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助教严抓技战术细节 鲁能风格或将发生不小变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2月份的广州白天平均温度已达20℃以上,如果不是受到疫情的影响,2月22日,鲁能将在春意盎然的羊城客战富力开启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征程。但现在,所有的中超球队除了等待,没有其他的选择。

当然,正如街边陆续盛开的花儿一样,希望也在离我们越来越近,2020赛季的中超也必将成为许多人难忘的足球记忆。

联赛或推迟俩月迪拜成“中超冬训大本营”

1月7日,中国足协公布2020年国内足球赛事的赛历,为保障国足备战,提高中超联赛收视率,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在赛程设计上进行了大幅修改:2月22日开幕,10月31日收官,除了亚冠参赛球队外,持续八个月的中超联赛明显减少了一周多赛的赛程安排,欧洲杯、奥运会期间也不停歇。在国足为冲击世预赛40强赛做最后冲刺的当下,足协的一系列安排可谓用心良苦,只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超联赛的调整势必让足协再费一番脑筋。

因受国内疫情防控影响,经中国足协与泰国足协、关岛足协友好协商并经亚足联批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40强赛)中国男足3月份两场比赛场地确定为泰国武里南体育场。中国男足将于3月26日迎战马尔代夫,并于3月31日对阵关岛。应泰国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两场比赛将全部空场进行。这样一来,结合当下的疫情与国足备战,中超联赛最早的开幕时间也将在4月上旬,推迟了近两个月开幕的中超在赛程上势必会更加紧凑,尤其对于亚冠参赛球队而言,在四五月份他们会非常忙碌。本年度的足协杯决赛改为单场决胜制,在中超延期开赛后,足协杯怎样调整也是中国足协需要面对的问题。重重问题下,足协工作人员曾表示,将最大程度避免今年的中超出现跨年度比赛的情况。

这个冬歇期,迪拜成为中超球队的“冬训大本营”。2月21日,鲁能乘坐的航班抵达北京,球队迪拜备战宣告结束。据悉,球队回济南后将在基地隔离14天。而22日,鲁能新赛季的首个对手广州富力将开始集结并计划飞赴迪拜训练。

截至目前,已经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青岛黄海、上海申花、江苏苏宁、石家庄永昌六支球队在迪拜备战,加上有迪拜训练计划的广州富力、广州恒大,这个间歇期竟然有半数中超球队选择在迪拜集训,有球迷开玩笑说,“趁着中超还未开幕,先办个‘迪拜杯’也不错。”

转会窗口延期546万欧新援成中超标王

联赛推迟,中国职业联赛冬季转会窗口或许也会延期关闭,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向国际足联申请延迟国际转会窗口。这个冬歇期,中超球队没有了往日“世界第六大联赛”的大手笔操作。新赛季受制于足协对于外援的限价等政策,中超告别天价外援,加之疫情影响,很多计划加盟中超的球员也打消了想法。今年冬歇期的新面孔外援目前只有8人,其中三人来自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中超球队引援的最大手笔来自上海上港,他们花费546万欧元从全北现代引进的攻击手里卡多·洛佩斯是目前的中超转会标王。

新赛季的中超实行“注5上4”的外援政策,目前除了上赛季的BIG3与少数球队外,大多数球队对于第五外援的取舍仍在考虑中。

重回亚冠的上海申花与升班马石家庄永昌是这个冬歇期的转会大户,上海申花从大连人和广州恒大接连引进冯潇霆、曾诚、秦升、赵明剑等国脚级球员,球队实力与队员平均年龄均有所提升,新赛季的野心可见一斑。石家庄永昌在多年后重回中超,为了站稳脚跟,他们一口气引进三名外援,完成了五外援配置,并且引进鲁能小将陈浦等国内潜力球员。

这个冬歇期,恒大与鲁能成为球员输出大户,只是两队的目标与策略有所不同。新赛季恒大更新换代加快,在囤积大量年轻国脚后,曾经的功勋老将已经没有了位置,为了减少球队开支维持阵容稳定,许多之前天价加盟的球员如今另谋出路。而鲁能人员调整的目的更多在于保证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让诸位老将找到更好的归宿。鲁能放走的年轻球员大多数为租借加盟的形式,一方面是为了他们自身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是为球队发展积蓄力量。

没有亚冠任务鲁能能否梦回中超元年

一场疫情,也把广大球迷的记忆拉回到“非典”发生的2003年。

那一年的末代甲A因为“非典”的影响而停摆83天,志在冲击联赛三甲与足协杯冠军的山东鲁能受疫情、引援、球队指挥不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只取得了联赛排名第12位的糟糕战绩。

但甲A时代最后一年的糟糕战绩也让鲁能对中超元年更加充满斗志与期待。2004赛季,图巴科维奇入主山东鲁能,那一年中超首轮联赛直到5月份才打响,图巴治下的山东鲁能获得了充足的技战术改造时间。联赛首轮,山东鲁能客场对阵上海申花,虽然山东鲁能1:2不敌对手,但是球队身上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引起外界一片惊呼。山东鲁能从此凭借水银泻地般的流畅打法收获一大批拥趸,成为当年中超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赛季结束,鲁能收获了足协杯冠军与中超杯赛冠军,从此开启了中超时代的“鲁能王朝”。

17年后,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鲁能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新赛季,球队教练团队发生不小改变,李霄鹏意图为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注入更多变化,德国助理教练的加盟使球队更加重视在细节方面的打造,过去惯用的“高举高打”的进攻方式也将变得更加多元。在迪拜冬训期间,教练组不断为球员灌输地面进攻的战术理念,这一系列变化也让人们对山东鲁能2020赛季的表现更加期待。

2020赛季,鲁能外援构成基本保持稳定,上赛季吉尔走后,本土防线基本经受住了考验,也暴露出许多问题。目前,对于第五外援的选择,鲁能仍在考察中,在球队主力框架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国内球员若能提供更多的力量,球队的技战术与阵容选择也会更加丰富。

新赛季的紧张赛程对于每支球员而言都是一种考验,没有亚冠任务的鲁能能否抓住机会,在其他强敌多线作战的情况下率先发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本年度的走势。

离开迪拜前的最后一天,王彤在社交网络中晒出享用战斧牛排的“告别大餐”。抵达北京后,王大雷感慨,“历经整整两个月”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

2020年过去的每一天让每个人深深铭记。

期待绿茵开场哨响,让我们在繁花似锦中举杯相庆。(新时报记者侯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