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穆谢奎点出中国足球最大问题 绿城想冲超要准备好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中期,穆谢奎加盟浙江绿城,但没有帮助绿城完成冲超的任务,目前穆谢奎跟随绿城在土耳其拉练。今年是穆谢奎为绿城效力的第二个赛季,他期待着自己有机会能再次踢中超联赛:“现在中国足球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了,我期待着再一次站在中国足球最高的舞台上。”

去年7月,穆谢奎正式从大连一方加盟浙江绿城,当时签约的时间是两年。现在过去了大半年的时间,穆谢奎和绿城依然处于“蜜月期”:“我在绿城过得很开心,这里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球员们非常努力,球队非常职业,主教练也非常不错。”

有些巧合的是,刚说到主教练,绿城主教练郑雄就走了过来。郑雄拍了下穆谢奎的肩膀,和他开了个玩笑,穆谢奎马上哈哈大笑起来:“你看到了吧,场下他的完全没有架子,我觉得就像是这个家庭里的爸爸。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轻球员,他非常关照,看得出他很想帮助这些球员得到成长。我觉得他是一个好教练,在球场上经常鼓励我们,在场外则非常有趣。我知道他的压力很大,但他是一名职业教练,看得出他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浙江绿城这个赛季人员变化很大,10名老队员离开,7名年轻球员从预备队和梯队提拔上来,绿城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球队的年轻化,提升球队的战斗力。穆谢奎说:“球队的变动是很大,但我相信俱乐部和教练组有自己的考虑,他们会对球队负责。球队年轻了,我们这些老队员的责任就更重了,这个赛季我会和队友们一起全力以赴的。”

在效力大连一方的三年半中,穆谢奎共为球队出场91次,打入53个进球,贡献了12次助攻,是球队当初的冲超功臣。去年加盟浙江绿城的半个赛季,穆谢奎为绿城打进了7个球。那么对于即将开始的一个完整的赛季,穆谢奎有没有为自己设立进球目标呢?穆谢奎说:“这个我没有专门去想过。如果我一个赛季打进50个球,绿城没有冲超,那就什么用也没有。如果我打进了10个球,绿城却冲超了,那我就会很开心,毕竟冲超才是我们的目标。至于我个人能进多少球,这都不重要,我想进球,我也可以传球,也可以为队友助攻,我们是一个整体。”

在球队里,穆谢奎是个开心果,时不时的会冒出几句中文和大家开玩笑。看到穆谢奎那股认真的说怪怪的中文的样子,队友们都会忍不住笑起来。热身赛结束后,几名球员都走过来拍着穆谢奎的脑袋,其中还有几个年轻的队员,穆谢奎缩着自己的脖子,装出一脸委屈的样子。

来绿城大半年时间了,穆谢奎和哪些队友的关系最好?穆谢奎想了想说:“顾斌、岳鑫,世博哥哥(黄世博),当然还有迪诺和马丁斯,其实我和全队的关系都很不错,大家都能玩到一起去,比赛的时候也都比较默契的。”

穆谢奎说:“我觉得我们队的球员都很有天赋,每个球员的实力都挺强的。但足球运动员要有不能输掉任何一场比赛的决心和信心,在低落的时候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这也是中国球员的问题,很多人没有比赛前就害怕这个害怕那个,必须要用决斗的方式去对待每一场比赛,要有足够的动力,不让自己有退路。”

在穆谢奎看来,这也是中国足球存在的一个大问题。穆谢奎在中国踢过中超,也踢过中甲:“我是2015年底来到中国的,和那时候相比,我觉得现在的联赛水平高多了。无论是中超联赛还是中甲联赛,都有很多好的球员,现在欧洲五大联赛都向中国联赛买人,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中国联赛的教练水平也很高,卡纳瓦罗这样的教练都在中国执教。但中国国家队的成绩一般,这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结果也不让人满意,我觉得就是一个比赛的动力的问题,中国球员缺少斗志和必胜的决心。亚洲有很多强队,但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他们比赛的时候,不能总想着对方的卡希尔等球员有厉害,要相信自己能去面对这些对手,并且能赢下对方,这样才能更好的去完成比赛。如果拥有了这些,我觉得中国足球可以变得更好。”

正因为看好中国球员的实力,穆谢奎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我觉得中国人肯定可以踢好足球,中国足球的未来会变得很不错。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如果能解决好动力的问题,为什么不呢?”

说到今年的中甲联赛,穆谢奎认为浙江绿城有几个冲超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大:“中甲联赛的水平很高,比如刚刚降级的深圳队,他们花钱引进了很多高水平的球员。另外一直也在土耳其拉练的长春亚泰,他们也为新赛季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要想在今年冲超成功,就必须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做好很多细节,让球队的实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蒋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