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甲最大牌!前曼联边锋俄超冠军托西奇水平如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泡馍弟 泡球吧 

文/高辰

随着前曼联边锋、俄超冠军得主、塞尔维亚前国脚佐兰·托西奇的加盟,泰州远大近来接连不断的引援、官宣,至此应该要暂时告一段落了。那么这位来头不小的边路好手,水平究竟如何?


1987年4月28日,佐兰·托西奇出生于塞尔维亚东北部的兹雷尼亚宁,并在家乡球队普罗莱特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由于是一名速度奇快的左脚将,托西奇从小就比较受关注,20岁时他以25次出场、2个进球的数据,帮助家乡球队巴纳特在塞超联赛中成功保级,并因此收到了来自贝尔格莱德游击的橄榄枝。


2008年11月,正在寻找吉格斯接班人的曼联,相中了托西奇,以700万英镑的转会费把他带动了梦剧场。彼时托西奇只有21岁,已是塞尔维亚国内鼎鼎有名的边路攻击手,与他一同前往曼联的还有他的队友拉贾季奇。


2009年1月24日,身披红魔14号战袍的托西奇迎来首秀,他在足总杯与热刺的比赛中换下了C罗。1月27日,托西奇迎来英超首秀,在曼联对阵西布罗姆维奇的比赛中替补上阵。可惜的是,当时曼联队内的竞争空前激烈,C罗、吉格斯、朴智星、纳尼、维尔贝克,都是托西奇的直接竞争对手,因此他仅仅只在2008/2009赛季中获得了2次出场机会,没有进球。


不过,托西奇与中国是不陌生的。2009年7月26日,在曼联与杭州绿城的友谊赛中,托西奇获得了表现的机会,而且不负众望打进1球。很多媒体人因此推断,托西奇未来一定是曼联的边路主力,大多数国人也是从此时开始认识、关注托西奇。然而这句话说出后不久,在2010年1月,托西奇就租借离开了曼联,前往德甲科隆。


此后,托西奇的职业生涯才开始辉煌!来到科隆后,托西奇13次出场(9次首发),打进5球、助攻2次,是科隆的绝对主力。不过面对曼联的要价,科隆的转会预算并不充足,于是来自俄超的莫斯科中央陆军以800万英镑的价格,把他带到了莫斯科,并将他一步步从下底传中的传统左边锋改造成了内切、射门的右边锋。


2013/2014赛季,初来乍到的托西奇出战了27场(24次首发)俄超联赛,打进11球、助攻1次,他逐渐从一名进攻的策划者变为了终结者,为中央陆军的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成了当时俄超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2014/2015赛季,托西奇同样出战了27场(22次首发)俄超联赛,打进7球、助攻2次,表现略有下滑,可仍旧是队内的重要得分点,并随队拿到了俄罗斯超级杯的冠军。


2015/2016赛季,托西奇出战了28场(27次首发)俄超联赛,打进4球、助攻4次,随着年龄、伤病的不断增加,他的突破速度、变向频率都在变慢,但他阅读比赛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而且他再次随队夺得了俄超冠军。2016/2017赛季,年至而立的托西奇状态明显下滑,只出战了24场(16次首发)俄超联赛,打进1球、助攻3次,是他登陆俄超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缺少了他的贡献后,这个赛季中央陆军四大皆空。


此时,不再年少、不再憧憬闯荡五大联赛的托西奇,与许多离家多年的孩子一样,在为中央陆军留下了133场(联赛与欧战)、26球、14次助攻的数据后,选择回到家乡,重新加盟了贝尔格莱德游击,并一直效力至今。


如今,即将年满33岁的托西奇,时隔十年再次来到中国,但这一次他不再是前来参加商业赛的新星,而是泰州远大的重要攻击手,而是泰兴市体育中心的主人。当然这一年,他也将再次来到他曾打进过漂亮进球的杭州黄龙体育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