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亚冠最大拦路虎现身 两大优势让他们全面领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自2009赛季亚冠改制后,首次只有三支日本球队打入正赛阶段,参赛球队数量创下新低,但剩下三支球队的小组赛前两轮,却拿下5胜1平的不败战绩,各自领跑所在组的积分榜,同样创下自改制后的最好成绩。

本赛季J联赛球队在亚冠开局的强势表现,有着赛程编排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横滨水手、FC东京以及神户胜利船所展现的实力以及对亚冠的热忱,都是中超球队无法忽视的力量。

鹿岛意外出局

2019赛季对鹿岛鹿角而言是既成功又失败,三名青年才俊主力离队留洋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取得联赛排名第三,亚冠杀入八强、日联杯打入半决赛以及天皇杯亚军的成绩,四线出击四线成绩都拿得出手,但失败的却是没有带回任何一座奖杯,这对于被誉为“常胜将军”的鹿岛鹿角而言,并没有让高层满意。

2020赛季鹿岛鹿岛立志要重夺桂冠,所以在上赛季末主帅大岩刚宣布离任,技术总监济科从家乡巴西找来老国脚扎戈担任球队的新掌舵人。

除了换帅,鹿岛鹿角也在转会市场积极补强,包括和泉龙司和杉冈大辉等实力干将,以及巴西攻击线外援艾兰诺和爱德华多先后加盟,虽有塞尔吉尼奥转投中甲长春亚泰,比起上个赛季后期缺兵少将,鹿岛鹿角阵容深度厚实了不少,只看纸面阵容甚至比过去更强。

但鹿岛鹿角最近三年稳定乃至亚冠登顶的真正原因,来自石井正忠和大岩刚执教风格的一脉相承,换帅风格大变加上资格赛时的瓢盆大雨,导致鹿岛鹿角技术优势彻底失去,哪怕多名新援悉数登场也让打惯乱战的墨尔本胜利凭借浦和红钻旧将纳布特一剑封喉,各种意外因素叠加,导致鹿岛鹿角成为历史第一支无法通过亚冠资格赛的J联赛球队,意外也正是足球不得不提的元素之一。

赛程编排有利

雄心满满的鹿岛鹿角退场,余下三支J联赛球队横滨水手、FC东京和神户胜利船就必须得扛起大旗,毕竟对于日本足协和J联赛官方而言,拓展日本球队在亚洲的影响力一直是他们近年来的目标,他们也一直为亚冠参赛提供额外奖金和赛程优待等策略,鼓励球队在亚冠拿到好成绩,而J联赛近年也确确实实拿到成果,浦和红钻和鹿岛鹿角过往三个赛季都打入亚冠决赛,其中更是两度将冠军带回日本,他们也在2021赛季亚冠抢回3+1的参赛名额,将韩国K联赛打成2+2。

2020年对于日本来说绝对是个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将在夏天正式到来,这让日本国民对体育关注度骤然提升,但J联赛赛程也受到影响。按照惯例,J联赛都是2月底拉开帷幕,赶在严冬来临前的12月初完结,而2020年由于东京奥运会需要征用不少J联赛球队主场,J联赛官方将夏歇期从两周扩大至一个月,而在本来就还有日联杯和天皇杯的影响下,赛程编排需提前开打就变得不可避免,所以J联赛官方特地安排日联杯在2月16日,在J联赛开幕前一周开打,这也是日联杯自创立以来第二次出现此赛程。

赛程提前导致各支球队备战时间提早,而由于夏歇期的加长,对强队而言也无须在赛季开始初有所保留,毕竟在三年的J联赛夺冠球队都是后上逆转夺冠,对于强队而言往往在赛季初都偏向磨合阵容,直到赛季后半段才开始冲刺,而2020赛季J联赛强队们可以从一开始就进入冲刺状态,调整可留待七月夏休期才进行,从J联赛三支亚冠参赛队派出的首发阵容就能看出端倪,6场比赛他们均派出自己所有的主力阵容全力出战,从战意上毋庸置疑。

不限外援作用凸显

客观因素只能起辅助作用,如今J联赛球队在亚冠的强势更得益于球队实力增强,而增强主要原因则是来自J联赛从上赛季开始实行的不限外援政策。

众所周知,从2019赛季开始日本J联赛开始不限制球队注册外援,只保持5名外援同时出场的限制,而黑马横滨水手正是凭借自己一套7外援阵容,最终逆转夺冠,这还是在他们中场核心天野纯和三好康儿离队留洋的情况下达成,就可见外援对于球队实力提升效果的明显。

目前横滨水手、FC东京和神户胜利船在一线队注册的外援数量分别是6、6、5,在亚冠依然限制3+1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对报名人数进行取舍,像是横滨水手就没有注册队内一号门将朴一圭,而在亚外的位置上选择使用泰国国脚边后卫提拉通,神户胜利船也没有注册巴萨出品的中场桑佩尔,而是选择使用前锋道格拉斯。

亚冠外援数量的限制更是天然帮助J联赛球队们完成了轮换,而不限外援致使他们板凳深度得以提升,便不再惧怕双线作战影响球队战绩。另外,在过往J联赛球队基本以本土球员为核,打法差异并不是非常明显,而在过去一年外援的引入,使得不少球队丰富了打法,J联赛球队也开始适应个人能力强和球风不同的外援,也间接提升他们在亚冠对别国球队的适应能力。

在韩国K联赛球队低迷的情况下,J联赛球队如今已经成为中超BIG4在亚冠东亚区最强竞争对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