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J联赛冒险开打只为东京奥运 日本国奥热身被取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顶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阴霾,2020赛季日本J联赛在2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

截至发稿,日本方面已经确诊了147名患者,加上滞留横滨港的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的634名患者,日本已是中国境外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日本国内防疫形势其实已经相当严峻,日本政府的厚生劳动省也已经告知大型活动负责人,提出风险预警,日本足协和J联赛官方自然收到相关通知,J联赛官方也表示根据情况进展,J联赛也存在延期或空城举行的可能,但为了确保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目前为止所有比赛都将按原定赛程进行。

不过,据BBC报道,原本3月27日南非U23国奥队将前往日本,与日本国奥进行一场热身赛,但南非足协方面以疫情原因拒绝派球队前往日本,他们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日本扩散。

新冠病毒传染力之强已为外界所熟知,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传播案例更是屡屡出现在新闻之上,日本方面也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国内疫情变化的情况,此前更是多次援助中国不少医疗用品,但随着疫情在日本国内蔓延,早在2月初就有不少日本媒体提出担忧,认为J联赛需要及早做好相关方面的预案和准备。

J联赛官方在日超杯2月8日开始前从善如流颁布《新冠病毒预防感染对策》,公布三条应对措施,分别是在球场入口和洗手间处设置消毒洗手液,呼吁球迷在有咳嗽和流鼻涕等症状时,请用口罩或者用纸巾和手肘盖住口鼻以及当出现不适时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

之后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日本当局也在不断升级防疫措施,像是东京马拉松取消大众参加组,只保留专业竞赛组,并呼吁民众不要前往沿途观战等等,时间来到2月21日时,东京都政府更是宣布自2月22日起到3月15日,中止或延期500人以上的大规模活动。

而J联赛官方也在联赛大幕开始前的2月20日公布了新一版《新冠病毒预防感染对策》,加入新措施有三条,分别为所有J联赛球队需设立疫情联络专员,实时与J联赛官方保持联系,所有球场内佩戴口罩以及保留因应疫情发展,改变赛程安排。J联赛官方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正在覆盖整个社会,但我们希望通过一切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将继续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通知迅速做出反应。”

除了J联赛官方措施之外,J联赛各支球队也自己的应对措施,神户胜利船就宣布暂时禁止铁杆球迷唱歌以及肩并肩助威,札幌冈萨多则是取消一般球迷的售票,门票只对会员发售等等。

令外界不解的是为何日本J联赛在此情况下不宣布延期,而是选择冒险顶风比赛,其中最大原因自然是即将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2020年日本国内最为重要的大事,投入超过250亿美元加上7年准备时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已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状态,如果因为疫情爆发而取消和延期,对日本影响不可谓不巨大。

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向外界大派定心丸,表示东京奥运会将如期进行,而J联赛官方本赛季已经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原因,对赛程进行压缩,更是将日联杯比赛提前,加上国际比赛日的间隔,如今J联赛的赛程基本上调整空间已经很小,做出选择如今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就成为一个合理选择,另外如果宣布J联赛延期进行恐怕会外界更加东京奥运会能否举行担忧。

而如果选择空场进行比赛,对于实施财政平衡的J联赛球队打击也是巨大,比赛日门票和现场商品食物销售是J联赛球队收入的大头,如果立即如今比赛空场进行,对不少球队生存都会成为问题。

另一点给予J联赛官方信心的是日本民众一向卫生习惯较好,特别是深受花粉过敏症困扰日本人在春季一向有佩戴口罩的习惯,在刚刚开打J联赛首轮比赛,不少球迷就自行佩戴口罩进行观赛,但也有日本媒体指出如今日本国内口罩和消毒水也相当紧俏,恐怕无法满足所有民众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