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李铁没招李可不存在阴谋 选嫡系因为6个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今天(2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男足国家队的集训26人名单。就目前中国足坛的现状以及人员情况,这份名单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教练李铁依然将其原先武汉卓尔队的四将召入阵中,因而继续成为外界争议的主要矛盾也丝毫不不令人奇怪。而像李可这样的归化球员落选,也属于正常情况之下,并没有什么“阴谋”,毕竟这次集训所针对的是马尔代夫与关岛这样的对手。

①“我信任,所以我选择!”

此番公布名单中的26名球员基本都是参加了李铁组织的前两期备战东亚杯赛集训以及今年1月份广州集训的球员。这其中,除了像申花的的曹赟定、恒大的韦世豪等个别球员因为伤病而暂时落选之外,坦率地说,哪一位球员应该入选、哪一位球员不应该入选,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因为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现实水平以及球员情况,没有哪一位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与能力就肯定高出谁一大截、属于不可或缺的球员。于是,名单公布之后,也就没有那么多“阳谋”或“阴谋”之说。而且,很大程度上,选谁与不选谁,教练员的个人偏好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就像先前里皮执教期间,每一期集训名单公布之后,总会有不同声音出现。一个世界冠军的选人都会引发外界的争议,更何况如今换成了本土教练之后,争议恐怕也就只多不少。譬如,最为典型的,就是武汉卓尔居然有多达四名球员入选。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这四名球员除了明天曾入选过95年龄段国青之外,都没有任何国字号队伍的经历,更不用说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了,哪怕是像亚冠联赛也没有参加过。在去年12月份进行的东亚杯赛,算是几人仅有的国际比赛经历。至于表现如何,相信外界自有公认。但是,站在主教练的角度,相信这几名球员是自己“信得过”的球员,是“可以为自己卖命”的球员,所以,力排众议选择这几人入队,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好争议的。

如今李铁担任主教练,换成其他中国教练担任主教练,恐怕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就像今年1月份在泰国进行的U23亚锦赛上,当时的执行教练郝伟选择了多位鲁能球员,同样也曾引起外界的争议。你可以批评甚至指责教练“任人唯亲”,但对球队、对教练以及球员来说,“信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信任、我选择”,武汉卓尔队四名球员的入选,就是基于这样的基本逻辑。外界恐怕也无法左右或改变这些。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一点,目前中国本土球员的竞技水平与竞技能力基本都是半斤八两。教练选择自己信任的人,希望能够在比赛中将队伍的基本水准表现出来,确保队伍在自己的掌控范围之内。这同样是正常的逻辑。

②中外教练组队理念的差异

当然,在选人这个过程中,其实中国本土教练与外籍教练理念上的差异,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不光是前任里皮,包括更早的佩兰等诸多外教,国家队的组建是建立在两三家、三四家“超级”俱乐部基础之上,因而选人也相对集中。纵观欧洲的强队,像西班牙队以皇马与巴萨为基础,德国队以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等为基础,荷兰以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等为基础,等等。这些强队的人员相对较为集中,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吸纳个别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当初里皮组建中国国家队时,选择以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以及上海上港等两三家俱乐部为主,然后再吸纳部分其他球队的球员,国家队每次人员组成都在四五家、五六家俱乐部之内这就是延续了欧洲足坛的基本做法与理念。

在这个过程中,国家队与俱乐部球队的根本差异就是国家队属于临时性质的,没有那么多的集训时间,只能将俱乐部的组合直接移植到国家队中。[当然,这与拥有大量海外球员的情况不同。]但是,中国本土教练执教国足之后,不仅仅是现在的李铁,包括以前的本土教练,国家队球员的来源范围相对较为广泛。譬如,像这一次参加集训的除了武磊之外,其他25名球员分别来自于国内的11家俱乐部。尽管球员与球员之间,相互比较熟悉,但是,来到国家队之后,相互之间能否形成默契,恐怕就很难保证。哪怕是训练时间再长,也未必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因为球员与球员在俱乐部之间的那种“默契”,除了统一的技战术要求之外,是通过大量的比赛实战中形成的,而国家队的比赛场次远无法与俱乐部相比。

所以,这一次,因为疫情,国足相对有较长的时间可以展开集训,甚至安排多场热身赛,但最终的效果如何?恐怕只能是“有待观察”。而且,这次相对较为令人意外的,恐怕还是来自中甲的球员谭龙入选。也许,谭龙在中甲联赛中有不少进球,但是,中甲联赛的对抗程度与强度与中超联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而中超联赛的节奏与强度与亚洲大赛又明显不在一个层面上,所以,让中甲球员代表国足出战,这恐怕还是会引起更大的争议。

③对手让国足选人更倾向进攻

在这次公布的26人名单中,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首位归化球员李可的落选。其实,李可在里皮时代入选国足就存在较大的争议,而且也是里皮“让步”的结果,因为李可的入选很大程度上“象征意义”大于“技战术意义”。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正式开始之前,也就是球队奔赴马尔代夫之前,里皮原本是将李可排除在出征名单之外的,但因为“象征意义”,加上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里皮最终作出了“让步”,带上了李可,并最终也在比赛中将其安排替补出场。

这一次,李可落选也可以说是一个正常的选择。当初,里皮想弃用李可,很重要一点是国家队所面对的对手是马尔代夫这样的队伍,国足与之交锋,更重要的还是进攻组织与进球能力,但这并不是李可的特点。这一次,国足连续作战,但第一个对手还是马尔代夫队,另一个则是实力更弱的关岛队。相比而言,国足更需要强调的是进攻而非防守。所以,不仅仅是李可,像上港队的蔡慧康参加了1月份的集训,同样落选,也是因为蔡慧康相比而言防守能力更强。相应地,后防线上的杨帆、梅方暂时落选,也是因为球队这一次并不需要那么多的防守球员。

可以这么多,鉴于对手相对实力较弱,这一次国足召集的球员中“攻强于守”是最大的特征。而至6月份出战菲律宾队与叙利亚队时,因为对手有一定的进攻能力,届时或许会有更多的防守型球员入选。这或许就是国足选人的奥秘。另外,考虑到未来国足前往迪拜集训,而中超至少有七八家俱乐部都在阿联酋展开集训,所以一旦出现其他意外情况,人员也随时可以增补、调整。

按照计划,国足将从3月5日开始在迪拜展开集训。除了从迪拜直飞泰国的武里南之外,国足此番备战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总共将有20天的集训、累计差不多30堂训练课。

附:国足集训26人名单

门将:颜骏凌(上海上港)、刘殿座(广州恒大)、董春雨(武汉卓尔);

后卫:明天(武汉卓尔)、唐淼(广州富力)、李昂(江苏苏宁)、李磊、于大宝(北京国安)、姜至鹏(河北华夏)、张琳芃、高准翼(广州恒大)、

中场:蒿俊闵、刘彬彬、金敬道(山东鲁能)、徐新(广州恒大)、吴曦(江苏苏宁)、张稀哲、池忠国(北京国安)、李行、刘云(武汉卓尔)、冯劲(重庆力帆)

前锋:艾克森、杨旭、董学升(河北华夏)、谭龙(长春亚泰)、武磊(西班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