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再度召集紧急会议 下周确定亚冠是否停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亚洲各国和地区近期内全面爆发,亚足联今天(27日)决定再度召开紧急会议,希望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或者职业联盟派出代表参加,商定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应对相关事宜。其中,东亚大区的会议定于3月2日在吉隆坡展开。这已经是亚足联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召开类似的紧急会议。

1、

东、西亚各自召开紧急会议

今年2月4日,鉴于中国国内疫情的发展情况,在中国足协的建议下,亚足联在总部吉隆坡召开紧急会议,邀请参加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六个协会与俱乐部代表商讨应急举措。当时,会议一致决定涉及有中超球会参加的场次整体延期至4月份、5月份,只有泰国清莱联队主场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正常进行。但是,过去一周时间里,韩国、日本、伊朗、科威特、巴林等诸多亚洲国家疫情也全部爆发,不少国家的会员协会已经致函亚足联,或者表示不愿意承办主场比赛、或者提出延期申请,这已经严重打乱了亚冠联赛的正常安排与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亚足联单独回复相关各会员协会以及俱乐部,同意延期或者是更改比赛地点;另一方面,亚足联经过研究之后,还是决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统一就目前的亚冠联赛赛程做出合理的安排。

迄今为止,东亚大区的韩国、日本等已经先后宣布计划于本月底开始的各自国内联赛延期进行,杯赛则同样处于暂停。而对于亚冠联赛,韩国方面表示将以“空场”方式照常进行。但是,泰国清莱联队已经向亚足联提出希望延期进行的要求,亚足联在2月25日已经正式批复,统一这场比赛延期。这也是迄今为止为止,东亚区除中超球队参赛的场次之外唯一一场将延期进行的比赛。而其他场次按照原定计划,都将先后在3月3日或4日进行。

但是,相比而言,西亚大区的情况较之东亚大区更为复杂。尽管西亚大区参赛的会员协会只包括沙特、卡塔尔、阿联酋、伊朗、乌兹别克以及伊拉克,但是,由于沙特与伊朗两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因而四支沙特球会与四支伊朗球会之间的比赛不得不安排到中立地进行,像沙特的球会选择在科威特、巴林以及阿联酋三个国家进行,而伊朗则选择在阿联酋、卡塔尔与阿曼等三个国家。如今,伊朗境内的疫情相对较为严重,加上科威特与巴林也出现了确诊病例,这就使得3月2日、3日这一轮比赛也就是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比赛无法再正常进行,像科威特、巴林等国都已经致函沙特的球会以及沙特足协,并上报亚足联,明确表示无法承办主场比赛。

不仅如此,像科威特、巴林、阿曼、黎巴嫩等西亚国家还要参加亚足联的二级俱乐部赛事,目前科威特球会的主场比赛也已经被延期进行。而在东亚大区,类似像越南等国与地区的球会也将参加亚足联杯赛,部分场次也已经停办。

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只能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疫情下的具体对策。按照亚足联的计划,3月2日,东亚大区的相关会员协会以及职业联盟的代表将聚会吉隆坡,研究具体的应对方案。3月7日和8日,西亚大区的代表将聚会吉隆坡,商讨对策。东、西亚分别展开会议,最主要是两个大区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赛程安排并不完全一致,尤其是1/8决赛的两回合时间,因而需要区别对待。

2、

亚冠停摆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对于这次紧急会议的召开,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表示,“现在是一个很难做出预判同时也是相当困难的时期,但亚足联一直在不停地工作,监视着目前情况的发展,包括各国与地区对各种旅行的限制,同时也会与各国会员协会、职业联盟以及相关俱乐部保持热线联系。我们很感谢各方对目前形势的理解以及支持,无论是赞助商、转播商抑或是其他相关机构,都支持我们的工作。亚足联将首先确保安全,并将把我们的球员、教练员、官员以及所有球迷的身心健康以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确保这项赛事的严肃性与完整性。”

迄今为止,因为疫情的发展,3月2日、3日以及4日将进行的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西亚大区涉及伊朗球会的主客场四场比赛已经确定将延期进行,而4月6日伊朗塞帕罕队客场对沙特纳斯尔队的比赛也将延期进行,本来,亚足联提议这场比赛安排在乌兹别克进行。此外,还有前面提到的韩国首尔队主场对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如果加上涉及中超球会的比赛,则场次会更多。尽管目前疫情对亚冠联赛的冲击不小,但迄今为止,亚足联尚未考虑过亚冠联赛“停摆”的问题。当然,部分国家与地区的媒体尤其是西亚国家的媒体,已经开始在讨论亚冠联赛是否应该“停摆”的问题了。

据了解,所谓的“停摆”尚未列入亚足联的考虑应对范围之列。而以沙特为代表的部分媒体鼓噪“停摆”,最主要是还是因为一旦亚冠联赛真的停摆,则沙特的记者们天真地以为,参加今年年底的世俱杯赛的亚洲代表将当仁不让地是沙特的希拉尔队也就是2019年亚冠联赛的冠军队伍,而且希拉尔队也将因此取得参加2021年世俱杯赛的代表资格。可实际上,也正因为诸多赛事之间的密切关联性,亚足联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断然不可能“停摆”的,这与如今外界热议的所谓“东京奥运会停办”、“欧洲杯赛停办”等话题其实是一个性质。

对于“停摆”的话题,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曾明确表示,亚冠联赛依然将会进行,但承认部分场次将会延期进行,而具体情况则将在相关会议上展开讨论之后,才会有最终明确的说法。所以,如今讨论亚冠联赛“停摆”事宜,并无现实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