到一些技术细节,诸如已经打过的比赛如何处理?赛会制是进行一个循环的比赛还是两个循环的比赛?等等。而这也是亚足联需要召集各方展开研讨的原因。

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称:“根据目前的疫情,如果依然还在发展的话,我们或许就不得不面对现实了。我们现在有很多主意,也有不少建议,包括东亚区和西亚区各自采用锦标赛的办法,然后再恢复主客场。但这需要各个会员协会的同意,能够找出最适合的一套方案。这就是我们召开紧急会议原因。我们需要一致的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