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今年亚冠将增设三四名决赛 冠军奖金达3000万美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2020年亚冠联赛截止本周已经结束小组赛前两轮赛事。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涉及中超四强的场次整体延后,这也使得球迷对亚冠联赛的关注度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而当北京国安队2月18日亮相泰国、挑战清莱联队时,人们或许才会深刻地感受到:原来有球看的日子是如此之美好!不过,抛开中超球会出战的亲情卡,作为“二次改制”之前的最后一届亚冠联赛,今年第39届赛事其实还是有诸多变化以及看点。受到2021年新创办的世俱杯赛的影响,今年的亚冠联赛或许将成为有史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届赛事,而奖金数额创下新高,则已经板上钉钉

1、二次改制前的最后一届

早在去年,亚足联就已经正式宣布:亚冠联赛从2021年起将再一次进行全面改制,参赛队将增加至40队,即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各增加一个小组,也就是东、西亚区将由现在的四个小组变成五个小组。而在亚足联每年一度的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中,排前六位的会员协会参赛席位将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排名第七至第十位的协会参赛席位将会参加。这一次改革的目的,实质是进一步扩大影响。

众所周知,卡塔尔人哈曼在2002年当选亚足联主席之后,对亚洲的俱乐部赛事实施全面改革,将当时的亚俱杯赛以及亚优杯赛合二为一,创办了“亚冠联赛”。从2009年起,亚足联对亚冠联赛实施第一次重大改革,也就是现在的亚冠模式与格局。即,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的技术积分排名中,只有排名东亚区与西亚区各前12名的协会,才有资格派队出战亚冠联赛。而且,参加亚冠联赛的俱乐部需要取得亚足联的许可证。这种“提高门槛”的做法,其目的的是希望能够确保参赛队伍的水平、从而保证整个赛事的质量与水准。

经过10多年的经营,加上亚足联对旗下的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也是不断提高参赛标准与门槛,职业化发展程度虽然有高有低,但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整体上都在往职业化方向前行。也正因为此,亚足联按照“两年一个周期”的节奏,未来2021至2022年将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加上2021年的亚冠联赛恰好是该项赛事的第40届,因而决定再次改制。而今年作为“二次改制”前的最后一届赛事,似乎也就注定了别有一番情景。

实际上,从已经结束的两轮比赛来看,今年的亚冠联赛看点还是不少,最为突出的,恐怕还是世界级球星数量较之往年有明显提升。过去几个赛季中,由于中超“烧钱”,世界级大牌基本集中在中超球会中。西亚球会偶也会有世界级球星加盟,像哈维代表卡塔尔的萨德出战。但今年,除了中超四队外,像曼朱从尤文图斯加盟了卡塔尔的杜海尔队;哈维虽然退役,但却以主教练身份开始率队征战亚冠;而哈维当年的队友伊涅斯塔则加盟了日本神户胜利船,前阿森纳名将托马斯·维尔马伦也同时在神户亮相亚冠。据来自韩国的消息称,因为伊涅斯塔的缘故,韩国水原三星队主场与神户队的比赛门票销售情况创下了近些年的新高。球星的带动效应在亚冠联赛中还是异常明显。站在亚足联的角度,这当然是乐意看到的。

2、世俱杯扩军的连带效应

亚冠联赛的冠军将代表亚洲征战一年一度的世俱杯赛,这早已成为了惯例。但是,由于国际足联已经决定在2021年夏创办新的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而且亚足联也已经将这项新赛事与2020年的亚冠联赛进行“捆绑”,这就使得2020年的亚冠联赛成为了一届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赛事。获得了2020年亚冠联赛冠军的队伍除了将代表亚洲参加2020年12月份在多哈进行的世俱杯赛之外,来年7月份还将有资格继续征战。一个冠军可以参加两次俱乐部的世界级最高水平的赛事,这尽管不能说是“绝后”,但至少是“空前”的。而这也就决定了今年的亚冠联赛争夺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不仅如此,今年的亚冠联赛将有别于以往的是,将首度增设第三、四名附加赛。往年的亚冠联赛都是主客场制淘汰赛,在东亚大区的决赛与西亚大区的决赛结束之后,两个胜者直接再以主客场制进行冠军争夺战,两支落败的球会则将结束全部赛事。但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由于需要产生代表亚洲征战明年在中国进行的俱乐部世界杯赛,因此,除了冠亚军决赛之外,将首次增设第三四名决赛,即两支在东亚大区与西亚大区决赛中落败的球会再进行主客场制比赛。类似于去年的广州恒大队,在东亚区决赛中输给了浦和红宝石队之后,还将在冠亚军决赛两回合比赛日与西亚区决赛的落败球会(卡塔尔萨德)再进行两回合的角逐,以争夺第三名。

