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女足国脚:女足复兴需时间 打韩国心态好就能赢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亚足联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女足奥运是延期至4月,中国女足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备战。在今晚北京体育广播《体坛夜话》节目中,前女足国脚张彤担任嘉宾,谈到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和青训情况,谈到奥预赛淘汰赛对手韩国女足,张彤认为中国女足更有优势,保持好心态赢球没问题。

谈到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张彤表示:“现在的这支女足可能大家对于她的技术水平不是很认可,但由不代表否定,可能现在女足整个水平,在业内和业外人士都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认知了,而不是依托在99年老玫瑰的光环下,现在大家认为这支女足更多是脱掉了这层光环了,不再以过去的眼光看现在这支女足了。”

相比于中国女足奥预赛下一个对手韩国队,张彤认为:“现在这支中国女足,如果拿韩国女足做对比,我们还是更有实力和优势的,最起码在优秀球员和整体打法中,近一年里中国女足的上升趋势比韩国队更加明显,最起码,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中国女足通过稳固的防守,并且在进攻当中去加一些手段,让大家更认可中国女足的发展。”

“自从贾指导带领中国女足以来,大家比较认可的是更加整体的采取防守,大家更多是统一化参加进攻和防守当中,由于我们的个人能力有限,可能做的更突出的就是整体防守。”谈到目前中国女足的变化,张彤继续说到,“就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每一期的队员,实话实说,中国女足存在的体制环境下,球员就这些,优秀的和一般的差距并不大,主要是看教练员的战术打法,就像新入选的上海女足的张馨,以前没有在很多国字号教练的评定范围内,她已是妈妈球员了,生完孩子以后,反而更加沉着冷静,心态很好,可能就被现在的教练员所接受,入围到国家队中,现在中国女足的球员水平差距并不大,主要还是看某一阶段球员的竞技状态。”

目前张彤也在存在女足青训工作中,张彤在节目中谈到了女足梯队建设,“我们还是有点太薄弱了,我们的0405年龄段队伍每次集训大名单有27人左右,集训期间对球员进行评估和筛选,已经代表了现有的最高水平了。”张彤直言女足后备力量的薄弱,“目前来看,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推动女足发展,总体来看,女足的复兴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因为我们没有把女足的环境建设好,没有把各级别联赛的体制机制,文化环境搭建起来,所以整个女足的事业发展不能够呈现出平稳上升的状态。”

谈到女足奥预赛淘汰赛的对手韩国女足,张彤认为:“打韩国队在对手和我们都已经有充分准备的这段期间,双方对彼此都有着深刻的分析,我们在后方也做了韩国队小组赛打缅甸的定位球技战术分析,他一共就12次角球仅仅得分2次,我们可以看出,韩国队也是为了准备和中国队的比赛,她们不同演练打法,针对中国队准备人员配置,我们更注重的还是心态。”

最后张彤从心态和技战术层面给中国女足支招,“已经到了决一死战的时候,保持好心态,赢是没有问题的,心态肯定是最重要的。技战术方面,一定要坚持一直以来惯用的技战术打法,而不可能为了这一出比赛改变,我们会根据对手有所调整,但绝非改变惯有打法,还是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通过快攻、反击等方式来争取先得分,因为这种比赛变数非常大,教练员要提前有预案。”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