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彬彬成鲁能球员首位党员 捐款10万发挥模范作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济南时报

结束为期20多天的迪拜拉练后,鲁能将于21日凌晨搭乘航班飞赴北京,为了保障安全,俱乐部安排大巴车前往首都国际机场接机,之后鲁能将帅将在基地进行自我隔离,休整一段时间后再恢复训练。

目前,国内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也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自战“疫”打响后,鲁能球员们纷纷行动起来,以不同的方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蒿俊闵:万松学子在行动

“武汉加油!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1月23日,蒿俊闵更新了进入2020年后的第一条微博。随后,这名鲁能和国足的双料队长通过江汉区慈善会捐款50万元,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支持。在附言中,蒿俊闵这样写道:“江汉区万松学子蒿俊闵个人捐款,武汉加油!”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是蒿俊闵足球梦想开始的地方。当年,蒿俊闵的家在武汉市城郊的航侧村,母亲熊满顺为了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竭尽全力将他送进万松园路小学读书。由于离学校非常远,每天早上,熊满顺很早就起床,蹬着自行车送儿子去上学,风雨无阻——等到蒿俊闵小学毕业,熊满顺已经骑坏了三辆自行车。

蒿俊闵是幸运的。正是在万松园路小学,他遇到启蒙教练邓世俊后开始接触足球。绝佳的天赋,再加上努力的训练,使得蒿俊闵很快就在足球场上展现出过人之处。据邓世俊回忆:“只要他上场了,比赛就能赢,至少在小学阶段,蒿俊闵出场的比赛就没输过球。”

蒿俊闵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2010年,蒿俊闵远赴德甲闯荡,他放假回武汉后给恩师邓世俊带了一套知名锅具。邓世俊异常动容,不是因为价格昂贵,而是因为这份沉甸甸的情义。“这么重的一套锅,你说他一个人是怎么从德国背回来的?”

这一次,家乡遭遇疫情侵袭,蒿俊闵再一次行动起来。万松园路小学校长熊丽萍这样说道:“蒿俊闵一直牵挂着母校和家乡,经常为母校捐赠学生足球训练装备。这次家乡的疫情,让身在外地的蒿俊闵时时牵挂,捐款50万元。我们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老师们都为俊闵骄傲自豪,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蒿俊闵的弟弟正奋战在抗疫前线,他是一名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保障相关用电设施的正常运行,蒿俊闵送上鼓励:“感谢我弟弟他们坚守在一线岗位!”

黄聪:武汉伢的一份心意

2月12日下午,蒿俊闵的俱乐部队友、老乡黄聪,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帮助家乡抗击疫情。一年前,黄聪结束留洋岁月,正式加盟鲁能,这名职业生涯刚起步的武汉伢,以这样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黄聪与效力于建业的黄闯是堂兄弟,他们的家乡贺家墩村,与蒿俊闵的老家航侧村相距不远。兄弟二人走上足球道路,得益于黄聪的父亲黄乘高。2009年,一支名为武汉宏兴的足球队,一举夺得全国业余足球总决赛冠军,这支球队的前身,就是贺家墩村足球队,武汉宏兴因此被媒体誉为“最牛村队”,黄乘高正是这支球队的总经理。“他刚学走路的时候,我就已经把他带上了足球场。”说起自己的儿子,黄乘高言语间满是骄傲。

法国、葡萄牙、斯洛伐克、葡萄牙……早早地展现出不俗天赋的黄聪,此前一直在海外留洋,磨练球技。黄聪曾这样回忆自己的“留学生涯”:“帮助还是很大的,不说足球方面,个人经历方面感觉自己变得更成熟,处理事情也会更冷静。”

上个赛季开赛前黄聪加盟鲁能。尽管在自己的处子赛季,黄聪并未得到出场机会,但在国奥队的比赛中,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前不久举行的U23亚洲杯中担当主力。受疫情影响,黄聪未能随鲁能前往迪拜冬训,新赛季,依然属于U23球员的他,将继续努力,争取赢得出场机会。

王大雷和张弛:与医护人员一起战斗

战“疫”打响后,鲁能门将王大雷时刻关注着这场战争的进程,不仅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向奋战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致敬,还与妻子一道,想尽办法为医护工作者筹集医疗物资,展示了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担当。

2月8日,元宵节,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成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士杨雪,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王大雷的工作室寄来的医疗物资,200个护目镜以及300贴暖宝宝。那一刻,杨雪的感动难以用语言形容。

“我们抵达黄冈的第二天,雷嫂(王大雷妻子)就主动与我取得联系,提出要寄一些物资,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杨雪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鲁能球员就是王大雷,因此,当王大雷的妻子与自己联系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有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激动得都不会打字了。”

王大雷团队寄来的物资,很快分发到杨雪战友们手中。“黄冈气温骤降的那几天,我们每次上班都会贴上暖宝宝,身上、心里都是暖的。”杨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昨天下午,张弛和妻子向山东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套隔离衣和1000个防护面罩,这批物资将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刘彬彬:党员先锋的担当

“17日,正在跟随鲁能在迪拜集训的梅县籍球员刘彬彬,委托其母亲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他并没有对外公布,而是默默地在做这件好事,只不过他的母亲在梅县一家银行填写汇款材料时引发关注,这才被外界得知。”日前,梅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更新了这样一则报道。

这名鲁能足校“93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出生于广东省梅州梅县区南口镇益昌村,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他的童年时光是这样的:“跟妈妈赶集路过卖球的地方,很感兴趣,但是家里情况不好没买,后来我妈妈没办法只能给我买,再后来球踢没了,就用报纸揉成团去踢。”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刘彬彬经常到离家200米的牛栏门前,趁着牛被牵出去耕作时,对着牛栏墙上的小窗口进行远距离射门。

足球改变了刘彬彬的人生,让他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给家人提供了相对富足的生活。从穷孩子到球星,刘彬彬并没有迷失自己,而是保持初心,年少时苦难的生活让他更加清楚生活的不易。

2018年,刘彬彬参加了山东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成为鲁能球员中的第一个党员,此次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是在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时报记者姚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