根据亚足联与国际足联所达成的协议,2021年在中国进行的、有24队参赛的俱乐部世界杯赛上,亚洲将有3.5个席位,东道主中国的俱乐部(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占据一席;2020年亚冠联赛的冠军以及亚军各占一席,剩下的半席就归第三名,然后再与大洋洲冠军进行附加赛,以争夺最后一个席位。换而言之,一届赛事产生2.5个代表队,将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恐怕也将是绝后的。因为相比而言,等2025年第二届俱乐部世界杯赛时,亚洲在只有2.5席的情况下,亚足联尚未研究出下一个周期的代表队产生办法,但肯定不可能以2024年亚冠联赛为基础,而是在考虑2021年至2024年这四年的亚冠联赛冠军队如何产生出2.5个代表。

这也就决定了,今年的亚冠联赛将是亚冠历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届。而且,也正是因为有了俱乐部世界杯赛扩军的连带效应,亚洲各会员协会下属的参赛俱乐部对今年亚冠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刻。同样,这也就注定其争夺的激烈程度将远超以往任何时刻。

3、奖金额达三千万创新高

按照亚足联一般“两年一个周期”的运作方式,像2020年的亚冠联赛基本延续2019年亚冠联赛的情况,尤其是在奖金数额方面,只有从2021年进入下一个周期之后,奖金数额等才会进行调整。不过,由于今年的亚冠联赛将增加第三四名决赛,因此,亚足联已经决定今年的亚冠联赛将追加50万美元的奖金数额,使得今年亚冠联赛的奖金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当然,步入2021年之后,亚冠联赛的奖金总额肯定还将继续创下新纪录。

据悉,今年新增加的50万美元主要是应用于第三四名决赛两回合比赛的奖金、旅行费用、比赛组织以及其他相关费用。这使得2020年亚冠联赛的奖金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较2019年的2950万美元略有增加。实际上,最近几年来,亚足联为打造与欧冠联赛相提并论的俱乐部赛事,无论是在赛事的推广抑或商业运作方面,都是下了番功夫的。譬如,在2017年时,亚冠的总奖金额为2000万美元;但至2018年就增加到了2500万美元;至2019年则增加到了2950万美元。而今年则达到了3000万美元。

有消息称,亚冠联赛至2021年时,冠军的奖金数额将会翻番,由现在的400万美元将增加到800万美元!而2021年的总奖金额将达到创纪录的4000万美元,较今年增加1000万美元。这主要是从2021年开始,亚足联的新赞助周期将全面启动,亚足联的总赞助额度在2021至2028年这个周期将超过30亿美元。于是,亚足联也就有足够的资金来推广亚冠联赛。

不光是参赛队奖金,亚足联为参赛俱乐部所提供的旅行补助也最终不断增加。像以前每一个客场比赛时,亚足联为参赛俱乐部提供3万美元的补助,但如今则已经增加到6万美元。亚足联在差旅补助方面的费用已经由2018年的294万美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588万美元。回想一下当初中超俱乐部感觉征战亚冠联赛是“一大累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参加亚冠联赛无形之中大幅度增加了国际差旅费,一旦输球之后还要被外界批评与指责,这当然是“得不偿失”。时至今日,亚足联提供了差旅补助之后,俱乐部就无需再担心征战亚冠将增加额外开支的问题了。

尽管今年中超各队征战亚冠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将不得不延期作战。而且随着疫情结束之后,各队很有可能将面临众多一周双赛的情况。但是,今年的亚冠联赛具有其特殊性,对中超“BIG 4”来说,或许是亮相世俱杯赛的一次难得机遇。因而,无论如何,各队恐怕还是应该克服自身困难、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

加载中...