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最好的十年留给恒大!郜林告别 功勋战士满是荣誉

新浪体育

关注

十年相聚,终有一别,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在2020年春寒料峭之际,恒大功勋老臣郜林正式官宣加盟深足,离开了效力长达十年之久的广州恒大。十年,一个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能有几个十年?从24岁到34岁,郜林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留给了恒大,十年的时间里,郜林跟随恒大从中甲赛场一路金戈铁马,一路厮杀,郜林随队创造、见证历史,而他也将自己的10年写入了广州恒大的队史之中,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郜林的恒大十年”……

[出走申花加盟恒大,单赛季20球率队冲超成功]

十年前,郜林24岁,他是中超豪门上海申花的主力球员,在国家队也有着自己稳定的一席之地。但在与球队老板朱骏闹翻后,郜林离开申花,加盟了中甲球队广州恒大。2010年,在中甲联赛,顶着国足前锋名号的郜林赛季出场23次打进20球,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唯一的一座金靴,也帮助恒大夺得了冠军奖杯。

[率队创“凯泽斯劳滕”神话,正式开启“恒大”王朝]

从2011年升上中超后,郜林和广州恒大一起开创了一个王朝,这一年的恒大以20胜8平2负的战绩获得中超冠军,拿到球队史上首个中超管局的同时,也创造了升班马夺冠的神话。加盟恒大后的首个中超赛季,郜林联赛出场29次,打进职业生涯顶级联赛最高11粒进球,同时也帮助广州恒大获得建队史上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28岁成为恒大首位“百场先生”]

2013年5月5日,中超第八轮,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天津泰达。赛前恒大俱乐部为郜林举办了百场纪念仪式,效力恒大4的郜林获赠印有100场特别纪念版球衣以及荣誉证书,在当晚的比赛中,郜林表现出色,打进一球,为百场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郜林也成为当时为广州恒大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从那时起,郜林成为了恒大阵中的绝对主力球员,是恒大锋线不可或缺的得分利器。

[亚冠决赛破门本土第一人,率队登顶亚洲之巅]

2012年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恒大以小组头名出线,四强赛以总比分4-5不敌沙特俱乐部伊蒂哈德队;次年卷土重来,恒大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决赛两回合3-3,以客场进球优势击败首尔FC,在首回合比赛中,郜林攻入个人亚冠联赛第11粒进球,他也成为第一位在亚冠联赛决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最终,恒大凭借着这个金子般的客场进球登顶亚洲,获得了中超俱乐部史上首个亚冠冠军,此前中超球队的亚冠最好成绩是四强。而郜林只用了3年时间,就陪着恒大从中甲走出来,直至登上亚洲之巅。

[3年2夺亚冠,同年夺得第五冠座中超冠军]

2015亚冠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1-0胜阿尔阿赫利。郜林在亚冠该赛季出场11次打入一球,最终与队友一同获得第二个亚冠冠军。广州恒大成为继西亚豪门伊蒂哈德后,亚冠历史上第二支获得冠军超过一次的俱乐部。

[创下恒大“百球”里程碑,双料纪录保持者]

2017年10月22日,中超联赛第28轮比赛,在广州恒大主场对阵贵州恒丰中,郜林头球破门得分,这粒进球也是郜林代表广州恒大打进的第100粒进球。他是恒大队史第一出场(302场)纪录和进球纪录的保持者!在当你的足协杯半决赛也是郜林第三百场代表恒大出战。

[冠军失而复得,逐渐淡出主力阵容]

2018年赛季,是恒大自升入中超以来,第一次无缘冠军,也是郜林在恒大的中超岁月中唯一与冠军失之交臂的一年。2019年,广州恒大收官战对阵郜林的旧主上海申花,最终干净利落地3-0获胜。成就中超历史上第一支“八冠王”球队。但此时,郜林已经不再是球队的锋线大旗,他因伤缺席了多场比赛,在主帅卡纳瓦罗大胆启用年轻队员后,恒大刮起“青春风暴”,老臣郜林更多的时间只能在板凳上度过。

[艰难说再见,功勋老臣忍痛挥别]

2019年1月11日,郜林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正式宣布自己将要离开效力十年的恒大,对于这名即将34岁的老将,这绝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10年前从申花出走时,郜林年轻气盛再加上与老板几乎闹翻,早已没了归属感,而10年南居岁月,郜林已经将自己融入了广州这座城市,早在韦世豪、何超等人之前,郜林就成了首批将户籍转到广州的恒大球员。这里有他的妻子、孩子和最好的一批朋友,但为了避免那个在板凳席上退役的噩梦,已过而立之年的郜林必须做出改变。

后记:

郜林十年恒大生涯,见证了广州恒大8个中超冠军,2个亚冠冠军,4个超级杯冠军,2个足协杯冠军,1个中甲冠军。从广州到亚洲,郜林过往的十年俱乐部时光也是广州恒大统治中国足坛的十年。初到广州时,郜林不过是个24岁的青葱少年,他还在为能不能适应广州的饮食天气和听懂队友的普通话担心,而在离开广州时,郜林已经留下了344场比赛93球94次助攻的光辉纪录,郜林的名字,无疑已载入广州足球的史册,深深烙印在恒大球迷的记忆深处……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