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铁家军在争议中启程 无名之辈入选刻上铁氏印记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昨天,中国足协在官网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集训的26人大名单。这支以备战3月26日开打的世预赛40强赛为目标的新国足,却引起外界巨大争议。包括韦世豪、李可在内的众多大将缺席,多名武汉卓尔球员却入选。

少帅李铁第一次面临正式大赛,新国足也刻上了浓重的“铁氏”印记。主教练按自己的思路组队无可厚非,只不过让人不太理解的是:大赛当前,国家队是不是集中了目前国内最好的球员?

阵容巨变

在主教练李铁圈定的这份名单中,中超冠军广州恒大依然是国脚大户,有5人在列。不过,获得亚冠资格的上港、申花两队,只有门将颜骏凌一人入选。

相比前任里皮时期的国家队,“李家军”可谓发生了巨变。尽管依然由艾克森、武磊、蒿俊闵等人领衔,但几名实力派球员的落选,却引发不小争议。

在恒大的5大国脚中,却没有韦世豪的身影。本来攻击力就匮乏的国足,韦世豪被不少人视为“奇兵”,个人能力相对突出的他的突破和射门在国内还是首屈一指的。

此外,国安后腰李可也首次没有入围国足(除东亚杯外)。作为国内首名被归化的球员,李可在中场的综合能力普遍得到认可。

同样,颇受里皮重用的申花年轻小将朱辰杰、呼声颇高的曹赟定也落选了国家队。

对比李铁圈定的26人,的确让人不解:难道李可不如徐新强?难道韦世豪曹赟定还比不上中甲的谭龙?

质疑四起

与昔日中超冠军上海上港只有颜骏凌一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上赛季中超升班马,武汉卓尔队的李行、董春雨、明天、刘云4人入选了集训名单,与北京国安共同成为国脚第二大户。

作为昔日武汉卓尔的主教练,李铁多用几个自己熟悉的球员,也算人之常情。不过一下子征用卓尔四名球员,还是令人有些意外。如果说去年年底的东亚杯只是算考察球员,此次国足集训是为了出战世预赛,性质完全不同。

若不是李铁的提拔,卓尔的这几名球员除了当地球迷,恐怕没多少人知道,可以说是“无名之辈”,国家队比赛经验也很欠缺。而在东亚杯上,这四人的表现也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门将董春雨没有一次出场,李行和明天两人在边后卫和后腰位置上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亮点不多来形容。和国内同位置球员相比,两人竞争力不算高。

不管如何,国家队应该集中最好的球员为国征战。李铁和他的这支新国足,无疑将在质疑声中开启新的征程。

首席记者 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