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山东老甲A捐款22000元 张蓬生:为孩子们多付出一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鲁能青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足球人纷纷行动起来,其中山东老甲A明星队先后有38名成员捐出善款,最终他们一共向湖北捐款22000元,为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人民贡献了一份力量。在这份名单之中,张蓬生、于远伟、华爽三人都是如今鲁能足校的梯队教练。

据张蓬生介绍,这个募捐活动是由赛事组织方以及山东老甲A明星队联合发起的,在往日如果有某个老甲A球员遭遇家庭状况变故的话大家就都会帮助一下,这次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大家都非常关心,希望能够为抗击疫情做一些事情。

“这次捐款虽然是属于自愿性质的,并不强求大家去捐款,但我们最后还是都捐了。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以球队的集体名义进行的捐款,另外就是比如察可军,他是以公司的个人名义进行的捐款。”张蓬生也透露,在捐款结束之后他们的募捐明细会进行相应的公示,这笔款额最后会用于医疗设备的购买以及救助疫区的其他事宜。

2003年由于非典疫情的爆发,鲁能一线队曾经在俱乐部基地封闭集训了三个月的时间,当时的张蓬生正是鲁能一线队的球员。对于这段经历他表示自己回忆起来还是比较枯燥的:“因为疫情管控非常严格,俱乐部是不允许球员外出的,我们作为队员基本就是训练场地、宿舍、餐厅的三点一线,可以说是非常枯燥。当时保持竞技状态主要还是通过球队的训练,另外差不多一两周我们会进行一场队内的分组对抗。我们队员平时也会呆在房间里看看书、看看比赛录像,或者是稍微玩一会电子游戏。”

如今17年过去了,张蓬生已经从职业球员转型成为了一名青训教练,目前正在和鲁能一线队一同训练的两位新人蔺国玉和孙启航都是张蓬生在足校带过的弟子,谈及这两位年轻人,张蓬生也表露了自己对他们的期望:“蔺国玉这个小伙子是很有职业素养的,平时训练很积极也很努力,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思想上也有很好的自我控制约束的能力。之所以这次能够进入一线队,和他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密不可分的,当然也和一队中后卫这个位置的人员储备有关系。一个球员想要成功的话,努力和运气是缺一不可的。到了一队之后队友实力都很突出,他要把握住机遇,在训练中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现在俱乐部以及咱们广大球迷们对他也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这对他来说一方面是动力,另一方面也是不小的压力和考验。所以说他还是需要尽快去努力适应职业球队的训练比赛强度、融入球队。”

“孙启航也是一样,无论职业素养还是身体素质都是很不错的。在这里我觉得要感谢咱们学校领导以及淄博蹴鞠给他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在16岁就能踢上职业联赛,比其他球员能够更提前感受职业联赛的氛围,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这次去了一队对他来说同样也是非常好的机遇,当然他现在还年轻,和其他老球员相比在身体、爆发力等各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这需要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和付出更多的努力。”

现在尽管球员依然在家中等待返校通知,但教练员大多都已经回到了足校,为球员届时返校做准备。张蓬生感慨说这次的疫情谁也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过去,所以无论是球员还是自己作为教练,都应该做好长期与疫情抗争的准备。

此外,由于年轻球员在心理上尚未完全成熟,张蓬生也为年轻球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当年虽然我们有过在俱乐部长期封闭集训的特殊经历,但那个时候和现在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毕竟当年我们都是职业球员了,大家在自我控制这一块肯定也会更成熟一些。但咱们梯队的球员很多都是孩子,在这一方面肯定也会稍微弱一些,时间长了也不免会产生一些心理疲劳。我想这一方面是需要球员自己及时调节这些情绪,另一方面我们这些足校的教练、老师能不能为孩子多组织一些娱乐、益智的活动来缓解他们的枯燥,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也是很重要的。在疫情面前,咱们球员要听从国家和学校的指挥、听从教练老师的安排,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疫情并没有抹去张蓬生往日的开朗,对于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张蓬生说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