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总奖金创新高世俱杯资格诱人 明年还会继续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2020年亚冠奖金将增加,达到3000万美金,创历史新高,不过,相对于2019年,其实只多了50万美金,而这多出来的50万,是因为增加了季军争夺战。

季军战关乎世俱杯资格

按常理来说,季军战是绝对的鸡肋,但由于涉及到2021年世俱杯(在中国举行)的名额,所以,必须得打。去年12月1日,亚足联在中国香港召开年度执委会会议,确认2021年世俱杯,亚洲获得3.5个名额,具体分配是东道主(中国)联赛冠军,2020亚冠冠亚军(东亚区和西亚区冠军)各1席,至于那半席,将由东西亚区决赛失利球队通过附加赛产生,胜者,也就是亚冠季军将和2020年大洋洲冠军再次PK,争夺一个正赛门票。

据悉,季军战和决赛一样,都是两回合,这样,势必产生费用,包括奖金、客场差旅费等,合计约50万美金,这样,今年的亚冠奖金总金额,将达到3000万。

对于参加季军战的球队来说,50万美金只是小数目,获得即将启动的世俱杯资格,才有“钱途”,传闻中,世俱杯冠军奖金为1.2亿美金,而参赛球队保底奖金就达到了2000万美金,是目前世俱杯冠军奖金的4倍。

虽然奖金增加是因为世俱杯,而且只有区区的50万美金,但为了提升亚冠品质,亚足联可以说煞费心机,其中,增加奖金,亚足联一直在行动。

不断增长的亚冠奖金

2002年8月,卡塔尔人哈曼出任亚足联主席,他上任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将半死不活的亚俱杯和亚优杯合并,改组为亚冠。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哈曼可以说倾尽全力,推出前,号称总投入将达到300万美金,在组织、宣传方面也下大力气,但在实际运作时,各方面都打了折扣。当年的冠军奖金,只有20万美金,而且,商业开发,包括球场的广告牌,全部为亚足联所有,俱乐部除了奖金,只有门票收入。不过,相对于亚俱杯时,已好了很多,当年辽足拿到亚俱杯冠军时,奖金只有2万人民币。

此后,亚足联逐年增加奖金,其中2005年冠军奖金为50万美金,亚军为30万美金,4强为10万美金,加上其他收入,最后的冠军伊蒂哈德,拿到了80万美金;而到了2008年,冠军奖金已增加到60万美金,亚军为40万美金。

2009年,亚冠扩军改制,总投入达到了2000万美金,其中40%,也就是800万美金,是总奖金,其中冠军奖金为100万美金,亚军为75万美金,4强为12万美金,8强为8万美金,此外,小组赛赢一场4万美金,平一场2万美金,每场还有3万美金的客场差旅费,当年的冠军得主浦项,最后拿到手的,应该在170万美金左右。

2013年,亚足联和收购了原版权合作伙伴世界体育集团(WSG)的拉加代尔体育新合同(2013-2020)生效,合同总金额达到了10亿美金,亚足联再次提高了亚冠奖金,不过,幅度不大,只是冠军奖金增加到了150万美金,亚军、8强和4强奖金都不变;此外,进入16强为5万美金,也就是多了一个小组赛晋级奖;而小组赛赢球和平球奖金甚至客场差旅费,都没改变。

按照当时的条件,参赛球队其实是极少有盈余的,基本入不敷出,所以,各俱乐部通过各自所在的会员协会,向亚足联提出增加奖金,当年4月,亚足联曾和拉加代尔体育协商提高奖金,计划冠军奖金总额,上涨到1000万美金,实际只比原方案增加70万美金,但却未能实现。

一直到2016年,亚足联才再次增加亚冠奖金,冠亚军都是直接翻番,其中冠军从150万美金变成了300万,亚军由75万美金变成了150万,4强则从12万美金变成了20万,8强从8万美金变成了12万,16强从5万美金变成了8万;客场差旅费,参加决赛的两支球队,从原来的3万美金变成了6万,不过,决赛前的各阶段差旅补贴,依旧是3万美金;赢球奖等,也没有变化。

2017年,虽然奖金只是微调,小组赛赢球奖从4万美金变成了5万,平球奖从2万降低到1万,但总金额,却达到了2000万美金,奖金总金额终于升级。

2018年,亚足联再次提高了奖金,原本计划冠军奖金为500万甚至600万美金,但最终,只落实到400万美金,亚军为200万美金,此外,4强为25万美金,8强为15万美金,16强为10万美金;此外,增加了淘汰赛(1/8决赛)赢球奖,和小组赛一样,都是赢球5万美金,平球1万美金;增加的还有客场差旅费,其中决赛从6万美金翻番为12万美金,决赛前的正赛补贴,也是翻番,由3万美金变成了6万。相对于2017年,总金额提升了500万,达到了2500万美金。

2019年,亚足联再次微调了客场差旅费,增加了资格赛补贴,为4万美金,而在以往,只有附加赛阶段才有,总的差旅费补助,提高到了588万美金,相对于2018年翻了一番。

明年总奖金4000万美金?

虽然亚冠是哈曼推出的,但萨尔曼2013年5月担任主席后,对推广亚冠,也很卖力气。而且,和前任相比,他的野心更大,他希望把亚冠打造成可以和欧洲五大联赛媲美的顶级赛事,所以,他也想了很多办法,上任后多次提高奖金。

2019年11月,在亚足联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从2021年至2022年这个周期开始,应该再次提升亚冠奖金,而且,幅度要大,其中冠军奖金为1000万美金(一说800万美金),此外,各阶段奖金及客场差旅费补贴,也要翻番,奖金总金额可能达到4000万美金。

2021年,亚冠将再次扩军,参赛球队从目前的32支扩大为40支,比赛增加了,萨尔曼自然希望在奖金上再次刺激一下参赛球队的热情。

增加奖金,亚足联是有底气的,明年,将进入新的版权合同期。2018年6月,来自中国的当代明诚(斯威投资方)和瑞士的FSA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经过15个月的3轮竞标,击败了包括盈方、IMG、拉加代尔体育&电通&Perform三方联合体等14家顶级体育公司,获得了2021—-2028年的亚足联全球独家版权和赞助运营权。

拿到版权,当代明诚出价不菲,据亚足联新闻部门介绍,合同总金额超过了40亿美金,也就是说,平均每年达到了5亿美金,而此前的合同,每年只有1.25亿美金,翻了4番。

有了钱,萨尔曼自然信心十足,“新的合同,有助于巩固各个会员协会对未来的信心,将帮助我们在亚足联范围内,进一步打造和提升我们的洲际赛事。”

显然,相对于4年一次的亚洲杯,每年都要打的亚冠,首先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