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将采用线上听证方式处理俱乐部薪酬发放争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2月24日,中国足协向5家确认存有人员薪酬发放争议问题的职业俱乐部发去有关索要相关资料的通知,而提交资料的最后时限为2月28日前,由于收集整理资料、核实调查问题仍需一定时间,因此在2020赛季国内足坛首次国际转会窗口关闭之际,中国足协不可能对诸如“谁升谁降级谁出局”等问题作出决断。对于具体争议问题,中国足协接下来还可能启动“听证”程序。而鉴于目前发生的疫情,“听证”程序即便启动,也将采取“线上、网络视频”形式。

有消息显示,共有5家俱乐部于2月24日接到了中国足协发来的通知。通知要求这5家俱乐部必须在28日前分别提交三份资料——首先、俱乐部必须结清2019赛季所有(员工)工资奖金;第二、俱乐部须获得国内银行开出的保函,确保俱乐部能全额支付2020赛季的所有工资和奖金;第三、俱乐部须获得当地体育局出具的同意俱乐部参加2020赛季(中甲、中乙)职业联赛的公函。

在外界看来,此通知无异于给5家俱乐部发出“最后通牒”。而实际上中国足协推出此举,其本意还是为了确保未来各级职业联赛健康、可持续发展。比如足协要求相关俱乐部提交银行保函的目的,正是希望银行能够配合协会维护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合法劳动权益,确保其薪酬发放如期如约落实。

按照国际足联及中国足协发布的通知,2月28日是2020赛季国内足坛首次国际转会窗口的最后期限,于是有人发问,由于不同级别联赛引援政策不同、中乙联赛不得引进外援,那么一旦各级联赛俱乐部准入名额发生变更,相关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或者说被耽搁,那么中国足协会否在“关窗”前确定上述5家俱乐部最终的准入结果?会否确定各级联赛准入名额归属情况?答案是否定的。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足协在收集相关资料后,还需要对材料的真伪进行核验,并处理其它相关问题。如有俱乐部仍逾期未能提交上述资料,那么此类俱乐部将确认无缘新赛季相关各级联赛准入资格。如果俱乐部按要求交齐资料后仍存有争议问题,那么中国足协将启动相关程序,包括可能进行的“听证程序”。比如有球员或俱乐部人员对俱乐部提交的工资发放情况提出质疑,或者不承认领足薪酬,那么足协就可能召集上诉方及被诉方举行听证会。不过结合当下疫情情况,中国足协即便启动听证程序,也不会采取“面对面会面”的方式,而是会采取线上方式,通过视频等现代通讯手段履行程序。

综合各类信息看,从材料提交最后期限至未来一周时间内,将是中国足协处理相关问题的关键期。也正是由于疫情出现,各级职业联赛延期开幕,各级俱乐部注册日期也相应延后。这也给中国足协严肃、耐心处理相关争议问题赢得了时间。而鉴于各级俱乐部面临的引援等实际问题,中国足协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会向国际足联申请,在联赛开始后开放新的国际转会窗。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